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央視"315"晚會曝騷擾電話幕后推手 運營商開綠燈

廖愛玲 李婷婷

2015年03月16日07:20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誰是騷擾電話幕后推手?

  網上兜售的各種銀行卡出售信息。視頻截圖

  去年,顯示10086的積分兌換短信,讓很多人損失慘重。視頻截圖

  又到3·15,又有哪些大牌產品、大牌企業會被曝光?昨晚,這個謎底終於揭開。

  今年的曝光名單裡,有大牌汽車4S店裡“小病大修”的貓膩、有含甲醛易污染環境的調和汽油、有忽悠老年人的各種來路不明的保健品。當然,讓消費者更大吃一驚的,是個人信息被泄露的種種隱患。中國移動、中國鐵通竟然為騷擾詐騙電話當幕后推手,聯通公司手機實名制辦卡形同虛設,銀行存驚天漏洞,網購身份証即可辦卡。

  新京報訊 騷擾電話是大家經常接到的,而它們的幕后推手到底是誰呢?昨日,央視3·15晚會上曝出猛料,直指中國移動、中國鐵通等運營商在為騷擾電話提供各種支持,甚至給假冒“10086”、“110”類的詐騙電話開綠燈,即使詐騙電話顯示為虛假主叫號碼,仍然允許“透傳”。

  主叫號碼可被隨意顯示“透傳”

  據3·15晚會報道,在上海銀獲財富呼叫中心、西安凱亁呼叫中心等多個呼叫中心,話務員的騷擾電話撥向各地用戶,最多的可以打15000個電話。廣州號碼百事通李經理稱:“愛呼哪兒就呼哪兒,你不要呼到市長那裡就行了。”

  這種每天成千上萬的騷擾電話讓用戶苦不堪言,即使手機安裝攔截屏蔽軟件,也不管用。呼叫中心會和用戶玩起攻防戰,有的甚至可以隨心所欲地任意顯示號碼,比如顯示110、95588等。

  而之所以呼叫中心具有這麼強大的技術,是一些公司在背后專門提供技術支持。

  深圳金倫科技就為呼叫中心專門研發了一套系統,既能批量外呼,還能語音自動群呼,還准備了大量電話號碼,以應對用戶的屏蔽。為了讓騷擾電話更加具有迷惑性,增加識別難度,金倫科技幫助呼叫中心隨意顯示主叫號碼,在這一行業被稱作“透傳”。

  北京天潤融通科技有限公司薛經理也稱,“透傳一個假的號碼、手機號碼都可以。”北京訊眾通信技術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張經理則表示,這種透傳不審核,呼誰都沒關系。

  群呼電話、顯示虛假電話號碼,為騷擾電話大開方便之門,更是被不法分子所利用。不少騙子正是利用了群呼、透傳等技術,將主叫號碼顯示成銀行、公安局、法院等單位的電話號碼實施詐騙,詐騙金額少則幾百上千,多則上百萬。

  運營商打開了透傳功能支持

  央視進一步調查發現,呼叫中心要想群呼騷擾電話,必須利用運營商的通道,一些運營商實際卻在為騷擾電話提供各種支持。

  中國鐵通深圳分公司郭經理表示,呼叫中心任意顯示虛假號碼的行為,運營商本應盡到把關的責任。“就是說,我不把透傳功能給你打開的話,我給你什麼號,你就隻能(顯示)什麼號。你發送什麼號,但運營商不給你出去的話,就一直卡在這裡。”

  工信部曾多次對顯示虛假主叫號碼的行為開展治理,但廣州移動西區分公司等部分運營商仍然允許透傳。在運營商的默許和技術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呼叫中心將越來越多的電話撥給了用戶,導致用戶被騷擾。

  有技術公司員工甚至稱,現在垃圾短信沒以前多了,正因為短信通道都被關了,所以都轉成電話了,轉成語音群呼,因此垃圾電話增多了。

  【金融】

  假身份証開卡 部分銀行“不設防”

