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養活一款APP要"燒"多少錢? 找到行業痛點並非贏家

記者 劉

2015年03月19日07:19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養活一款APP要“燒”多少錢?

  Duang!又一款APP刷爆朋友圈。大片范兒的電影截圖、意味深長的經典對白均出自一款名為“足記”的APP。

  足記團隊剛於去年8月完成天使期融資,投資方是光速創投和紫輝創投,目前正准備A輪融資。且近一周的用戶數暴增后,總用戶數已突破百萬大關。似乎,打造一款成功的APP並不太難。

  3月16日,投中集團發布的《2014年移動應用資本地圖》報告顯示,2014年中國APP領域融資十分活躍,社交通訊、本地生活服務、游戲、汽車交通等垂直應用全部獲得數百萬、千萬以上美元融資。

  隨著資本和巨頭加速入場,O2O模式燒錢加劇、推廣成本提高,使得APP進入了大浪淘沙時代。

  在當下,養活一款APP要燒掉多少錢?“曇花一現”是否意味著失敗?何時能觸及盈利點?

  融資多在中早期

  數據顯示,2014年中國APP領域,天使期和A輪的累計融資比例達到三分之二。

  去年至今,不斷有現象級APP涌現。紅極一時的包括魔漫相機、臉萌、圍住神經貓和足記等,不僅口碑極佳,還惹得投資人擠破門檻。

  它們大都來自草根團隊,因此更加激發了APP的創業熱情。

  數據顯示,App Store在2008年7月上線之初,APP數量隻有500多個,同年10月谷歌上線Android Market(現為Google Play)僅有40多個﹔截至2015年1月,前者的APP數量達到121萬,后者則已突破143萬。

  重磅融資消息不絕於耳。

  滴滴打車、快的打車、挂號網、豌豆莢、今日頭條、丁香園、挖財網等APP均在2014年獲得了紅杉、軟銀、淡馬錫、IDG資本等知名投資機構的青睞,且融資規模在千萬美元之上,排名居前。

  投中研究院統計顯示,在2014年,社交通訊類APP獲得融資的案例最多,為95例﹔本地生活服務類緊隨其后,達到53例﹔但從平均融資金額來看,這兩個領域的投資熱度雖然高,體量卻較小(融資金額分別為7.5億美元、2.21億美元)。

  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汽車交通領域,快的、滴滴在2014年的燒錢依然得到了資本市場鼎力支持。滴滴獲得淡馬錫、數字天空技術、騰訊等投資7億美元,快的獲得軟銀中國、阿裡巴巴、老虎基金等投資6億美元,促使汽車交通領域融資總額達到17.74億美元之多。

  不過熱錢涌入后,APP距離長成參天大樹還很遠。

  投中集團針對VC/PE融資輪次分布進行分析后發現,2014年中國APP領域的融資絕大多數案例集中在中早期,天使期和A輪的累計融資比例達到三分之二。

  “曇花一現”在APP大爆發的環境中,並不是問題。

  “如果一款APP能在短時間內迅速火起來,並找到賺快錢的盈利模式,即便它活不長久,對市場化的投資者而言有時也並非壞事。”投中研究院分析師王子威稱。

  王子威表示,許多項目的投資都處於天使或早期階段,對於VC和戰略投資者而言,更多時候會將其作為一種戰略儲備,少數優質項目可能會實現IPO,其他更多通過並購退出,比如出售給布局意願強烈的BAT等巨頭。

  競爭寡頭化

  “移動端IM基本被巨頭控制,其他比較活躍的入口,如音樂、視頻等等,也基本變成寡頭之間的爭奪。”

  中國APP行業的發展大約始於2010年,隨后經歷了一輪爆發式增長。投中研究院認為,大致可分為四個階段:

  第一個階段,PC互聯網出身的企業把其PC端業務平行地移植到了移動端﹔第二個階段,隨著智能手機用戶的增長,多數傳統行業也都開發了APP以順應潮流﹔第三個階段,較低的進入門檻使APP創業陷入瘋狂,同時O2O模式的興起使APP的移動屬性被發揮到極致。

  而目前,APP創業正處於第四階段:資本和巨頭加速入場,APP推廣成本提高,O2O模式燒錢現象嚴重,商業模式需要資本的支持,進入大浪淘沙時代。

  2014年APP行業出現投資並購大潮,即BAT在全面深入布局移動互聯網的圈地活動。

  據統計,在2014年中國APP領域VC/PE融資案例金額Top 20中,騰訊、阿裡巴巴投資的標的企業分別為四家。以垂直細分領域布局舉例,BAT在汽車交通上投資的公司分別為Uber、快的、滴滴﹔在教育上百度、騰訊分別投資了滬江網、跨考教育等。

  “有數據顯示,主流APP的市場格局早在2012年就初步形成。”王子威對新京報記者稱。

  他表示,傳統的互聯網企業最早進入,並利用其多年積累的入口和用戶優勢相對比較容易佔領市場。新進入者的門檻越來越高。移動端IM基本被巨頭控制。其他比較活躍的入口,如音樂、視頻、地圖、新聞、支付等等,也基本變成寡頭之間的爭奪。

