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行進中國·精彩故事

走進總理視線的那些創業達人

盧義杰 謝亞喬 王林

2015年03月20日07:21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走進總理視線的那些創業達人

  當再次聽到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說出“眾創空間”這樣的詞,正在電視機前看直播的李歐亞覺得,草根的創客空間漸漸和國家戰略聯系起來了。

  李克強今年1月考察了李歐亞所在的深圳柴火創客空間。這個空間在國內知名,熱衷設計的年輕人聚集於此,分享科技創意、產品和技術。總理對這種氛圍和模式贊賞有加。

  3月15日,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記者會上,李克強提及曾到過許多咖啡屋、眾創空間,看到年輕人有許多奇思妙想,“真是高手在民間啊”。

  不只是眾創空間,在總理的記者會上,“小微企業”、“電子商務”這些詞屢被提及,其背后的新經濟與創業達人們也格外引人關注。

  創意不再只是小眾興趣

  直到“領導考察”半小時前,柴火創客空間的管理員李歐亞才知道,考察者就是李克強本人。

  創客指熱衷創造、設計的年輕人,創客空間是他們聚集的場所。位於深圳華僑城創意園的柴火創客空間在國內算成立較早的,與北京、上海的眾創空間呈三足鼎立之勢。

  在創客空間,不願按部就班生活的年輕人拾起機械、模塊,一邊爭論,一邊發明著他們認為符合個性且市場需要的東西。與歷史上的所有創新一樣,這裡無法預計成敗,具有不確定性。平面設計師出身的李歐亞向中國青年報記者坦言,他們過去也經常解釋何為創客,也總會想做這個事情有什麼意義。但相比之下,他們更在意要把創意做出來。

  沒想到的是,李克強總理2015年1月4日也成為柴火創客空間的客人。這已不是他第一次走進創業者的聚集場所,2013年12月,李克強在天津濱海新區考察時來到創業中心的咖啡廳。“有人為了生活而工作,有人為了工作而生活,而你們把工作和生活結合在了一起。”他對年輕人笑著說。

  柴火創客空間創始人潘昊告訴中國青年報記者,李克強在創客空間待了大概40分鐘,從空間的活動部、項目部到面向大眾的創業嘗試體驗,“總理都一一了解過”。

  李克強總理問的問題很細。潘昊回憶,總理問了創業產品的背景、設計靈感的來源、有什麼樣的市場對接等等。除了產品,總理還關注創業者的情況,比如,他們面臨哪些困難、需要什麼幫助,“甚至創業者的年齡”。

  “他能切入主題,感覺是帶著問題來創客空間採訪你。”潘昊描述。

  李歐亞說,李克強總理還提議讓科研機構也過來看一看。因為科研機構的研究成果雖然好,但也要考慮到市場需求,“要有人用”。

  當潘昊提出希望李克強成為空間的榮譽會員時,李克強的回答讓潘昊意外:“好,我再為你們添把柴!”

  創客再次登上報紙的頭條。深圳《晶報》發現,入門級的創客足以為生活增添創意,比如在存錢罐加入電子元器件實現計數功能,讓主人知道裡面存了多少錢﹔更有技術含量的,還可以創作出能折疊為旅行箱的代步小車。

  “你們的奇思妙想和豐富成果,充分展示了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活力。這種活力和創造,將會成為中國經濟未來增長的不熄引擎。”新華社報道援引了李克強的評價。

  事實上,李克強總理到柴火創客空間絕非偶然。返程后不到一個月,他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在創客空間、創新工廠等孵化模式的基礎上,大力發展市場化、專業化、集成化、網絡化的“眾創空間”,實現創新與創業、線上與線下、孵化與投資相結合,為小微創新企業成長和個人創業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開放式綜合服務平台。

  看到自己的興趣從“小眾”“自己做著玩”上升為“倡導大眾”“國家政策”,潘昊覺得:這是一件光榮的事情。

  一個村庄的電商轉身

  除了柴火創客空間,李克強還在記者會上披露,他曾到一個網購店集中的村,“那裡800戶人家開了2000多家網店,可見創業的空間有多大”。在附近實體店集中的市場,也有老板把自己實體店的狀況拍成視頻傳上網。

  浙江義烏青岩劉村即是李克強總理曾經考察的“網商第一村”。2014年11月19日傍晚,李克強總理出現在這裡。而當天上午,他還在北京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

  “我在基層瞎攪和,居然把總理也‘攪動’過來了。”淘寶村創始人、義烏市江東街道電子商務協會執行會長劉文高對中國青年報記者說,目前村裡共有2000多家網店,一年的成交額達30多億元。

  青岩劉村臨近馳名中外的義烏日用百貨批發市場,許多生意人曾在此租房居住。但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來襲,義烏的批發經濟受到巨大影響,批發市場另遷新址,這對青岩劉村而言無疑是一個打擊。

