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總理記者會兩小時回答17個問題 "返場"贏記者掌聲

2015年03月16日07:02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總理“返場”回應中緬邊境問題

  李克強總理(右二)答記者問。京華時報記者王海欣攝

  “我願意在這個場合回答記者提問,開始!”昨天上午10點30分,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一句干脆的“開始”,為這場久候在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的記者會合上場記板——這是李克強任國務院總理以來的第三次中外記者會。在約兩個小時的記者會上,李克強共回答了17個中外記者的提問,而最后一個問題是在全國人大新聞發言人宣布記者會結束后臨時“返場”回應的。

  “強”style

  1

  嚴謹

  闡述觀點多用數字

  昨天,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共750個文字記者席位座無虛席。回答問題時,李克強很少引經據典,闡述觀點不光多用“白話”,且善打比方。

  面對金融時報記者關於“中國人成為紐約、悉尼、倫敦等地最大的海外顧客群體明顯抬高當地房價”的提問,有著法學和經濟學背景的李克強,回答問題比較嚴謹:“這個可能還要做評估,我沒有這方面確切的消息。”並說出了去年我國吸引外資的數字。

  在回應韓國記者提出的通貨緊縮問題時,李克強更是直接列舉我國去年進口原油和鐵礦石的數據,幫這位韓國記者理解價格下跌的原因。

  當被問及香港政改的問題時,李克強還特意對自己嚴謹和略帶嚴肅的語言加以解釋:“我說這些,可能有些人聽起來,像是字斟句酌。你問了一個涉及法律的問題,我必須認真作答。”

  2

  回憶

  講述考察所見所聞

  在李克強首場記者會上,他曾經回憶在安徽鳳陽插隊時的知青歲月。去年,他也多次講到親身經歷,用生動的小故事去談大問題,從越南小店裡和店主的攀談到30多年前在農村干活吃不飽肚子的經歷。而今年,李克強談及考察見聞,風格一如既往。

  在談到中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時,總理給在座的記者講了自己考察時的所見所聞:“春節前,我去中國西部一個農村,連走兩戶人家。一家母子二人,住在四面透風的破瓦房裡,兒子40多歲了,因為窮還沒有娶上媳婦。再到一家,好不容易出了一個大學生,但是他的妹妹為了讓哥哥更好地念書,春節還在外面打工沒有回家。我看了確實很心痛。”

  在談及簡政放權時,李克強以一名退休后仍想注冊婚慶公司的婦女舉例,並感嘆:“真是高手在民間啊,破繭就可以成蝶。”

  3

  幽默

  輕鬆調侃不失善意

  李克強“貼地氣”的回答也不失幽默。在回應金融時報記者的提問時,總理話鋒一轉說道:“你是一個外國人,中文說得這麼流利,不知道有沒有在中國買房?當然,我們是歡迎的。”引起現場一陣笑聲。

  在回應網購問題時,李克強說自己也網購過幾本書,但不提書名。“避免有做廣告之嫌。”他幽默地說道。

  在面對新聞聯播主播康輝的“自報家門”時,總理也不忘調侃一句:“你的面孔我很熟悉,不用做廣告。”在被記者問及“百姓創業政府為什麼操大心”后,李克強笑得特別燦爛:“謝謝你的好意,讓我們少操心。”不過,在每回答完一個問題之后,李克強總是道一聲“謝謝”,整場表現出對記者的善意。

  “強”亮點

  “返場”回答贏得記者掌聲

  作為兩會最后一項日程“總理記者會”,李克強的第三場記者會比往年來得更晚一些。這是因為,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3月5日正式開幕,15日上午閉幕,會期10天半,比去年會程長兩天。本次的總理記者會也可謂是“加長版”,時間大約兩個小時,較前兩次增加了10分鐘左右。

  在記者會的常規時間裡,李克強昨天共回答了16個中外記者的現場提問,其中境外媒體(包括港澳台)獲得9個提問機會。而就在全國人大新聞發言人傅瑩宣布記者招待會結束時,香港衛視記者秦楓就中緬邊境問題提問總理,獲得總理破例“返場”回答。

  “我們有責任也有能力堅決維護中緬邊境的安全穩定,堅決保護我國人民的生命和財產安全。”李克強的“返場”作答,也引來在場記者陣陣掌聲。

  香港衛視記者秦楓事后發表博文坦言,總理記者招待會結束了,中緬邊境問題無人提及。情急之下,她大聲喊問了已起身的總理,沒想到李克強總理重新坐下來回答了這個讓他感到“痛心”的問題。“是破例,更是務實、創新!”秦楓稱。

  ■觀察

  記者提早排隊搶絕佳位置

  總理記者會可謂每年媒體兩會報道的“最后戰場”,各家媒體記者也在拼力一搏。盡管早上7點30分金色大廳才對記者開放,但為了能夠在“海陸空”中搶佔一個絕佳的位置,有的記者早早就來排隊。今年,排在前兩名的是來自日本的記者。

  記者昨天看到,工作人員為了維持現場的秩序,要求不得用東西佔座,在7:30-9:00之間的“非佔座時間”內,已落座的記者都不敢起身而死守座位。

  記者會見証媒體產業變遷

  記者會也是媒體展示的平台,在互聯網的沖擊下媒體產業出現的變化在記者會都有所顯現。比如,總理記者會首個境內媒體的提問機會給了都市報,而博客類網站首次在中國總理記者會獲提問機會,該名額“花落”美國赫芬頓郵報。

  此外,來自人民日報和新華社的記者在自報家門時,不忘加上自家移動客戶端的名稱。李克強也敏銳地發現了這種變化:“你說了自己兩個以上頭銜,也提了兩個以上的問題。”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