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行進中國·精彩故事

好校長莫振高

2015年03月18日07:48  來源:光明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好校長莫振高

  莫振高走訪貧困生家庭。資料照片

  莫振高和學生們在討論學習。資料照片

  3月9日,廣西都安高中校長莫振高因病離世。

  悲痛瞬間爆發,傳遍媒體、網絡、微信朋友圈,一天之內,整個都安縣城的花圈便告售罄。15日早晨,數千人從全國各地趕來送他最后一程。清華大學、華東師范大學,美國哈佛大學、俄亥俄州立大學等國內外知名學府,以各種方式向他致敬。

  教育的真諦是愛

  “我感受著孩子們的痛苦,也體會著他們的快樂。” ——莫振高

  1998年,澄江鄉學生藍程考上都安高中,因交不起170元的學費、住宿費而面臨輟學,一籌莫展的父親藍玉鋒找到莫振高。莫振高說:“讓孩子先進來,我有辦法。”

  莫振高的辦法,就是拿出自己的工資資助藍程,直至他高中畢業,考上北京郵電大學。如今,藍程已博士畢業,在北京工作。

  “是莫校長改變了我兒子的命運,也改變了我們一家人的命運。”藍玉鋒動情地說。

  在都安,因莫振高而改變命運的,遠不止藍程一家。

  素稱“石山王國”的都安,地處廣西西北部,自然條件惡劣,農民以種玉米為生,全縣人均年收入1600多元,特困戶人均年收入不足800元。

  “學校至今仍有約40%的學生是貧困生,雖然已免學費,但書本費、住宿費及生活費,每年仍需4000元左右,不少貧困家庭不堪重負。”都安高中資助辦主任韋喜鳳說。

  每年學生報到時,總有一些缺錢的孩子沒有勇氣進校報到,在校門口徘徊。這時,莫振高會把“校長辦公室”搬到校門口,拿著喇叭喊:“有困難,就找我莫振高!”他還親自為貧困生辦理優先入學手續。多年來,每逢開學,莫振高必“擺攤”,專做貧困生的“生意”,這動人的一幕在當地傳為美談。

  “一個孩子只是學校的幾千分之一,卻是每一個家庭的100%!”“幫一個貧困生,就是幫一個家庭!”35年來,莫振高用自己微薄的工資,先后資助300名學生上完了高中、大學。

  為了詳細了解貧困生的家庭情況,莫振高一有空就跋山涉水去家訪,一走就是七八個小時的山路,到學生家自掏腰包救困扶貧。為了給貧困學生籌集費用,他經常登門向愛心企業求助,四處“化緣”。為了讓家庭貧困的孩子安心學習、專心追夢,學校每年都拿出一部分經費來幫扶他們,還經常組織師生為他們捐款捐物。

  莫振高對學生的愛,系在前途命運上,落在生活細微處。老師們都說,他是把學生當自己的孩子來養育的。

  一個“養”字,多少付出。

  “他做起事來比誰都細心。”學校黨支部副書記韋明壯說,在宿舍看到學生從廁所出來,莫振高會叮囑他們先跺一下腳,不要把水帶到床邊。他還叮囑學生晒衣服時,衣服要擰干,陰晴不定、濕度很大的“回南天”時,太陽出來要晒被子,降溫了要添衣服。學生們被雨淋了,廣播裡會傳出莫振高的聲音:“食堂為大家准備了姜糖水,請淋了雨的同學去喝。”

  他做這些事,分明懷著一顆父親的心。學生們親切地稱他“校長爸爸”。

  “教育之沒有情感,沒有愛,如同池塘沒有水一樣。沒有水,就不成其池塘,沒有愛就沒有教育。”將教育家夏丏尊這段話記在心間,莫振高說:“我感受著孩子們的痛苦,也體會著他們的快樂。”

  這樣的愛,是一種心貼著心的愛,也因為師生的接力而延續。都安高中的畢業生,走上工作崗位后,都有個習慣——寄錢回學校來,接力資助學弟學妹。

  讓優秀成為一種習慣

  “沒有一個人能獨自成功,我們永遠是一個團隊!”——莫振高

  3月7日,“2015年春季全區人才交流大會”在南寧國際會展中心舉行。往年的每次招聘會,莫振高早早就會到現場,親自篩選簡歷,組織面試。

  可這天,他不得不在做完手術后,才從醫院往招聘現場趕。在出租車上,他渾身乏力,抵達目的地時,望著幾十級台階,他一聲嘆息,因為實在沒有氣力上去了。回到醫院,他還一再囑咐同事,要保質保量完成招聘計劃。

  關於選人用人的標准,他說:“我們是山區學校,一定要根據學生的發展需要去選擇合適的教師。”

  對於招進來的教師,他當作珍寶一樣,在生活上悉心呵護,但業務上的硬杠杠很明確:3年內必須出師,5年內必須挑大梁。很多年輕老師都聽他說這樣一句話:“你們得抓緊努力了!孩子們可沒時間等你慢慢成長啊!”

