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行進中國·精彩故事

掌心裡的溫暖

2015年03月19日08:30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掌心裡的溫暖

  過完年后,福建省石獅市鴻山鎮西墩村村民許玉玲在鎮村干部的介紹下,在本村一個家庭作坊式的服裝廠當平車工,不用再外出奔波了。在她的記憶裡,這個羊年春節過得格外溫暖,她感受到的種種關愛,源頭卻來自於她自己發的一條微信。

  “真沒想到僅僅發一條微信就能帶給我們真正的實惠!”3月17日,她指著手機興奮地對記者說。

  許玉玲的丈夫長年患病,一家子的生活重擔全壓在她一人身上。長期在外打工的她,在春節前回家途中,看到“鴻山鎮西墩村委會”的微信公眾服務平台發送了一條“西墩村2015年度擬申請低保名單公示”。許玉玲心裡五味雜陳:自己家的情況也很困難,能否也申請低保呢?可是名單已經公示了,現在申請還來得及嗎?抱著試一試的想法,她把自己的情況編成幾行字,回復給了微信公眾服務平台。

  令許玉玲沒想到的是,等她到家的時候,鎮裡已入戶調查核實完畢,並將她們家納入2015年困難戶補助對象,每月將享受500元的政府救助款。不僅如此,村裡還幫許玉玲申請了3000元的生育關懷補助款。

  “鎮政府准備給我小孩上學補助,我老公病情有好轉,我又在本村打工,能照顧到家庭,現在一切都好起來了。”許玉玲喜悅之情溢於言表。

  “微信公眾服務平台,相當於開通了一個網上辦事點,突破了為民辦事‘最后一公裡’的瓶頸,給群眾帶來很大方便。”鴻山鎮鎮長劉建輝告訴記者,“各村的微信公眾平台受理群眾意見建議后,能辦理的2天內給予答復。無法辦理的,當天報給鎮政府相關部門,鎮政府2天內答復辦理情況,辦結時間超過5天的,需向群眾說明。”

  記者瀏覽鴻山鎮各村的微信公眾號,“便民生活”、“村裡那些事”等欄目列在其中,村民動動手指即可查詢醫療救助、危舊房翻建等辦事手續,還可以通過文字、圖片、語音、視頻等形式將衛生清理不到位、公共設施損壞等問題告知村委會。

  “在全鎮11個村開通微信公眾服務平台,就是要打破政府單向說話的方式,建立一個干群互動的平台。”鴻山鎮黨委書記鄭文芳談及建立村委會“官微”的初衷時說,“‘微信’答疑解惑、解難救急,省下群眾跑腿的工夫,成為群眾手中的‘百事通’。”(記者 陳金來 通訊員 陳偉鵬)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