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行進中國·精彩故事

從農民廚師到碼頭班長的轉變

王偉

2015年03月19日08:31  來源:央廣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行進中國 精彩故事]從農民廚師到碼頭班長的轉變

  央廣網青島3月19日消息(記者王偉)據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青島市黃島區廚師安龍,抓住青島港董家口港區在當地落地的機遇,放下炒勺,走進港口,轉型變身成為一名優秀的碼頭班長。

  在青島港董家口港區,28歲的港口裝卸公司門機隊工人安龍自豪的向記者介紹著他的工作。現如今,安龍已經是門機隊3班的班長,每天帶領手下30多名工人在碼頭裝卸貨物。而3年前,他還是一名在膠南市區打工的廚師。事情要從2012年5月份說起,當年隨著青島港港口戰略布局調整,董家口港落戶在了安龍所在的泊裡鎮,村頭張貼的招工廣告引起了周邊村民極大的興趣,安龍也不例外。

  安龍:我在外面,在膠南工作,我媽給我打電話說董家口這邊招人,你回來看看報名,我5月6日報上名,5月8日接到通知直接就進來了。

  放下炒勺,穿上碼頭工人的工裝,一個是在鍋碗瓢盆之間煎炒烹炸,另外一個則是在重型機械裡遠程操控。這種巨大的轉變讓安龍心裡沒底。

  安龍:有句話說得好,隔行如隔山,剛開始什麼都不懂,感覺一頭霧水,根本不知道干什麼,后來有老工人來帶,教你該干什麼,按照操作規程一步一步來,現場學了2個多月。

  培訓結束后,安龍順利通過考核,正式成為青島港董家口碼頭裝卸公司門機隊的一員。曾經的農民廚師就這樣成為了碼頭工人。進入港口第二年,安龍還憑借自己的努力,干上了班長。

  安龍:到現在可以熟練的操作機械的時候,感覺心裡挺開心的,有種成就感。

  安龍告訴記者,港口落戶當地,不僅讓當地的農民在家門口找到了工作,還大大改變了周圍的生產生活條件。

  安龍:以前這地方都是土路,現在通往每個村都是硬化路面,現在基本十分鐘就到家了。

  相比干廚師時,安龍現在的收入也實現了翻番,去年他和哥哥一起翻蓋了老家的房子,還買上了私家車。安龍說,父親去世的早,這麼多年母親一人帶著他們兄弟倆生活,讓媽媽過得好是他最大的夢想。

  安龍:沒想到來到了董家口,也許這是一個飛躍的轉變。最大的願望就是母親能夠過得更好一點,在生活上多享受一點,已經60多歲了挺不容易的。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