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傳媒》>>2015年3月上
人民網>>傳媒>>正文

以改革創新精神推動智慧政務發展

張定安

2015年03月19日16:01  來源:傳媒  手機看新聞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之年,也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元年。2015年1月30日,來自全國各地的行政管理專家、電子政務專家、新聞網站負責人和媒體領導齊聚瑞安,共同探討了行政改革和智慧政務發展戰略、新媒體建設和全媒體融合發展策略、創新為民服務方式和構建政民互動機制等問題,這對貫徹落實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提出的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深度融合的精神,對於促使政府網站與新型媒體相結合,構建政府部門宣傳交流和便民服務新平台等系列問題,都具有重要理論價值和現實意義。本文通過筆者在中國行政管理學會和中國行政管理雜志社實踐的總結,以期為行業內同仁以改革創新的精神推動智慧政務發展提供借鑒與啟示。

建立網絡信息資源共享機制,暢通政務服務新渠道

《中國行政管理》雜志是由國務院辦公廳主管、中國行政管理學會主辦的一份關注政府行政改革和管理創新的標志性期刊,是中宣部重點支持和資助的核心期刊方陣成員。多年來,《中國行政管理》雜志一直關注政府信息公開和政務服務創新工作,不僅開辟專欄邀請全國理論工作者和實踐部門專家探討交流經驗、提供對策建議,還協助中國行政管理學會共同舉辦了四次“全國政務服務創新論壇”。特別是2011年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深化政務公開加強政務服務的意見》以來,中國行政管理雜志社認真貫徹落實意見精神,與北京市西城區政府一道,結合北京“三網”融合試點,以服務為主線,以用戶為中心,率先提出了第三代政務服務中心的理念,利用先進信息化技術,整合開發行政信息資源,建立網絡信息資源共享機制,暢通政務服務新渠道,構建了“首善之區、智慧中心”三級智慧政務服務體系。中國行政管理雜志社參與舉辦“政務服務創新論壇”和“智慧政務高層論壇”,就是希望把政府改革部門的領導、電子政務的先行者、理論工作者和媒體網站負責人聚集起來,不斷凝聚電子政務發展和全媒體融合傳播的共識,分享政府行政改革和電子政務建設的經驗,不斷推進傳統行政管理向新型智慧政務服務邁進。

從全國各地實踐來看,不少政府部門依托現代信息技術,對政務服務的環節、環境、方式和渠道等進行優化再造,有的建設網上服務大廳,搭建政務服務雲平台和公共服務基礎資料信息庫,梳理適合網上服務的事項清單,制定上下對接的業務流程、數據交換標准﹔有的深化網上審批服務,實行政務服務事項網上統一受理和網絡遠程申報,不斷完善網上公示、咨詢、受理、辦理和監管功能﹔有的優化服務環節,採用二代身份証識別、二維碼識別等技術手段,實現了辦事全程預約服務和跟隨服務﹔有的利用排隊叫號、雙屏互動、多媒體觸摸屏等方式,獲取傳遞辦事人基本信息,避免重復錄入﹔有的實行審批資料電子化和電子資料檔案化,為行政相對人自動生成申報資料,提高辦事效率﹔有的開發應用固定電話、手機、數字電視等政務載體,採取主動推送式服務,更加方便企業和群眾辦事。應該說各地智慧政務建設豐富多彩,創新不斷,但力度和效果參差不齊,亟需指導和引導。

以改革創新的精神,探索媒體融合與智慧政務相結合的新模式

在踐行黨的群眾路線和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下,在建設法治政府和服務型政府的歷史進程中,智慧政務就是要以“更透徹的感知體驗、更全面的互聯互通、更深入的智能應用”為目標,樹立“公民本位、社會本位”的服務意識,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的執政理念,廣泛匯集民智民意,強化主動作為,善於用科學的、智慧的方法,整合行政服務對象、工作人員、服務事項、辦事環境等信息資源,充分利用物聯網、互聯網等現代信息技術和通訊技術,通過開發智能空間、信息共享等功能,搭建智能化服務環境﹔通過開發智能數據、統計分析、可視環境、輔助支持等功能,實施智慧決策﹔通過建立科學組織、關系管理、數據共享、高效協同、績效評價、全程監控等辦法,實施智慧管理﹔通過實施身份識別、智能流程、服務前置、全程引導、統一標准等手段,切實提供智慧的咨詢、智慧的引導、智慧的預約、智慧的場景、智慧的受理、智慧的溝通和智慧的回應,使社會公眾享受到人本化、便捷性的智慧服務。

浙江日報報業集團一直把智慧政務建設作為門戶——平台戰略的重點,推動各大媒體通過建設電子政務平台,探索媒體融合發展的新思路、新模式。去年以來,以瑞安市作為試點,積極探索媒體全面參與政府網站和電子政務建設的實踐,在全省乃至全國首創了“一平台四通道”模式,通過邀請專家教授開展講座、組織各類政務新媒體賽事、參與政府部門政務服務信息系統開發建設等活動,在全市掀起了智慧政務建設的高潮,形成政民互動的新格局,給人印象深刻的是瑞安各職能部門已普遍開通了政務微博、政務微信公號,並涌現出了如瑞安交警微信公眾號“自助移車”等定制性公共服務,實現掌上的政府管理與公共服務。瑞安的實踐,為其他地方政府管理創新提供了很好的借鑒。

當前,信息技術迅猛發展,無線通訊、互聯網、物聯網、微信、微博、大數據、雲計算、新媒體等新事物新應用層出不窮、蔚然成風,民眾對創新政務服務的需求和呼聲越來越強烈,智慧政務已經成為政府部門轉變職能和作風、轉變工作方式的重要途徑,同時智慧政務在匯集社情民意、上情下達、輿論引導、為民辦事、提高社會管理和服務水平、增強政府透明度與公信力等方面也有巨大作用。

(作者系中國行政管理學會副秘書長、全國政府績效管理研究會副會長兼秘書長、中國行政管理雜志社副社長)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