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明星頻涉毒防范須機制 白岩鬆:涉毒明星非個案

王琳

2015年03月16日07:59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明星頻涉毒防范須機制

  在王學兵涉毒被捕后,其出演的電影、話劇均受到極大影響,一時間明星吸毒再度成為焦點話題。近日、濮存昕、白岩鬆等人先后就此發表意見,大家不再是單純探討吸毒明星個體,而是對明星這個特殊群體屢發吸毒事件進行思考。

  隨著王學兵被捕,明星涉毒再成熱點話題,這也使得設立防范機制成為當務之急。

  “毒瘤需要手術,病毒需要猛藥。”這是濮存昕在談到王學兵等演員因涉毒被抓一事時的態度,他認為,一些演員沾了毒品、踩了紅線就得接受法律的嚴處,讓青年一代引以為戒,“可以讓這些犯錯的名人一段時間不演出,他們應真正戒毒。當然,也要給他們一口飯吃。”而白岩鬆對嚴處吸毒明星的態度更為堅決,他指出吸毒在演藝圈不是幾個明星的個案,明星涉毒的人數甚至可能比人們想象的更殘酷,“在中國,明星吸毒不可怕,可怕的是不少人仍不以為恥,反以為榮。他們覺得吸毒是某種身份的象征。外界的誘惑和工作壓力始終存在,娛樂圈如果用自我反省的方式治理風氣很難,需要有外界的力量讓他不敢涉毒。”

  此處,白岩鬆所指的“外界力量”並不是單純的拘捕涉毒明星,“我們要給明星設立個底線,無論他此前有多少光環,隻要他涉毒,這些光環一夜之間就會消失。這樣才能震懾明星。在日本如果演藝人員涉毒,他想要東山再起,太難了。但在我們這裡,問題明星涉及黃賭毒復出之后,甚至會比以前更火。我明確告訴你,前兩年曾有一位已經淡出娛樂圈的歌手由於吸毒被抓,復出之后演出身價大幅度上漲。這給很多人的暗示是什麼?”

  白岩鬆認為法律在吸毒這個領域不能一視同仁,如果我國的法律乃至社會氛圍都不包容這些明星,娛樂圈的風氣就會好轉,“比如國外的法律就明確公眾人物涉毒,受到的懲罰要遠遠大於普通人,因為明星吸毒帶來的破壞力不僅僅隻針對他個人,還涉及社會公眾。但這不是說僅僅用法律上不對等的方式整治。社會的抵觸、媒體的譴責、行業的拒絕都可以約束明星行為。隻要越來越多的人認為這是不合理的事情,它就一定會慢慢地淡出。”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