  時任村支書的劉文高發現,那時,村裡124家做淘寶網銷生意的租客沒有受到絲毫影響,反而生意興隆。劉文高萌發了利用網商促進青岩劉村轉型的念頭。

  村裡把老年協會的辦公室給了劉文高,讓他擔任村裡的“電子商務辦公室主任”,負責發展青岩劉村電子商務。“不過當時也就是光杆司令一個。”他說。

  2009年,劉文高把村裡幾十個率先做網店的年輕人聚在一起,成立了青岩劉村電子商務聯誼會,教大家怎麼開網店。這是青岩劉村的電商發展元年,也趕上中國互聯網飛速發展的時期。

  幾年過去了,當大學畢業生楊耀暉2013年7月隨女友來到義烏的時候,青岩劉村的電子商務“已經做得很成熟了”。

  楊耀暉告訴中國青年報記者,他發現,這裡的電商氛圍“異常濃郁”,走在村裡的路上,都能看到有人在手機上跟顧客談生意。最終,他成了青岩劉村的一名童裝網商。

  2014年11月19日傍晚,楊耀暉在辦公室跟人聊天,出門時看到李克強總理來了。

  楊耀暉回憶,總理走進了他的店鋪,鼓勵他們把網店做好做大。

  公開報道上說,李克強總理在現場感嘆,這樣的發展是井噴式的。他把電子商務等新業態比作中國發展的“新發動機”。

  在總理來青岩劉村考察的當月,楊耀暉的營業額達22萬元。去年年底其月營業額接近33萬元。那段時間,經常有人到他的店參觀。

  這種紅火或許與李克強總理的“廣告效應”有關。在記者招待會上,李克強坦言自己“很願意為網購、快遞和電子商務等新業態做廣告。因為它極大地帶動了就業,創造了就業崗位,而且刺激了消費”。

  “這使我想起最近互聯網上流行的一個詞叫‘風口’,我想站在‘互聯網+’的風口上順勢而為,會使中國經濟飛起來。”李克強打了一個比方。

  這讓楊耀暉深受鼓舞。在他看來,總理多次提及小微電商,意味著國家也認可電子商務是未來的趨勢之一。他期待童裝網店能保持現在的發展勢頭。

  做好“減法”“加法”和“乘法”

  在全國政協經濟和農業界別聯組討論會上,李克強提及創業。有媒體發現,他舉的一個例子不是大學生創業,也不是互聯網創業,而是一位退休婦女辦婚慶公司。

  這個事例在3月15日的記者招待會上再次被提及。李克強說,他想起去年在推進簡政放權、商事制度改革的時候,他去一個地方的企業登記場所,遇到一位已經退休的婦女,“因為我們取消了注冊資本的實繳制,她的熱情來了,說要辦一個婚慶公司”。

  無獨有偶。據中新社報道,李克強總理在天津濱海新區考察時,遇到前來注冊的創業者劉揚。她打算開一家婚慶策劃公司,但沒花錢租寫字樓,而是直接“在家辦公”。工商所負責人介紹,當地工商登記制度改革后,普通住宅也能注冊公司。

  “這就對了!”李克強總理當即表示。

  眾所周知,簡政放權是本屆政府的頭等大事,也是深化改革、激發市場活力的重要抓手。有一種形象的說法是,政府既要簡政放權,給權力做“減法”,又要做好市場監管的“加法”,換取市場創新的“乘法”。

  2014年3月,在內蒙古赤峰,李克強發現有私營業主辦理許可証要跑好幾個來回,就詢問有關負責人:“能不能再簡化點?前置審批還有再取消的余地嗎?”

  “政府放了權不等於可以‘甩手’不管,還要注重提高工作效率!”2014年7月,李克強在湖南株洲考察時再次強調。

  天津捷希醫療設備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劉金成,在2014年9月11日巧遇來天津濱海新區考察的李克強總理。劉金成告訴中國青年報記者,那天他去行政審批局領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証,正在等待時,“等著總理了”。

  劉金成回憶,總理看到他的証上面寫著“醫療機構”,又了解到是營利性醫療機構,就問這種營利性醫療機構的價格是否還備案,“我回答說不備了,總理又追問一句‘徹底不備了?’”

  “一般人對營利性機構與非營利性機構不了解,對物價備案的問題更是不清楚,很多政府官員都不知道這個,但總理問得很詳細,問的層次很深。”劉金成感慨道。

  簡政放權給劉金成帶來的變化是明顯的。他說,過去辦証要跑好幾個部門,有的工作人員總喜歡說“先擱這兒吧”,一段時間后就沒消息了。而現在,送証、取証都集中在一個部門,並有明確的辦理時間限制。

  更讓劉金成印象深刻的是,作為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法治意識很強”。

  他再次向中國青年報記者回憶起一個已被媒體報道多次的細節:在給許可証蓋章的時候,濱海新區行政審批局的一名領導對李克強總理說,新政剛剛施行,恰好總理也在,希望總理能給許可証蓋一個章。

  “總理馬上就說,不能讓他蓋章,這算越權。”劉金成回憶,最后,總理向局長建議:“還是咱倆一起蓋吧。”

  本報北京3月19日電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