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失孤》被指戲劇性不夠 導演彭三源刻意追求內斂

楊蓮潔

2015年03月20日07:51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希望《失孤》形成社會話題

  導演彭三源

  被指戲劇性不夠 彭三源刻意追求內斂

  作為一部以“打拐”為題材的電影,主演又是紅遍亞洲30年的劉德華,《失孤》從籌拍開始就吸引了足夠多的目光,它的映前關注度已經超過了去年上映的同題材電影《親愛的》。而從之前的多場試映來看,《失孤》招致的質疑也多過《親愛的》,例如風格太文藝劇情少張力、周天意母親這個角色讓人出戲等等。北京晨報記者日前專訪了《失孤》的導演彭三源,她認為《失孤》是目前電影市場上很少見的一種類型,也不害怕和《親愛的》比較,因為無論怎樣,身為新導演的自己都不會輸。

  風格:沒打算拍成紀錄片

  北京晨報:試映之后有一種觀點認為,《失孤》有很強烈的新聞紀錄片風格,尤其是前半段。你認同這種說法嗎?

  彭:不,我不認同。在我看來,《失孤》是中國電影的一種新的類型,以前很罕見。我對電影其實是很關注的,新上映的電影我都會去看,不管是純娛樂的,還是文藝范兒的,所以我敢肯定沒有看過《失孤》這樣類型的電影。我在拍《失孤》之前,就跟我的團隊說了,一定不能拍成紀錄片,我們不拍鄉土中國。我知道很多第六代導演拍了很多很鄉土的電影,有點像紀錄片,很寫實,但《失孤》從一開始就定了不是往那個方向去的。

  北京晨報:那你一開始設定的方向是什麼?

  彭:雖然這是根據真實故事改編的影片,我還是希望有提煉出來的東西,要充滿意象和隱喻,電影裡每組形象的出現,都要有它所代表的東西。《失孤》從一開始追求的就是偏向歐洲電影的感覺。我指的是整個電影的氣質和結構,這和演員表演的寫實是兩回事。就像同樣的中國,一個大陸的導演拍的,和一個歐洲導演例如伊文思拍的,會呈現出完全不同的氣質。

  北京晨報:電影的敘事和人物的情緒都很內斂,有評論認為戲劇沖突不夠?

  彭:我收集完素材后第一次和王中磊談的時候,哭了整整兩個小時。如果按照我當時的情緒來拍,肯定會拍得非常虐心又充滿了戲劇沖突。但是,冷靜之后我覺得並不想要拍成那樣。因為如果是那樣的感覺的話,大家去看央視的紀錄片就可以了。我想要拍出的是沉澱后舉重若輕的感覺,看著沒那麼沉重,但最終看完卻覺得很有分量。

  北京晨報:你是否擔心觀眾拿《失孤》和《親愛的》做比較?

  彭:我不會擔心。我是一個新導演,沒什麼壓力。如果《失孤》在票房上和《親愛的》差不多,那就算大獲全勝了。票房輸了也沒什麼,畢竟我是新人,而陳可辛導演成名這麼多年,拍過那麼多優秀的作品。我唯一關注的是這部電影是否足夠動人足夠好,能不能讓人去看,從而讓更多的人關注這個事(拐賣兒童)。

  演員:華仔還有很多潛力

  北京晨報:以前你拍電視劇《青春守則》的時候,強烈抨擊電視劇以角托劇的現象,但為什麼拍《失孤》你堅持要找劉德華這樣的大牌來演?

  彭:電視劇和電影有著不同的游戲規則。電視劇依賴於故事和敘事,電影則是一個明星產業。《失孤》這樣的題材需要一個巨星來放大社會影響力。我希望這個電影能夠蔓延到社會話題,甚至蔓延到法律層面,最大限度地引起大家的關注。至於找劉德華來演,我在看《桃姐》的時候就發現他還有很多可以挖掘的潛力,而事實上他在《失孤》中的表現有很多超乎我的預料,我給他點一萬個贊!

  北京晨報:有哪些出乎你意料的表現?

  彭:片中很多細節,都不是劇本設定的,而是他即興加進去的。比如他縫旗子那場戲,他會把針在頭皮上擦一擦再用,縫完用牙齒咬斷線,再小心翼翼地把針別到衣襟上,完全像個常年做針線活的老太太,我都驚呆了。

  北京晨報:劉德華本身也扶植過很多新人導演,對拍戲非常有經驗。你和他在現場如果產生分歧怎麼處理?

  彭:我見識過太多電視劇的演員跟導演耍大牌,而劉德華讓我見到了一個巨星對導演的配合程度。因為《失孤》裡完全顛覆了他以往的表演方式,我要求他不能有過於外化的表演,要往回收住,他也質疑過我到底在拍什麼,但溝通過后他都是說好。不得不說,包括劉德華在內的香港演員非常專業,他們清楚地知道一部戲的主導是導演,不會逾越界限,所以絕對不會出現戲霸什麼的。

  質疑:天意媽是受難女神

  北京晨報:不少觀眾認為《失孤》中周天意的媽媽白衣飄飄地在街頭晃,像個游魂,跟整部電影的風格格格不入,讓人出戲。你怎麼看?

  彭:不是出戲,而是劇本裡設定她就是這樣的形象。她就像希臘神話裡的受難女神,是代替所有丟失孩子的母親受難。我特意安排她從著裝到氣質,都跟戲裡的其他人不一樣。

  北京晨報:當初沒有想過找別的演員來演這個角色嗎?

  彭:最開始這個角色是打算找湯唯來演的,但后來檔期怎麼都錯不開。即便是湯唯來演,造型也是現在這樣的。當然,她肯定會有自己的表演方式,表情上會更加到位,這是沒法否認的。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