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人民日報:報刊亭如何承載城市文脈

呂曉勛

2015年03月16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報刊亭如何承載城市文脈

  文化生活的“神經末梢”、社會生活的“情感驛站”,是重新定位報刊亭的關鍵

  兩會上,全國政協委員白岩鬆提交了有關“將報刊亭升級為城市報刊文化亭”的提案,建議國家相關部門大力扶持報刊亭,拓寬其經營范圍,打造成城市文化地標。無獨有偶,孫步新委員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也提出“應將報刊亭作為公共文化基礎設施提前進行規劃”。“留住報刊亭,留住城市文化之窗”,道出很多人的心聲。

  在報刊亭買一份報紙、購一本雜志,是很多人的生活習慣。但近幾年來,一些城市的報刊亭數量不斷回落。“退路進店、還路於民”“影響市容、亟須整治”,一些城市的粗放式管理讓報刊亭日顯尷尬。而數字時代,人們閱讀習慣、消費方式的轉變,也對報刊亭的經營產生了巨大沖擊。“往年白天折射著陽光,晚上有點點光芒的報刊亭已淪落到靠賣水、飲料、電話充值卡來勉力維持的境地……”有人曾如此描繪北京的報刊亭市場。數據顯示,2008年至2012年,全國僅郵政報刊亭就拆除了1萬多個。

  而對於報刊亭經營者而言,很多也只是在勉強維持。“報刊亭工作辛苦,離不開人,一個人還守不過來。如果天天守著這個亭子,每月掙個2000多元,很少有人願意干。”人民日報半年前刊登的上海一位報攤主的困惑,是當下許多報刊亭經營者的共同煩惱。考慮到家庭的未來,即便沒有拆遷等外部因素,他們也可能會另謀生路。

  報刊亭讓喧囂的城市生活有了一種穩重的靜謐。讓報刊亭重新煥發往昔的活力,成為城市的精神風景和文化地標,是城市管理者的責任。

  其實,在很多城市,報刊亭的功能已不局限於單一的報刊售賣。它們更像是區域性的綜合便民服務站,售賣文化產品之余,還經營著自行車打氣、代繳水電費、免費代收快件、義務指路等多項便民服務。點綴在大街小巷的各種報刊亭,仿佛文化生活的“神經末梢”、社會生活的“情感驛站”,折射出社會的表情,傳遞著城市的溫度。這樣的功能,無疑也正是報刊亭“轉型升級”,在城市生活中重新尋找自己定位的關鍵。

  城市之美,美在細節。小小報刊亭,要想辦出文化味道、增加便民內涵,絕非清理攤位“多余”擺設、“改造”不合規外貌那麼簡單。便利市民生活需求、滿足公眾文化需求、促進報刊亭經營者收入提高、繁榮城市文化消費市場,都是民生問題,社會管理者理應多加考慮。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逐步推進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化均等化,擴大公共文化設施免費開放范圍,發揮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作用。將報刊亭打造成傳播城市文化、傳遞城市文明窗口的同時,實現便民、惠民、城市管理的多贏,或許可以成為報刊亭升級改造的一個發展方向。

  兩會是個反映問題並促成問題解決的好契機。提案交了,媒體報了,相關部門能否重視起來,地方能否結合各自特點,拿出兼顧多方需求的規劃、發展方案並盡快加以落實,體現的正是一個城市對待公共文化的溫情與敬意、促進社會民生的智慧與決心。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