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國家網信辦舉行婚戀網站依法治理和誠信建設座談會

2015年03月20日07:55  來源:中國網信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國家網信辦舉行婚戀網站依法治理和誠信建設座談會

18日上午,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舉辦婚戀網站依法治理和誠信建設座談會,世紀佳緣等婚戀網站行業代表、專家學者以及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有關業務局負責人、北京市網信辦有關負責人參加。

座談會對今年2月份開始的“婚戀網站嚴重違規失信”專項整治工作進行了階段性總結,研究進一步深化專項行動,推進婚戀網站依法治理和誠信建設。與會婚戀網站負責人紛紛表示在當前網絡婚戀市場亂象嚴重的情況下組織開展專項整治,對婚戀網站長期健康發展來說是絕對必要的,也是行業的一個重大利好,將給予全力支持和配合。

世紀佳緣CEO吳琳光表示,專項整治將對淨化網絡交友環境,促進整個婚戀網站行業進步起到巨大的推動作用。世紀佳緣將秉承“打造真實交友、嚴肅婚戀平台”理念,不斷加大技術投入,加強網絡誠信制度化建設,加大對會員信息的審查力度,在保障會員交友安全、改進用戶需求方面不斷進行完善和創新,為廣大單身青年提供更加規范、更為優質的交友服務。

百合網CEO田范江表示,婚戀網站發展從無到有、從小到大,行業的發展處於一個需要上新台階的時候,婚戀網站承擔的社會責任重大。百合網堅決支持專項整治的有關舉措,積極開展自查自糾,努力為用戶創造更好的婚戀交友環境。同時,也希望婚戀網站行業下一步能夠制定行業標准,加強身份認証基礎設施的建設,建設行業共享的黑名單數據庫。

珍愛網高級副總裁秦季飛表示,專項整治是中國婚戀網行業發展歷程中裡程碑式的大事件,將對淨化行業發展環境、提升行業形象、奠定未來發展基礎都產生深遠的影響。作為行業最早成員和知名網站,珍愛網深受鼓舞並堅決支持和積極響應。今后將堅持以“成就天下姻緣”為使命,以“誠信守法”為宗旨,以“新時代好紅娘”為己任,努力經營,用心服務,做好這個善心事業、愛的事業。

有緣網CEO董艦表示,專項整治不僅推動了婚戀交友行業順利發展,也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重大的民生問題。有緣網聯合平安產險,率先上線了國內首款婚戀類保險產品——“戀愛無憂險”,以被動防御手段創新性的補充了網絡交友安全防御體系。將繼續推行和完善“實名制”,升級反詐騙監管濾網系統,對企業各方面經營行為進行嚴格的自糾自查,為用戶提供更為可靠的婚戀交友服務。

網易花田總監賀海波表示,此次專項整治行動對於婚戀網站有很大的觸動,尤其是實行的“三個堅決查處”的原則,可以說是對婚戀網站違規失信問題的對症下藥。婚戀網站對用戶的誠信是網站運營的基礎,用戶對婚戀網站的信任是網站生存的基石。網易花田將堅持實行真實信息認証,保障用戶信息安全,為單身男女打造一個安全、干淨、愉悅的交友平台,打造一片屬於婚戀網站的網絡晴天。

首都師范大學政法學院王淑芹教授認為,加強婚戀網站依法治理和誠信建設,有利於網絡空間全面推進依法治網的落實,有利於樹立市場主體依法經營理念,有利於營造公平競爭的網絡市場環境。建議完善互聯網領域的法律,制定嚴格的執法程序,培養網絡技術和法律合一的專業化執法隊伍,建立專業化的婚戀網站行業協會,建立不良網站和網站不良用戶的“黑名單”,加強網絡法制教育和道德教育,發揮好社會輿論的褒貶功能。

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網絡社會工作局負責人指出,“婚戀網站嚴重違規失信”專項整治不僅要集中清理一批嚴重違規失信網站,更要建立促進網站誠實守信的長效機制。婚戀網站要以此次專項整治為契機,不斷改進網站的運營和管理,提高婚戀服務誠信度和水平﹔要牢固樹立法治觀念和底線意識,堅持依法誠信辦網,為建設清朗的網絡空間作貢獻。特別是品牌網站要帶頭加強誠信建設,自覺清理婚戀網站嚴重違規失信的“蛀虫”,努力成為網站誠信建設的先行軍和網絡誠信風尚的引領者。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