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最強大腦》中英對決 "硬記達人"對抗"記憶王"

劉瑋

2015年03月20日07:14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硬記達人”對抗英國“記憶王”

  黃磊現場參與“拆彈”。

  英國和中國選手面對“大辭典”比拼記憶力。

  《最強大腦》上周“中日腦力競技”,今晚,英國戰隊踏上《最強大腦》舞台,黃磊、舒淇作為嘉賓現場觀戰。國際PK賽首輪中德對抗,中國隊4:0完勝,隨后的中日PK雖以1:3惜敗,但中國選手的沉著應對力不負眾望。英國的對決中對數字的運用性加強,“八種語言相關的辭典記憶”、“誰先找出快遞單上的號碼”、“記住號碼拆彈”等環節令人期待。

  重頭戲:

  拼“世界大辭典”記憶

  本次參加的英國選手Katie Kermode智商高達160,曾奪得2012英國記憶錦標賽冠軍,被稱為“英國記憶女王”,她和李威將比拼的“世界大辭典”被國際評審稱為難度最大的項目,選手們需要提前記憶阿拉伯語、波斯語、緬甸語等八種語言的上千個詞條。這些詞條被隨機切割后放置於兩面碎片牆,選手要找出指定詞條的不同語言的所有碎片。

  “世界大辭典”項目所需要的不僅僅是高超記憶力,選手要在短時間內記住大量不同語言的詞條,要具備專注記憶語言的能力。據節目組透露,記憶語言恰恰是中國選手的“短板”,中國選手李威擅長硬記但是語言方面是弱項,而英國選手Katie Kermode本身就精通四國語言,同時自己還在研究各種語言,在這個項目上有不小的優勢。因此這場較量也被看作是全場的焦點。

  其他選手比什麼?

  拆彈、解鎖、發快遞

  英國選手Robert Fountain是兩屆國際運算大賽冠軍,他將與林建東一起挑戰質數難題,兩人要在密密麻麻的數字矩陣中找出7個質數,這7個質數兩兩連線,找出唯一的垂直相交點,利用交點確定密碼,率先用密碼打開保險箱者獲勝﹔曾兩次獲得威爾斯記憶錦標賽冠軍英國選手James Paterson將和中國選手劉健比拼聽記,現場設有100個手環,每個手環會有對應的炸彈號碼,“拆彈”就是根據嘉賓任選的炸彈號碼拉手環,一旦拉錯,則警鈴響起“引爆炸彈”。最后一組比賽中,英國選手Ben Pridmore將和中國選手李璐記憶100位觀眾的11位手機號碼和對應的12位快遞單號,嘉賓隨機挑選一張快遞單,選手看完快遞單號就要搶撥對應的觀眾手機號,先撥通者獲勝。

  ■ 選手提供項目創意

  據悉,這個“世界大辭典”的項目,是由中國隊國際賽選手林建東提供創意,身為“門薩”俱樂部(世界頂級智商俱樂部)的會員,林建東的智力及記憶力都是一流的,曾力破質數矩陣被稱為“數字怪杰”。而當“世界大辭典”項目確定后,“超級辨臉王”李威對這個新項目也非常有興趣,節目組最終決定讓兩人“競爭上崗”,林建東作為項目創意提供者,原本佔據著“天時地利”優勢,但在比賽中,他雖然很快找到答案,卻在確認速度上輸給了隊友李威。不過李威也有“弱勢”,他對“多國語言”本身沒有概念,對不同語言的詞條全靠“硬記”。

  但“超級辨臉王”的名頭不是空得,李威此前在《最強大腦》的舞台上,能在平均8秒的時間內記住120張臉譜,本身的超強瞬間記憶能力曾令人驚嘆。據悉,李威目前在深圳核電站擔任核電工程師,工作中他可以輕鬆記住許多長串的文件編號,絲毫不會出錯。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