  對日常經費的使用,莫振高是有名的“摳”,但是對教師尤其是年輕教師的培養,他大方得很。就在幾年前,他親自拍板,擠出300萬元,選派97名教師參加華東師范大學研究生班學習。

  “家長把孩子交到我們手裡,是信任,是期望。我們一定要教好孩子,不能讓家長的希望變成失望。”這是莫振高常對老師們說的一句話。

  當年,他剛到都安高中任教時,學校隻有一棟宿舍樓和三棟低矮的教學樓。當校長后,他下決心把破舊的學校改頭換面。在他的努力下,學生飯堂修好了,圖書館、科技樓和學生宿舍樓建起來了,教學綜合樓裡裝上了先進的教學設備,昔日破舊的校園煥然一新。

  “現在條件好了,就看你們的了。”莫振高常鼓勵老師們,要做就做到最好,讓優秀成為一種習慣。

  莫振高要求,老師參加市級賽課一定要爭第一,自治區級、國家級至少二等獎以上。同時,他提出:“沒有一個人能獨自成功,我們永遠是一個團隊!”

  為了提高教師教學質量,莫振高倡導“集體打造優質課”。每個學期,學校要組織校內演示課,每個教研組派一人參加,全校老師去聽課、觀摩。遇上演示課、賽課,整個教研組要在一起“磨課”,包括每一句話、每一個手勢、每一個步驟,教研組都會反復斟酌。

  2009年,英語教師韋玲玲獲得參加廣西高三英語研討會暨說課展示比賽的機會。莫振高立即召集英語組30名教師開會研究說課內容,他要求英語組全力以赴,幫助韋玲玲修改說課內容。

  “從說課內容、語調、手勢、表情……莫校長都給了全方位的指導,我進行3次試講,他每次都到現場。”韋玲玲說。通過集體打造,她獲得了一等獎。

  “如果說我對都安高中作出了一點點貢獻,那就是為學校培養了一批又一批優秀的教師。”莫振高曾經這樣欣慰地說。

  更注重為人處世教育

  “我們隻有贏得了做人的分數,才是真正的好成績。”——莫振高

  每天晚上,宿舍熄燈前,莫振高都會走進每一間男生宿舍,催學生早睡。

  每天清晨6時,他准時出現在校園裡,巡視每一間教室、每一個角落,哪怕看到地上有一張紙片,都要彎腰撿起來。

  35年寒來暑往,莫振高的這些習慣已成定式,風雨無阻,雷打不動。

  “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必須先做到﹔追求卓越,從我做起。”這是莫振高始終秉持的理念,他要求自己做的每一樣工作都做到最好,每一個承諾都要如約兌現。

  現在北京工作的韋景煜記得,在他讀高一時,住的宿舍是漏雨的瓦房。一個晚上,“莫爸爸”雨夜巡查,看到宿舍漏水,焦慮地說:“現在學校條件艱苦,你們克服一下,我一定讓你們在畢業之前住進公寓樓新宿舍!”

  言出必踐,兩年后,一棟嶄新的宿舍樓拔地而起。

  陳舊的房間,一張桌子,堆著一摞翻舊了的書——這是莫振高用了幾十年的辦公室,簡陋得有些寒酸。學校建起新樓,后勤部多次勸他搬到新樓辦公,他拒絕了。他說,每一分建設資金都來之不易,優先安排教學用,“我們艱苦一點不要緊”。

  作為校長,莫振高行政事務繁多,但他從沒有放下教鞭,沒有離開過三尺講台,始終堅持教學一線。他認為,教學質量是生命線,隻有到教學一線,才能及時發現教學問題,教好學生。

  為了保証教學質量,他一節課不誤,一次會不缺。他所帶的高三畢業班,會考、高考年年名列前茅。

  壯族學生韋吉珠上高中時,還不能流利地講普通話,甚至不敢在公共場合說話。莫振高就從日常生活用語開始,一字一字地教,一句一句地教,韋吉珠則像學習外語一樣仔細地學。在莫振高的耐心指導下,韋吉珠進步很快,后來考上了北京師范大學。

  “為了高三,為了自己,為了走出大山,加油!我自信,我努力,我成功!”說起“莫式排比”教學特點,高三學生蘇寶堯說,在校長的課上聽到的都是鼓勵的話,“是他給我們這些山區孩子樹立了信心”。

  除了知識傳授,莫振高更注重的是為人處世的教育。“考試成功的機會有100次,做人成功的機會隻有一次。我們隻有贏得了做人的分數,才是真正的好成績。”這樣的反復叮囑,成為全校學子的座右銘。

  2008年秋,他意識到高三學生心理問題突出,便提出開高考心理課,但是苦於學校沒有相關專業的教師,一時也招不到人。他又自覺挑起了這一重擔,兼任高三所有畢業班的高考心理輔導課。

  “記得莫校長第一次給我們上心理課時,我們全班非常激動。他一進教室,全班都鼓掌。莫校長接著說,這80%的掌聲留給你們自己,在備戰高考的路上給自己加油鼓勁,20%的掌聲留給我這個平凡的老師就夠了。”學生韋婕勛說。

  已知天命的莫振高,是從零開始鑽研心理學的。

  他自費到北大、清華參加心理學培訓,取得了上崗証書,加上自學總結、融會貫通,終於使心理學課成為全校同學最期待、最喜歡的課。

  “莫校長的課信息量非常大,學生非常喜歡,課堂氣氛很活躍,班班有掌聲,節節有掌聲,有時因外出開會缺了課,常常受到學生們的強烈‘抗議’。”與莫振高共事20余年的唐炳宏老師說,常常下課鈴響了,同學們還主動要求“拖堂”。

  “哪怕多講5分鐘,就是多5分鐘快樂!”學生季柳級說,“莫老師的課,我們永遠聽不夠。”

  然而,造化弄人。從今以后,都安高中的學子,再也聽不到“校長爸爸”的課了。

  (本報記者 劉昆 本報通訊員 周仕興)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