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袁弘"平凡的世界"體驗"苦難" 偶像"餓"成實力派

馮遐

2015年03月19日07:40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袁弘 偶像“餓”成實力派

  在《上書房》中扮演四阿哥弘歷、《射雕英雄傳》中飾演楊康、《步步驚心》中出演十三阿哥……演慣了古裝劇和富家子弟,袁弘的熒屏形象總是古裝男神和偶像。在東方衛視熱播劇《平凡的世界》裡,袁弘終於迎來了展現自己另一面的機會,他將挑戰對苦難、飢餓有著深刻認識的孫少平。袁弘說,孫少平是個窮小子,但內心高貴。

  對於一個敬業的演員,角色經歷的苦難,很多自己都要再經歷一遍,比如說飢餓。在《平凡的世界》的前半段,孫少平一直是一副永遠吃不飽的樣子,感覺隨時都會暈倒,但袁弘偏偏是個喝開水都會胖的人,為了符合角色的形象,袁弘用不吃不喝的方式減肥,轉眼間二十斤體重就沒有了,讓劇組的同行們都驚得合不攏嘴。總制作人李娜描述說:“有一場孫少平餓暈的戲,為了真實,袁弘提前兩天就開始不吃飯,連水都很少喝,因為喝水臉也會脹,每次喝水就是舔一口,嘴上沾一點點。”連化妝師都感慨,袁弘妝都不用上,臉已經是慘白的了。回憶起暈倒那場戲,袁弘說,他其實是真的餓暈的。

  不吃東西還不算,身上的肌肉還不能丟。《平凡的世界》裡袁弘有不少下煤礦干活的戲,要赤膊上陣,導演對他的要求是既要瘦,又要有八塊腹肌。胃裡空著,又要堅持健身的痛苦不是常人能想象的,但袁弘每天都在片場堅持鍛煉。

  雖然吃了這麼多的苦,但袁弘覺得很值得,因為孫少平就是在這種沒有吃、沒有喝的環境下成長起來的,“沒有這些苦難,就不能展示出孫少平有多高的精神追求”。

  在袁弘眼中,孫少平是一個很矛盾的人,一方面他雖然出生在一個貧瘠落后的小山村裡,但他有文化,看了很多書,是一個內心很高貴的人﹔另一方面,孫少平又是個極其自卑的人,“畢竟他生存的環境太惡劣了,這樣的出身還是會讓他有自卑感,人越是有自卑感的時候自尊心會越強”。正是人物身上的這些矛盾,讓生活在平凡中的他不甘於平凡,從閉塞的山村走向廣闊的世界。

  對話

  “我更喜歡少平”

  北京晨報:少平、少安你更喜歡哪個?

  袁弘:少平和少安要我選的話,我更喜歡少平一些,少安的話就是比較務實一些,和我不太像,我比較務虛吧。少平他有一些自己精神世界上的很多東西,我有時候也是一個活在自己精神世界的人,沒有少安那麼務實,導演說我有些方面還挺像少平的。

  北京晨報:演過古裝美男,演過高富帥,再演孫少平這個農村小伙,會覺得不適應嗎?

  袁弘:確實會很不適應,有時候你會習慣了去耍個帥,擺個pose啊什麼的,但那些都很不適合孫少平這個角色,也不適合這部戲的表演風格。

  北京晨報:不少網友評價您,看了這部作品后,覺得您開始從偶像轉型實力派了?

  袁弘:現在真的不敢說我是往實力派去轉,但這會是一個長期的奮斗目標,哪個更喜歡,我希望自己目前這個階段如果我可以做到隨意的切換兩套系統的話,那應該是一個比較理想的狀態。

  北京晨報:之前你說過演這個角色壓力大,除了減肥,還有哪些壓力?

  袁弘:除了減肥外就是畢竟是名著,有那麼多人看過,而且是很多心中的經典,你要去重新演繹經典,當然會有壓力。其他的演員大都有演這樣的戲的經歷,大家上來,人物感覺狀態都很對,我就會有一些壓力在身上。因為第一次有這樣一部作品跟大家見面,我希望經歷過那個年代的我們父母那一輩的人,我希望他們喜歡,能認可說你演的這個角色就是他們當年生活中的樣子。

  “減肥實在太痛苦”

  北京晨報:減肥和學陝北方言,對你來說哪個難度更大?

  袁弘:陝北方言,相對而言還是比較簡單的,有那個語言環境還比較容易的。方言難的地方其實是因為我們要隨時切換。我們在縣城裡上學的時候導演要求你還是說普通話為主,但回村裡面就要說方言,這樣切換起來反而更累。減肥實在太痛苦了,就不說了,實在是太痛苦了,減過的人都懂。

  北京晨報:小說一直圍繞著苦難二字。可這對於大多數80后來說,這兩個字應該有點遙遠,那你怎麼去揣摩怎麼去尋求共鳴呢?

  袁弘:我們演這個戲最大的問題就是,你沒有經歷過那個時候的生活,苦難對於你來說意味著什麼,對於劇中人物就意味著什麼。還好就是拍這個戲,讓我是吃了點兒苦,不管精神上的壓力還是減肥什麼的。也正是這些苦難讓我找到了一些少平身上的感覺,你知道大的體力勞動之后,餓肚子睡不著覺是什麼滋味,還要想著第二天要八點工作怎麼做好,其實那個會幫助我揣摩人物的感覺。

  “讓我拓寬了戲路”

  北京晨報:據說,在拍攝的過程中,呂一需要為演壯實的秀蓮而增肥,而你卻要減肥,這中間有什麼有意思的事嗎?

  袁弘:我覺得好像大家在劇組裡每天都是吃吃喝喝,王雷每天是收工之后餐飲組組長,他會每天招呼大家去吃火鍋,每天都是一二十號人在那吃,然而我都很少參與,我去了之后就隻能坐那兒看著,特別痛苦,但是他們吃了也沒怎麼胖。

  北京晨報:毛導說選你就是要讓大家看到一個偶像身上其他的可能性,你這次終於有了一部彰顯你實力的作品,感覺是不是很過癮?

  袁弘:毛導確實有說過這樣的話,因為導演一般不會戴有色眼鏡去看演員,大家在現場工作,對他來說都是演員。導演和藝人之間大家會比較明白這個道理。但是觀眾可能會去比較和分類,那我也沒有覺得自己要為自己正名或者是怎樣,因為今后的路還很長。但是這樣一部戲出來,會讓我有機會接觸到更多這樣題材的東西,拓寬了戲路。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