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新京報:一流的劉德華二流的《失孤》

2015年03月23日07:02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一流的劉德華二流的《失孤》

  【讀者來信】

  提到《失孤》就不能不提劉德華的表演。片中,劉德華不僅在造型上顛覆了既定的偶像形象,更是用表情、動作、眼神,演出了一個尋子15年的農民的內心世界和情感變化,做到了收放自如、甚至入木三分,著實接地氣。角色和天王“本色”之間差別是巨大的,而突破藩籬靠的是演技。

  劉德華的表演成就了電影的文藝氣質,同時也成為《失孤》最大的看點和商業賣點。劉德華在《失孤》中的表演是一流的,一流的還有他在角色選擇上的膽識魄力、獨到眼光和可貴的社會責任心。

  《失孤》中的雷澤寬不是一個簡單的農民角色,他騎著摩托車走遍大半個中國尋子的經歷足以“感動中國”,更重要的是他能不斷幫助別人——為別人尋子,為別人尋家。他有一顆感恩的心,每每得到別人的幫助,比如曾帥(井柏然飾)給他修好了摩托車不要錢、交警(梁家輝飾)偷偷留給他二百塊錢,他都認真地記在本子上,和尋子啟事一起隨身攜帶——現在沒錢還,但將來是要還的——在這個農民身上,我們看到了國人最龐大的群體、最底層的小人物身上,那種大愛和人性的光輝,而我們的社會正需要這些溫暖的情感和品質,去化解霧霾一樣的冷漠、自私和歧視。

  劉德華飾演失孤農民,顯然會吸引更多的人關注失孤問題、打拐救人,也給城市裡的農民工形象注入了滿格正能量。劉德華多次提到,自己顛覆形象出演農民,並非圖什麼回報,而是希望更多人關注失孤等社會問題。相信劉天王用社會責任心換來的,也不僅僅是演技的被認可。

  《失孤》不是一部商業性和娛樂性強的電影,不刻意在情節和戲劇沖突上用力,而是保留了很多原型人物和故事看似平淡的真實感和紀實性,並通過細膩的敘事和表演細節,突出了雷澤寬、曾帥以及曾帥父親(孫海英飾)等老中青農民形象,具有文藝色彩。影片整體上不催淚,但也不失走心之處,尤其是高潮戲——曾帥終於回家、親人抱頭痛哭,人群中穿著一身老土西服的雷澤寬也哭得像個淚人,頗具情感穿透力。

  相比於《親愛的》,《失孤》的人物關系比較簡單,無處不在的志願者和人性的執法者,讓影片溫暖了很多,但也單薄了很多。片中失孤的年輕母親最后崩潰自殺——這條尋子線,雖然讓影片表現出了溫暖的另一面——現實的殘酷,但沒能和主線相輔相成,人物刻畫過於符號化﹔而影片以“緣生緣滅”的“說教”收尾也欠缺鋪墊,並讓雷澤寬十五年尋子的“執著”有了被消解的可能,這些都難免讓影片淪為二流。

  □史興慶(中國政法大學教師)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