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呂克貝鬆挂帥北京國際電影節 入圍影片有國際首映

2015年03月20日08:10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呂克·貝鬆挂帥北京國際電影節

  第五屆北京國際電影節將於4月16日至23日在北京懷柔舉行。昨日,組委會召開發布會,公布了本屆電影節“天壇獎”國際評委會評委名單、介紹第五屆北京國際電影節籌備情況。據悉,電影節開閉幕式將在懷柔雁棲湖國際會展中心舉辦,屆時中外知名影人都將亮相紅毯。這也是自去年APEC會議后,該會展中心首次舉辦國際性大型文化活動。

  評委會、主體活動 大格局已定

  “天壇獎”國際評委會主席今年由法國著名導演呂克·貝鬆擔任,其余6名評委分別是:俄羅斯著名演員、導演、制片人費多爾·邦達爾丘克﹔美國著名編劇、制片人羅伯特·馬克·卡門﹔韓國著名導演、編劇金基德﹔巴西著名制片人、導演、編劇費爾南多·梅裡爾斯以及陳可辛和周迅。法國電影大師呂克·貝鬆應邀擔任組委會主席,在“評委會主席作品回顧”板塊中,將有6部呂克·貝鬆導演不同時期創作的精品力作和觀眾見面。

  據北京國際電影節組委會常務副秘書長趙志勇介紹,本屆電影節包括主競賽單元“天壇獎”評獎、開幕式、北京展映、北京策劃·主題論壇、電影市場、電影嘉年華、閉幕式暨頒獎典禮七大主體活動。談及主競賽單元,趙志勇說:“天壇獎共收到來自90個國家和地區的930部影片報名參賽。其中,國際影片808部,國內影片122部。入圍影片將有多部是國際首映。”

  本屆展映單元在50多個國家地區的1000多部影片中最終篩選出近300部作品(其中,外國影片數量在180部左右),將在北京30余家商業影院、藝術影院和高校影院進行為期8天的集中展映,這也是今年首都北京規模最大的一次電影國際盛會。

  作為國際性大型公眾電影節,北影節設有開閉幕影片各1部﹔主競賽單元將有15部來自不同國家的影片入圍。目前,開閉幕影片和主競賽單元名單還在最后的遴選商討之中。

  眾多單元匯聚 小空間奪目

  “大師回顧”單元是每年影迷關注的焦點之一。通過大銀幕近距離地欣賞影史經典,是很多觀眾的心願。今年已經確定的主題有:北京籍武俠大師胡金銓作品回顧,將放映他在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為邵氏、聯邦、嘉禾等港台公司拍攝的一系列經典力作﹔為紀念西影廠原廠長、中國第四代導演的扛鼎人物吳天明先生,北影節會舉行特別紀念活動﹔今年恰逢美國電影大師奧遜·威爾斯百年誕辰,將放映他的《上海小姐》、《陌生人》等經典力作﹔瑞典電影大師羅伊·安德森此次也將有完整的作品集中呈現,包括第71屆威尼斯電影節金獅獎作品《寒枝雀靜》。

  “經典修復”單元,有意大利電影巨匠塞爾喬·萊翁內的黑幫史詩名作《美國往事》﹔兩位中國影史最偉大的男明星趙丹、石揮和“瑞典玫瑰”英格麗·褒曼都恰逢百年誕辰,此次將有他們的修復佳作呈現。“永恆的天使”奧黛麗·赫本的代表作《羅馬假日》、《龍鳳配》、《甜姐兒》、《蒂梵尼的早餐》將與北京觀眾見面。繼去年北京國際電影節首次設立並成功舉辦IMAX展映單元之后,今年電影節組委會與IMAX公司再度攜手推兩部經典IMAX影片參加展映:IMAX 3D版《阿凡達》(特別版)和IMAX 3D版《少年派的奇幻漂流》。《阿凡達》時隔多年后重返中國IMAX銀幕,成為本屆電影節經典致敬單元的最大亮點之一。

  “獲獎集粹”單元也是深受觀眾喜愛的重要單元。北影節從去年奧斯卡、戛納、威尼斯、柏林等各個重要電影節的獲獎作品中廣邀佳片,這些影片基本代表了當今世界電影的最高水平。比如戛納電影節金棕櫚大獎《冬眠》、奧斯卡獲獎影片《鳥人》、《布達佩斯大飯店》和《依然愛麗絲》等。

  “系列饕餮”單元今年將首次為觀眾帶來享譽世界、影響深遠的《教父》三部曲。

  “多國風情”單元是本屆電影節中最大的一個單元,將按國別的形式,集中放映100余部電影。這當中有很多小板塊是和各國大使館及相關電影機構合作的,比如法國電影周、波蘭電影周、丹麥電影周、巴西電影周。此外還有日本電影單元、韓國電影單元、印度電影單元等,首都觀眾可以更好地了解世界電影的最新發展成就。

  此外,本屆電影節還設有介紹港台地區新作的“華語勢力”單元、反映國內新片創作成就的“中國故事”單元、力推國際新人新作的“注目未來”單元、“紀錄佳作”紀錄片單元,以及“多元視角”、“動畫精選”、“科技奇觀”、“京劇電影”、“歌劇電影”等各種豐富多彩的單元。(記者 肖揚 實習記者 常浩)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