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京華時報:以影視反腐營造健康行業生態

湯嘉琛

2015年03月20日06:49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以影視反腐營造健康行業生態

影視行業不會成為反腐死角。在依靠外部監督防范影視腐敗的同時,影視行業內部也要建立更加嚴格的行業監管機制。影視行業反腐任重道遠,接下來或許會有更多弊案爆出。

日前,中紀委監察部網站“懺悔錄”專欄刊文,揭批影視行業內的貪腐潛規則。遼寧廣播電視台原台長史聯文利用職務上的便利,長期為影視劇制作人、發行人等謀取利益。從1999年至2012年期間,史聯文收受賄賂僅人民幣就達1140余萬元,還包括金條、名表、雞血石等貴重物品。最終,史聯文因犯受賄罪、挪用公款罪被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在不少人的觀念中,腐敗現象隻與政府機構和政府官員有關。實際上,在影視行業這樣的細分領域,手握權力之人不受監督同樣會導致腐敗,而且腐敗案例同樣觸目驚心。史聯文正是將手中的電視劇訂購決定權、廣告合同簽訂權、人事錄用決定權等權力,當成了牟取私利的工具,並最終將自己送進了班房。

中央強調反腐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影視行業不會成為反腐死角。事實上,影視行業是精神文明建設和培養核心價值觀的重要一環,一些貪腐分子為牟私利而給粗制濫造的作品“開綠燈”、給質量上乘卻不按潛規則辦事的作品設路障,其危害不容小覷。依法依規狠抓影視反腐,才能營造健康的行業生態。

從媒體曝光的案例來看,史聯文案並非個例。最近,華策影視通報稱董事長吳濤正配合安徽公檢法進行調查,而吳濤的老東家安徽廣電已有多名中高層干部落馬。此前,中紀委駐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紀檢組組長李秋芳表示,新聞出版廣播影視領域“不是清水衙門”“不能說完全是一片淨土”“形勢依然嚴峻復雜”。

影視行業腐敗的成因與其他腐敗大同小異,防治腐敗關鍵要把權力關進籠子。不過,影視行業反腐也應結合其特點,除了常規反腐舉措,還要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其一,規范影視劇購銷、大型節目演出、廣告招商等活動程序,增強透明度﹔其二,要打破影視行業的壟斷現狀,進一步引入競爭機制,壓縮靠壟斷尋租的空間﹔其三,強化監督力度,嚴防大型文藝演出成為利益勾兌的暗道。

文藝創作比一般行業更需要有健康的“行業生態”,決不能縱容各種貪腐亂象扭曲影視劇創作規律,必須像抓官場腐敗一樣狠抓影視腐敗。不過,在依靠外部監督防范影視腐敗的同時,影視行業內部也要建立更加嚴格的行業監管機制。影視行業反腐任重道遠,目前剛剛揭開冰山一角,接下來或許會有更多弊案爆出。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