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廈大何以琛"刷爆"一站到底"題庫 不因走紅改初心

廈門大學 畢若旭 金雨涵

2015年03月16日07:40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廈大何以琛”不因走紅網絡改初心

   邱汐岩供圖

  2002年,9歲的邱汐岩在港劇《法網伊人》中第一次看到律師的形象——頭戴白色假發,身穿魔法師般的披風,講起話來慷慨激昂——“為正義、為社會最后的道德底線而戰”。從此,當律師成了邱汐岩的夢想。

  13年后,正在廈門大學攻讀法學專業的邱汐岩無論如何不會想到,自己會與當下熱播的電視劇《何以笙簫默》中有法學專業背景的男主角何以琛聯系在一起。不久之前,邱汐岩參加了江蘇衛視的《一站到底》,因為“刷爆”了節目題庫,他被網友稱為“廈大何以琛”。

  不過,當律師並不是邱汐岩成長路上唯一的夢想。

  2012年11月那會兒的邱汐岩,通常是站在櫃台后,打開咖啡機為顧客煮咖啡的狀態。當時,他和朋友合開了一間咖啡廳,原料採購、食品加工、宣傳推廣、經營管理都由他一手包辦。為此,邱汐岩學會了烤面包、做蛋撻和鬆餅、泡奶茶、煮咖啡以及調酒。

  開咖啡廳的初衷,是為了讓院裡的同學有個聚餐會友的去處。咖啡廳開張以后,邱汐岩把這裡作為“根據地”,常常與合伙人自掏腰包,邀朋友小聚。

  那時候,邱汐岩還沒有走進公眾的視線,興趣廣泛的他,最喜歡說的一句話是“你還小,未來的日子還很長”。這個“愛折騰”的小伙子,恨不得把所有感興趣的事情都嘗試一遍,以填滿“未來的日子”。

  因為小時候常常牙疼,邱汐岩曾經想過當牙醫﹔因為喜歡看探索頻道,他又想當生物攝影師﹔因為想把歡樂傳遞給別人,他還有過當相聲演員的念頭。小時候的許多夢想如今都漸行漸遠,但當咖啡廳老板的願望實現了,做律師的夢想也越來越近。

  邱汐岩堅信付出就會有收獲,趁年輕,多做自己想做的事,不必有太多的疑慮。盡管“相聲夢”沒有實現,但邱汐岩“倒口”功力頗高。“去辦証中心20塊錢中不中?不中啊,最起碼也得30。咿,咋恁貴嘞!”邱汐岩向筆者“賣弄”完幾句河南話,又隨即模仿起四川話:“這不是火鍋,是串串兒!”

  邱汐岩自稱是個“愛演”的人,他表演過兩次情景劇,都在學校裡獲了獎,還出演過一部叫《第五日》的微電影。邱汐岩說自己很“粗糙”,和其他男生一樣,壓根兒不懂化妝,拍攝《第五日》時發型也不符合要求,他隻好在烘手機下“打理”頭發。

  盡管沒當成生物攝影師,但邱汐岩背上相機,當上了《廈大青年》的攝影記者。大概也是因為年紀還小,邱汐岩走進了中國教育電視台《天才知道》的賽場。

  2013年,室友小時把邱汐岩介紹給了《天才知道》的導演。小時對邱汐岩的評價頗高:“他情商很高,反應機智,說話得體。”小時參加了《天才知道》 的選拔,和導演聊天時,發現邱汐岩的氣質很符合節目要求,就推薦了他。后來,就有了今天的“學霸男神”——“《科技苑》講的是時下最新的科技運用到農業領域的最新成果,《每日農經》是以種植、養殖業的最新產品為核心的宣傳欄目,《農廣天地》傳播農業科技知識,推廣農業實用技術,提高農民朋友的科技素質和生產技能……”對年輕人很少看的農業節目,邱汐岩竟然可以對筆者如數家珍。這位旁人眼中的“高知”、“學霸”,確實給人一種天文地理無所不知的霸氣。

  從小,邱汐岩就對紀錄片和科學類節目情有獨鐘。《人與自然》《動物世界》甚至農業節目,都會時常吸引他的目光。電視畫面對“狂野”非洲、亞馬遜雨林的描繪,是激發他興趣的啟蒙導師。10歲前,邱汐岩每年收到的生日禮物中,都會有一套百科全書。

  對書籍的熱愛使得邱汐岩似乎比同齡人成長得快一些。初一那年,邱汐岩的父母就讓他一個人從縣城坐大巴到市區游玩一天。高一暑假,16歲的邱汐岩便玩了“一單大的”。他自己安排行程,自己到火車站買票,自己在網上聯系民宿,並一個人從老家江西上饒到西安、甘肅,幾乎整個暑假都獨自在外旅行。從小生活在南方的邱汐岩對西北的印象一直是土地貧瘠、嚴重缺水,但親眼見識西部后,他才發現城市的生態環境遠沒有想象中惡劣。

  除了法律專業課程,邱汐岩沒有刻意去“啃”其他學科的知識,只是對有心人而言,處處都可以收獲有價值的信息。就連在論壇裡看一場關於張飛、關羽和趙雲誰武力更強的論戰,都能收獲很多歷史知識。

  羊年正月初五的《一站到底》播出后,邱汐岩火了,很多網友開始稱他為“廈大何以琛”。但邱汐岩說:“何以琛的成績在現實中沒人能做到,我肯定比不了。我也不會自戀到說我和鐘漢良一樣帥。”

  從參加《天才知道》到現在,近兩年裡,邱汐岩的微博粉絲數漲到了10余萬。回想起當初引薦邱汐岩,小時說:“他找對了舞台,果然如魚得水。我現在希望他可以越走越遠。”

  但邱汐岩很清楚,他在節目中展現的能力是什麼,未來自己又該做什麼。答題類節目裡的他是“百科全書”,節目之后他成為網絡紅人。邱汐岩珍視“題王”的榮譽,也珍惜關注他的人。但在他看來,“這個社會需要的是高精尖的人才,而‘網紅’當久了會變得浮躁。”對於已經選擇的職業,邱汐岩無比堅定。不久后,他將進入廈門一家律師事務所工作。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