  釣魚網站木馬病毒聯手盜取用戶信息,將用戶身份証、銀行卡等公開兜售

  一條來自10086積分兌換現金短信通知,可以讓銀行卡裡的錢瞬間消失……來自廣州的何女士按照短信提示操作后,銀行卡裡的5萬多元錢竟不翼而飛。2014年,顯示10086的積分兌換短信讓很多受害人損失慘重。而不法分子盜取到的用戶身份証、銀行卡等,還會被公開兜售,部分銀行對假身份証開新卡“不設防”。

  釣魚網站盜取客戶信息

  一條短信怎麼把銀行卡裡的錢盜走的呢?昨日的3·15晚會上報道稱,這些顯示為10086的短信裡,都隱藏著一個高仿的移動營業廳釣魚網站,受害人填寫的所有信息會全部顯示在網站后台上。這個釣魚網站背后還潛伏著一個木馬病毒,能夠攔截銀行發給用戶的所有短信,並悄悄轉發到騙子的手機上。

  利用釣魚網站獲得用戶銀行卡信息,再通過木馬病毒截獲短信驗証碼,不法分子可以迅速為受害人開通手機銀行和快捷支付等功能,就這樣受害人銀行卡裡的存款完全被騙子所掌控了。

  假身份証辦卡追查難

  釣魚網站獲得的用戶身份証等信息,還有進一步的“用途”。在一些QQ群裡,有人公開兜售身份証和銀行卡。幾百張身份証被拍照上傳供買家任意挑選,每張價格200元左右。賣家表示,他每年能夠賣出四五千張身份証,其中大部分被用來辦銀行卡。

  根據國務院《個人存款賬戶實名制規定》,個人在金融機構開立個人存款賬戶時,應出示本人身份証件,使用實名。

  記者從網上購買了工商銀行、農業銀行、建設銀行和中國銀行四套銀行卡和一張身份証。體驗開卡時,北京建設銀行的工作人員驗証完身份証后直接拒絕。而同樣一張身份証,在北京工商銀行、中國銀行、中國農業銀行,工作人員為記者順利辦了新銀行卡。

  正是利用銀行這個漏洞,網上一些人專門幫騙子洗錢。一次洗錢的過程會涉及幾張甚至幾十張這樣的銀行卡,深圳保安分局網警雷耿稱,“他們買的這些銀行卡,如果追查的話,基本也就到開卡人,用卡人這一級就很難追查。”

  【通訊】

  手機卡隨意開 實名制成虛設

  聯通常德市分公司工作人員偷用消費者身份信息多次重復激活開卡

  昨日3·15晚會上報道,在一些報刊亭可以隨意買到聯通電話卡,不需要任何信息。聯通的銷售群裡,還發送信息提醒銷售人員警惕實名制的審查要求。

  據報道,聯通常德市分公司的銷售工作人員隻需用手機拍下辦卡人所提供的身份証和SIM卡,發到聯通微信工作群裡,由后台人員激活,入網手續就完成了。即使一些實在不願意提供身份証號碼的消費者,銷售人員同樣有辦法,即用別人的身份証為其開卡。

  而按照規定,用戶必須是現場出示本人有效身份証原件,查看人証是否一致才行,不能出現“口頭報身份証信息或者持他人身份証辦理業務”等違規銷售行為。

  在這個微信工作群裡,銷售負責人不僅關注著銷售業績,還不時發來實名制的監管動態,提醒群裡的銷售人員小心防范。

  此外,銷售人員還使用一個“聯通實名制客戶端”的手機應用程序,現場為用戶激活開卡。為完成開卡任務,有的聯通員工偷偷利用消費者留下的身份信息再次重復激活開卡(一身份証可開五張卡),完成開卡任務,余下手機卡20元/張賣給卡販子,做注冊賬號賣給網絡水軍,刷瀏覽量、點擊量,也有的賣給詐騙犯用來打詐騙電話,發廣告短信。聯通工作人員表示,為完成銷售業績,使用積累的身份証件開卡不能夠滿足,大多數要使用假的身份証,假的佔6成。

  昨晚,中國聯通公告稱,已責成湖南分公司連夜組織調查處理,對曝光問題的責任人將按工業和信息化部、集團公司的相關規定嚴肅處理,有關調查處理結果將在第一時間對社會公布。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