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行進中國·精彩故事

一位保安改變一座寫字樓

2015年03月20日08:01  來源:上游新聞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一位保安改變一座寫字樓

▲對待進出大樓的人員,陶盛江都十分有禮貌,就連將對方身份証件退還都是用雙手。

▲陶盛江主動上前給前來辦事的客人指路

3000白領給他打滿分

他招數其實很簡單:微笑,問候

人與人關系更親近了

今天開始,我們也可以這樣試試

北部新區星光大道62號海王星寫字樓,在這裡工作了9年的上班族萬昀說,原來這裡和其他寫字樓類似,白領們朝九晚五,一出公司大門總是踏著急促步伐來來去去,除了本公司同事,其他人基本互不相識。但這一年來,在這幢樓工作的3000多人的生活,因為一名保安的到來,發生了微妙的變化……

不管是誰,他3米遠就笑著問你好

“我們想集體為保安大叔點贊,請重慶晚報一定來表揚一下他。”昨日,重慶晚報24小時新聞熱線966988接到幾個白領打來的電話,他們叫不出保安大叔的名字。“那個見到人就微笑著大喊‘你好’的保安,就是保安大叔。”

昨日上午8時許,重慶晚報記者來到海王星寫字樓B棟后門。還沒進門,一位站得筆直的保安就笑著大聲對來往上班的白領說:“老師你早!”見到有人從大樓裡離開,這位保安又笑著說:“老師,你慢去!”

記者注意到,一般離他3米遠時,他就開始問候。白領、保潔人員、維修人員,快遞員,甚至是問路的行人———隻要靠近這棟寫字樓,進入他的視線,他都會說一句:“早,你好!”

半小時裡,來來往往上千人,超過80%的人經過他身邊時會放緩腳步。有的會給他一個微笑,有的會沖他點點頭,還有的會回應一句“你早”或是“謝謝”。雖然也有少數人對他的招呼沒有任何回應,但保安始終微笑著。

首日上班,他就成為辦公室話題人物

今年33歲的萬昀說,一年前的一天早晨,她與往常一樣急匆匆往公司趕,一個渾厚男聲傳來:“老師你早!”“當時心裡一驚,看到保安大叔沖我微笑。我嚇了一跳,我不認識他呀?”萬昀說。其他人的反映和她一樣,議論起來:“這位大叔好熱情哦!”

萬昀說,回到辦公室,她發現很多同事都在議論這位大叔。“大家說除了驚訝,還覺得有些搞笑。中午他又問候你‘吃飯沒’,下班他又笑著說,‘慢去’。”

翟劍揚也是海王星一名白領。他告訴記者,剛開始不少人認為保安大叔在作秀,有同事說也許他才來上班,等新鮮過了,肯定堅持不下去。

年堅持,白領之間也變得不一樣了

一個月過去了,保安大叔還是和第一天上班一樣,天天問候大家。今年3月,保安大叔來海王星有一年了,保安大叔的問候聲還是沒斷。

有時候,僅僅是保安大叔幾句問候,就讓白領們一天生活都開心———一家公司行政經理李女士說:“我記得有次心情糟透了,看到保安大叔真誠的微笑,高亢的問候,我頓時覺得生活的難事有啥大不了的,積極解決不就行了嗎?每天能在早上、中午、下午聽到他問候,每天生活都感覺挺開心的。”

白領小鄒說,保安大叔有讓人瞬間滿血復活的本事。“我們公司有個實習生,小姑娘第一次工作,每天都很緊張。她問大叔為啥每天都有勇氣跟陌生人打招呼。保安大叔說了兩句話,讓小姑娘茅塞頓開。第一句問她世界大不大,小姑娘說大。第二句是說:‘這麼大的世界我們能相遇,是緣分,所以我每天都很高興呀。’小姑娘回來說,和他說幾句話,我也打了雞血一樣。”

還有白領告訴重慶晚報記者,保安大叔的問候還曾為公司拉來生意。“好多客戶來公司,一來一去被他問候一句。有客戶開玩笑說,本來還在考慮要不要合作,被保安大叔一問候,感覺你們公司很靠譜很真誠。”

萬昀認為,這棟寫字樓因為有了保安大叔,變得不一樣了。“他的真誠微笑感染了我們。進出電梯時,我們偶爾也會對那些不知名字卻熟悉的面孔點頭微笑。他也變成我們生活的一部分,就像一個老朋友,你哪天沒見到他,還會想保安大叔哪裡去了?”