  “剛起步公司很難找到好的切入點,大都在賣創意,抓住的痛點也都是長尾的。有一段時間有需求,過一段時間沒有了。用幾天就卸掉了。”王子威稱。

  “泡沫”下的輸家

  在O2O領域APP的競爭中,率先找到行業痛點的那個,往往不是最后的贏家。

  進入公眾視野的是被資本和巨頭相中的幸運兒,背后則有更多APP創業團隊倒在黎明前。

  “O2O的概念是從2013年下半年開始熱。前面大家根本不清楚怎麼玩,價值在什麼地方,隻知道機會多。”家政O2O平台雲家政CEO薛帥對新京報記者表示,裡面泡沫水分太大,有些根本不是用戶剛需,甚至是偽需求。

  “你聽過嗎?還有上門搓澡的APP!”薛帥告訴記者,這家公司現在已經有資本進入,但他本人對此並不看好。

  “很多根本沒有需求,都在炒概念,已經陸續被洗掉一批。”薛帥舉例稱,一家專注於做早餐配送的APP在不久前倒下,創始人發出長文總結教訓,物流體系、供應鏈有一大堆問題,“隻做早餐太窄了,這一塊完全可以被美團、餓了麼等提供早午晚三餐配送的平台整合掉。”

  在O2O領域APP的競爭中,率先找到行業痛點的那個,往往不是最后的贏家。

  2013年,打車軟件開山者搖搖招車在滴滴、快的雙方強大的補貼攻勢下悄然退出,被迫轉型﹔2014年,國內訂餐服務鼻祖飯統網陷入倒閉風波,這家公司曾是大眾點評的有力競爭對手﹔去年年底,美發O2O的代表公司時尚貓倒閉。

  上門美發O2O企業時尚貓於2013年7月創辦於北京,當年10月APP上線,據媒體報道,時尚貓在倒下之前已經迅速獲得了兩輪融資。運營數字一度高速增長。

  一位美業行業人士解釋稱,時尚貓做不下去的原因在於“燒錢”。“馬太效應在美業O2O行業體現得尤為明顯,規模和品牌不夠大的話,得不到足夠的融資和資源,也很難獲得資本青睞。”

  “美業O2O市場存量、美發師資源有限,除非具有絕對先發優勢,才能以較低的成本橫向拓展、獲取客戶和運營推廣。”該人士稱。

  “燒錢”游戲何時了?

  薛帥認為,O2O的競爭剛剛開始,大浪淘沙留下的才是真正的玩家。

  被認為“活得很好”的美業O2O河狸家其實一直在燒錢中,一年融資了三次。經過最近一次C輪融資,公司獲得5000萬美元,估值3億美元。

  河狸家創始人雕爺日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表示,“一個月燒過一千五百萬左右”,一個城市的啟動非常耗錢,發過一百塊的美甲券,“這都是干賠”。

  有風投的積極支持,河狸家尚無盈利的規劃,先考慮把市場做大。

  許多O2O創業者卻不像河狸家這般幸運。王子威告訴記者,2014年APP投資案例雖然還不少,熱度相比2012、2013年時明顯降溫,風投的態度趨向謹慎,“APP創業黃金增長期已經過去。”

  “細分領域都已經被分得很細,純粹開發APP想火起來不會有很多好的模式。加上APP沒有壁壘,容易被抄襲,BAT做了很多入口侵蝕。能夠抓住人們心理需求的產品是有,像臉萌、魔漫,不過生命周期都不是很長。”王子威說。

  不過薛帥認為,O2O的競爭剛剛開始,大浪淘沙留下的才是真正的玩家。他表示說,在O2O領域創業一定需要燒錢。

  他介紹稱,純線上的APP創業比較簡單,搞一個軟件、游戲,或電商項目,把錢用在線上尋找用戶拉流量就可以了﹔O2O創業則改變了成本規律——錢的大頭都用在線下。

  “O2O本地服務,意味著沒有辦法全國標配,需要逐個覆蓋。融資1000萬,超過50%花在線下。除了擴展用戶、布點、投廣告這些,還要摸索物流體系、建工廠等等。”薛帥稱。

  何時能觸及盈利點?薛帥表示,一個細分行業線下資源形成了比較大的壟斷,就開始出現曙光。在此之前,一般會發生慘烈的“價格戰”,家政O2O也不例外。

  “當線下該搶的資源都被搶完了,要麼盈利,要麼具備了被收購的價值。當然你也可以選擇不盈利,繼續擴大規模耗死對手直到一家獨大,像美團今天做的一樣。”

  實際上,在滴滴、快的兩家打車APP爆發補貼大戰后,美團、大眾點評、餓了麼、河狸家等均在各自領域開戰,已經洗掉了一批競爭者。“O2O就是如此殘酷。”薛帥說。(記者 劉夏)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