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傳媒》>>2015年3月上
人民網>>傳媒>>正文

微信讓城市生活更美好

——智慧政務建設案例分析

方 剛

2015年03月19日16:25  來源:傳媒  手機看新聞

2015年1月22日,廣州微信“城市服務”上線,原還以為微信隻能聊聊天、刷刷朋友圈,現在挂號預約、機動車年審、港澳簽注,甚至路況實拍、招考查詢等16項便民服務功能,都能在微信上一鍵搞定了。

《廣州日報》用《微信新功能逆天》為標題,介紹了微信城市服務的有關內容,廣州的市民們紛紛使用手機,打開微信進行了體驗,很多市民都贊嘆幸福來得太快,似乎還沒有太多准備。深圳、佛山也緊隨其后,成為微信“城市服務”的城市之一。那麼,到底是什麼原因讓政府親睞、市民追捧“城市服務”呢?不妨讓我們一起來認識下微信“城市服務”的真面目。

“城市服務”的內容介紹

打開微信,把微信注冊地址設定為廣東廣州,點擊“我”,然后進入“錢包”界面,打開后出現“城市服務”,這裡呈現了包含醫療、交管、交通、戶政、出入境、繳費、教育、公積金等16項民生服務。 

這16項服務項目,具體如何使用,在眾多媒體的解讀和市民的親身體驗下,輕而易舉就能掌握,在此就不一一細說。其實在這些項目集合成型之前,早就有很多關於醫院挂號、天氣查詢、違章辦理等單項內容,通過各政府職能部門的努力,在官方網絡和微信公眾賬號上分別呈現在各自的平台上。現在微信通過“城市服務”入口,解決了各政府職能部門的平台和微信公眾賬號上的分散狀況,市民辦事不需要每辦一件事件,都要去找相應的政府部門,隻需要打開微信,隨時隨地就可以輕鬆辦理。下一步,根據網友的體驗情況,將逐步增加並完善各種服務功能,方便市民生活。

“城市服務”的誕生背景

微信“城市服務”強大的服務功能是如何應運而生的呢?如此龐大的系統,涉及面這麼廣,僅靠騰訊本身的力量是無法完成的,這裡蘊涵著時代發展的要求、政府部門的大力支持與推進、百姓對政府要求的提升等多方面的因素,可謂天時地利人和,主要體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一是傳統的機關化管理模式難以適應新形勢下市場經濟體制的服務模式。其阻礙了市場經濟建設的快速發展,更難以滿足百姓對政府的期待與要求。現在大多數民生服務辦事平台中,普遍存在以下幾個問題。一是傳統的服務方式耗時耗力,往往是人滿為患,辦事效率相對較低。比較典型的就是在醫院挂號、候診、繳費、取藥等要排長隊,同樣在行政服務中心辦事大廳也會遇到類似的問題。有的辦事項目因各種資料和程序需要,一件事情需要市民來回跑很多趟,需要耗費大量的時間和精力才能辦完一件事,這給政府和市民都帶來了困擾。二是或多或少存在著“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的尷尬局面。長期以來,政府機構的傳統工作方式是以管理為中心,缺少服務意識,消極怠慢的情緒比較普遍。因此多年來,機關作風建設成為政府的一大心頭病。三是受領導意圖、辦理程序、上班時間等制約,導致辦理周期很長,影響人們的生產生活。比如辦理房產証,需要經過國土、建設、稅務等很多部門,每個部門需要提供相同的資料一式多份,經過各級領導層層審批,遇到某一級領導開會或出差等原因無法審批,導致辦理流程被延誤。這些客觀現實問題,促使政府管理需要轉型升級。

二是黨的十七屆二中全會以來,提出深化管理體制改革,政府由“管理型”向“服務型”轉變。管理體制包含了諸多方面,僅從政務服務的轉變來看,近年來,服務意識比較強的政府會高度重視政務服務的電子信息化建設,通過互聯網門戶網站等平台,減少諸多中間環節和流程,實現一站式網絡化服務,打造網絡虛擬政府,當各項服務都能在網上辦理時,那麼前面所講的這些問題都將迎刃而解。

三是騰訊連接一切的服務能力,正符合當下政府職能轉變和百姓對政務提升服務的雙重需求。2011年微信上線以來,一直堅守用戶體驗至上的運營理念,不斷創新服務能力,到2014年第三季度就實現了月活躍用戶數達4.68億。在迅速發展的移動互聯時代,各種PC端的服務功能都逐步實現了移動化服務。騰訊利用這一契機,通過微信這一強大的用戶基礎和黏性,通過微信開放“城市服務”入口,協助政府建立起移動政務服務體系,架起與百姓之間的橋梁和紐帶。根據微信的統計,廣州作為首個實現“智慧城市”落地城市的一個月的時間裡,已有91萬廣州市民使用“城市服務”入口。微信負責相關對接的人認為,這得益於廣州各個政府部門對民生服務的重視和廣州市多年建設“智慧城市”在信息化投入上的積累,廣州的“智慧城市”實際上已經成為一個模板。

“城市服務”的延伸發展

隨著廣州“城市服務”的開通,深圳、佛山也相繼開通了此項業務,這些城市的開通,首先將推動政務工作的信息化建設步伐。就目前從政府部門提供的信息來看,很多部門的信息化建設還不夠完備,后台支撐基礎不夠健全,無法具備“城市服務”接口的能力。廣州等“城市服務”的開通,進一步推動了政府部門加快信息化建設的步伐,進而實現“電子政務信息化向政務服務移動化”的轉變。其次,“城市服務”建設的推進,進一步提升了政府服務的能力,拉近了政府與百姓之間的實際距離,讓政府服務“最后一公裡”向“服務零距離”轉變。

騰訊“智慧城市”建設除了目前所能看到的“城市服務”入口的民生服務項目以外,還可以通過QQ、騰訊網、騰訊地圖、微信等平台資源,積聚豐富的數據基礎,通過成熟的雲計算能力為智慧政務提供強有力的服務。如“智慧政務管理”可以通過微信企業號的管理體系,依托微信不僅能實現移動OA的日常管理,還能實現雙向反饋、互動交流、執行情況等多功能智慧辦公體系﹔“智慧交通”可以通過城市客運智能雲平台的大數據分析和應用,提升城市交通管理、市政管理的效率和能力﹔“智慧生活”基於微信,滲透在學校、景區、娛樂、餐飲、酒店、票務、便利店、百貨等多元化的智慧生活解決方案中,能夠促進城市商業繁榮,提升居民的消費水平。

總之,騰訊智慧政務服務助力政府管理服務體系建設升級。暢想我們未來的生活,在醫院挂號不用排隊,取片不用等候,病情可以直接通過微信和醫生交流﹔在行政服務中心辦理結婚登記、身份証預約、出入境辦理、違章處理等都不用排隊等候,很多資料不用東奔西跑去復印,隻需要拍個照片上傳即可﹔出行和景區游覽,看看微信,就能避開擁堵並提供更多的參考解決方案。

騰訊連接一切,微信讓城市生活更美好。

(本文為作者根據其2015年1月30日在首屆智慧政務建設高峰論壇上的演講內容整理而成。)

(作者單位 騰訊大浙網政務事業部)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