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國內電視劇市場展望 養好"三隻羊"警惕"三隻狼"

2015年03月13日07:47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養好“三隻羊”警惕“三隻狼”

  產科醫生

  大丈夫

  北平無戰事

  古劍奇譚

  昨日,一年一度的“上海電視劇制播年會”在滬舉行,這個由SMG影視劇中心舉辦的業界盛會至今已邁入第十個年頭。一如往年,對2014年優秀電視劇的嘉獎以及對當下業內熱點問題的探討仍是直播年會的兩大重頭戲。《北平無戰事》、《大丈夫》、《產科醫生》等當仁不讓被評為去年的品質大劇﹔而“一劇兩星”的實行、綜藝節目的沖擊等等都成為討論熱點。其中,在形容2014-2015的電視劇市場時,SMG影視劇中心主任王磊卿的“三隻羊”和“三隻狼”理論引發業界共鳴。

  三隻羊

  ——喜羊羊 暖羊羊 美羊羊

  “喜羊羊”是指2014年正劇的回歸。具體地說,《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北平無戰事》當之無愧成為2014年國產電視劇現象級大作。而2015年的開年仍有此趨勢,正在東方衛視和北京衛視熱播的《平凡的世界》,在全國“兩會”召開期間受到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關注,總書記還親切回憶起當年跟路遙同住一個窯洞的往事。延安大學開學時還貼出了勵志標語,以平凡的世界的主人公為題,“向孫少安一樣去奮斗,像田潤葉一樣去愛”,表達了年輕人對這部劇的認可。有人說,2014年中國電視劇進入了“輕時代”,但事實証明,中國電視劇正在“重”起來。

  “暖羊羊”則主要是指都市劇的收視爆棚。以東方衛視播出的都市劇為例,大多突破了“三房一廳”的小格局,都是“格調正能量”、“都市浮世繪”、“情感小清新”的“升級版”都市劇,迎來收視暖意融融的“小陽春”。

  “美羊羊”是說顏值劇擦亮熒屏。簡言之,從《杉杉來了》、《古劍奇譚》到《何以笙簫默》,三部劇火爆熒屏,這似乎預示著“顏值劇”的時代真的來了。不過,在王磊卿看來,“顏值劇”是一個綜合概念,包括畫面燈光亮麗奪目宛若“戴上美瞳”、服化道時尚升級“大片范兒”以及挑大梁的“小鮮肉”、“小花朵”。2015年,“美羊羊”效應還將發酵,年輕人的網絡口味正一點點改變著阿姨媽媽們的喜好,觀眾審美在更新,中國電視劇將大步邁入“美拍”時代。

  三隻狼

  ——金太狼 灰太狼 紅太狼

  針對業界面臨的壓力和挑戰,王磊卿則用“三個狼”做了比喻。

  來勢凶猛的網劇有如金太狼。資本市場推動下的網絡劇加速度地蠶食著電視劇的生存空間。艾瑞咨詢的統計,2005年互聯網廣告份額還隻有40.7億人民幣,相當於當年電視廣告總額的1/10,但2013年,這兩個份額已經旗鼓相當。2014年,互聯網廣告的總規模以1540億人民幣遠超電視媒體的1212.4億人民幣,預計2015年這個數額還將大幅增加。值得一提的是,王磊卿甚至預言:網絡首播、衛視平台二輪跟播的模式也可能在2015年出現。

  收視污染像是“灰太狼”,早已不再新鮮,卻是越演越烈。王磊卿舉例說,十月招商季,一些衛視電視劇收視率總會以令他看不懂的詭異曲線上升﹔大劇聯播時,某些衛視飄紅的收視曲線比心電圖還要平,荒誕地告訴我們,它的觀眾連一個中途換台的都沒有﹔剛過去的春節長假,上海的地面頻道收視率普遍增長了一個點,業內戲說,這是因為一些制造污染的人回家過年了,上海這一池子水干淨了。王磊卿呼吁業界,能夠借助反腐的東風,徹底清除收視污染和購劇編播的灰色地帶,還中國電視劇一池清水。

  紅太狼,指“紅什麼拍什麼”的跟風現象,這一直是中國電視劇市場的傳染病。2015年,王磊卿告誡業界要警惕三隻紅太狼:隻說不練、段子泛濫的口水家庭劇﹔空有概念、不接地氣的偽話題劇﹔Copy武大頭、東施效顰的女性宮廷劇。(記者 馮遐)

  2014年度中國電視劇上海排行榜

  獎項 獲獎劇目

  品質特別獎

  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

  北平無戰事

  品質大獎

  紅高粱

  大丈夫

  鏢門

  品質獎

  產科醫生

  溫暖的日子

  勇敢的心

  黎明前的抉擇

  產科男醫生

  劇本貢獻獎

  生活啟示錄

  提升貢獻獎

  幸福三十六計

  秀秀的男人

  絕地槍王

  最受觀眾喜愛的電視劇

  一仆二主

  我愛男閨蜜

  大當家

  大丈夫

  紅高粱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