“別人高興我也高興”

“你們不要採訪我嘛。”面對重慶晚報記者的鏡頭,保安大叔很不好意思,搓著手說:“都是該做的,該做的。”保安大叔叫陶盛江,49歲,2010年從老家四川省廣安市來到重慶,3年前進入江北保安服務有限責任公司當保安。

保安公司相關負責人劉彬說,一年前,陶盛江調到海王星當保安,每天工作12小時。從上崗培訓后第一天起,陶盛江每天都會向業主問候。“我們提倡安保人員見到業主問好,但的確沒有把它當做硬性工作指標。”劉彬說。

不是公司硬性規定,為何要堅持向上班族問好?陶盛江笑了笑說:“我到重慶后受到很多重慶人的關照。應聘保安時我已經46歲啦,別人都招年輕人,但公司願意給我一個機會,人要心懷感恩,所以工作要做到最好。”

“我經常說,有緣千裡來相會,要珍惜。”陶盛江解釋:“就像這些來上班的人,能在茫茫人海裡,每天和你們見幾面,這是多不容易的事嘛。所以問候幾句,別人也高興,我也高興。”

昨上午9時許,少許白領快步往寫字樓裡走來。“老師,早上好。”陶盛江說。為什麼不像之前那樣說“老師早”?陶盛江說:“問候語雖然好,但不能隨便亂叫,分人分情況才能讓人接受。”

陶盛江說,早上9點是這裡大部分公司的上班時間。9點以前,他都會說“老師早”,但9點后,一些白領也許已經遲到了,如果再說“老師早”,很可能會讓人厭惡。“別人很可能會以為你在挖苦他遲到了。”

中午白領們吃完午飯回來,他問候一句“吃飯沒,休息好沒”。陶盛江說,這是他對這些辛苦工作的年輕人的一種關心,“有的白領工作干勁大,還會忘了吃午飯,我有時候會半開玩笑說,注意身體哦。”

晚上6點,白領們回家。“幾位老師,慢去哦!”陶盛江說,人流大時,他會統一打招呼,避免漏掉誰。“有的白領很辛苦,晚上加班到9點或者周末還在加班,我會說一句:‘辛苦了,慢走哦。’”

“每個人的人格都是平等的,所以工作時間見到所有人,我都會問候。”陶盛江笑著說:“對自己要嚴格,對別人要寬容。”

陶盛江的妻子,今年45歲的周潔告訴記者,陶盛江是一個寧可自己吃虧也不讓別人吃虧的人。他對家裡人,特別是對女兒的教育很嚴格。“女兒考上了四川大學的研究生,他從來不夸一句。他總說對自己要嚴格,對別人要寬容。”

120多家單位3000多人給他點贊

重慶渝高物業管理有限公司主任周莉告訴記者,去年,公司對海王星寫字樓120多家單位做了物業服務滿意度調查,令他們驚訝的是,120家單位幾乎都提到了陶盛江,說要給他打滿分。

“120家單位3000多人,都對他贊不絕口。單位領導很重視,今年1月他被公司評為先進個人。”周莉說,陶盛江不僅對人和善,對工作也有極強責任心。去年11月25日晚陶盛江執勤發現,客戶停在停車庫的車沒關好車窗。“他拿了個凳子,在車旁守了3個多小時。客戶回來發現后,第二天就給我們送來感謝信。”周莉說。

持續揚善會震撼周圍人心理

重慶市協和心理咨詢所所長、首席心理咨詢師譚剛強認為,3000多個白領集體為陶盛江點贊,說明持續揚善的確會對周圍人的心理產生震撼效果。

譚剛強說,都市人特別是寫字樓白領,大多抱有打工心態,由於企業管理的理性化與精細化,易導致人容易緊張焦慮,人與人之間越來越冷漠。陶盛江通過標准的禮儀行為,用真誠的態度來詮釋服務,並且持續時間長。從禮儀回報的心理角度來說,周圍的人自然也會因為他的態度變得更加和善。(郝瑤 冉文 攝影報道)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