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扑通扑通我的人生"原著加印 影視同期書借勢出版

2015年03月13日08:17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影視同期書借勢出版引熱議

  大圖:《扑通扑通我的人生》電影劇照。小圖:《我的忐忑人生》圖書封面。

  小說先熱,電影上映后,帶動小說再度火熱,又對電影形成良性反饋,近年許多熱映熱銷“佳話”就是這樣形成的。根據韓國作家金愛爛《我的忐忑人生》改編的電影《扑通扑通我的人生》將於今天上映。昨日,記者從上海“99讀書人”獲悉,之前因為目光精准地引進了諾貝爾文學獎等多個世界重要獎項獲獎作品,最近該圖書公司又有一批引進的暢銷書被改編成電影、電視劇,並被讀者點贊。同時一些借勢推出的“影視同期書”,也引來不少吐槽。揚子晚報記者 蔡 震

  《我的忐忑人生》正在緊急加印中

  根據韓國作家金愛爛《我的忐忑人生》改編的電影《扑通扑通我的人生》將於今天上映﹔根據J.K.羅琳同名原著《偶發空缺》改編的三集迷你電視劇已於今年2月15日在BBC一台播出﹔根據斯蒂芬·金的同名小說《11/22/63》改編的9集新劇,將由曾出演《蜘蛛俠》中的哈利·奧斯本一角的男演員詹姆斯·弗蘭科出演主角。據99讀書人董事長黃育海透露,以上圖書都已引進。為了配合中國觀眾和讀者的需求,《我的忐忑人生》正在緊急加印中。

  此外,還有一些已經被改變成影視劇熱播的暢銷書,已出版或即將面世,讀者對這些引進版影視同期書的出版,給予了一致的點“贊”。

  記者了解到,影視同期書有兩種不同的出版形式,一種是先有圖書,然后根據圖書改編成影視作品﹔另一種則是先有影視作品,在拍片的同時策劃圖書出版。前者比如姜戎創作的長篇小說《狼圖騰》,后者則有《狼圖騰》制片人王為民根據電影籌拍經歷撰寫的小說《明星狼》。以及《狼圖騰》御用馴獸師安德魯·辛普森撰寫的圖文書《狼圖騰·訓狼記》。如果說以上這些都算作正規影視同期書的話,那麼《狼群》、《大漠狼孩》、《從狼群爭斗中學經營管理》、《狼性規則》,以及《鳳圖騰》、《狗圖騰》等,則隻能算是跟風書了。

  非暢銷書借影視劇推力受到關注

  記者發現,影視同期書中原本暢銷的是一類,而另一類則是圖書並非暢銷作品,卻借助影視劇的推力,同樣受到關注。如因電影《霍比特人》在國內大受歡迎,不僅帶動其原著銷量一個月增長5倍,同時也讓該書作者托爾金的另一本著作《魔戒》銷量猛增。黃育海表示,出版影視同期圖書對電影方和出版方來說是一種互補,也是一種雙贏。往往影視方面明星多、話題多,宣傳力度大,在這個時候推出同名圖書,從知名度上來講已經成功了一半。他介紹,99讀書人在引進版圖書簽約出版前,大部分並沒有得到會改編成影視劇或紀錄片的消息。而是在圖書引進之前,持續關注丹·布朗、阿加莎·克裡斯蒂、斯蒂格·拉森、斯蒂芬·金和J.K.羅琳等這些世界一流的暢銷書作家,因為他們的作品水准比較高,又有龐大的粉絲群,本身就是影視劇改編的成功閥門,因此成功率比較高。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