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互聯網大佬妙語如珠"脫口秀" "BAT"相親相殺?

張倩怡

2015年03月23日07:52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互聯網大佬也說“脫口秀”

“風口吹得我難受。”“我們把半條命交給合作伙伴。”“互聯網公司別輕易以安全名義綁架用戶。”昨日的2015年IT領袖峰會上,百度CEO李彥宏、騰訊董事局主席馬化騰、聯想掌門人楊元慶等互聯網大佬們妙語如珠。

過去幾年,但凡處在第二梯隊的互聯網公司們,身上都難免會被打上“BAT”(百度、阿裡巴巴、騰訊)中一家的烙印。如今,經歷了洗牌一般的“站隊”后,“開放”開始成為他們口中的高頻詞。

下一個風口在哪兒?

“風口論是投機”

“站在風口,豬都會吹起來。”小米創始人雷軍的這句話如今已成為互聯網圈內的金句,似乎不談論幾句關於“風口”的話題就無法証明自個兒是互聯網圈內人。

“下一個風口在哪兒?”這是昨日擺在包括不在會場的馬雲在內,“BAT”三家大佬面前的一個話題。

“風口吹得我難受。”昨天的2015年IT領袖峰會上,一向低調的李彥宏剛一張口卻“語中帶刺”。他表示,“風口論”是充滿投機思維的方式,如果大家都想找捷徑,每個人都是這種思維方式,是很危險的。

“互聯網加任何一個行業都能做出花樣來,人們需要思考的是如何做出有價值的東西,這樣才會有可能成功,而不是什麼熱做什麼。” 他表示。

而另兩家大佬則不約而同地把目光放在了O2O上。事實上,這也可以從三家大佬目前的O2O布局中看到一點端倪,目前依靠微信和支付寶,騰訊和阿裡分別以社交和支付為切口,攬得一批傳統本地生活服務商,而百度相較而言除了此前全資拿下糯米網、入股uber外,目前在O2O方面仍相對滯后一些。

馬化騰說,自個兒從最近和投資微店的王科在微信上的聊天中找到了靈感。他表示,以移動互聯網為契機,未來以服務為中心的任何一個細分行業都會是“風口”,比如打車這個行業,還有教育、醫療等領域都可以看到有很多創新的空間。

馬雲同樣談及和傳統行業融合,他表示阿裡面臨的挑戰在於必須活長、活久、活好,像其他傳統產業一樣,要思考如何用互聯網技術、理念、思想去與傳統行業進行交融和共同發展。

“BAT”相親相殺?

“半條命交給合作伙伴”

“站隊”,這是最近一兩年裡互聯網行業的又一個“流行詞”。

小到業務合作,大到資本入股,或是幾家大平台之間的直接相互封殺、屏蔽,“BAT”三家究竟是合作還是競爭?

“我們不是往風口去鑽,我們要做的是好好地練好翅膀,將來展翅高飛。”盡管在李彥宏、馬化騰面前把聯想自比為“嬰兒”,楊元慶的話裡充滿了火藥味兒。

目前包含騰訊、百度、360等在內,搶奪用戶入口的一大途徑便是在智能硬件出廠時就以預裝軟件身份“臥底”到設備中。昨日,楊元慶直接抨擊了這一行為:“互聯網公司別輕易以安全名義綁架用戶!”

這一次,面對抨擊,無論是馬化騰、還是李彥宏,都表示“未來會看到越來越多的合作出現”。

“我們現在已經把另外半條命給合作伙伴了,這樣才會形成一種生態。”馬化騰直言,騰訊在這兩年已經開始變化,“過去確實很多不放心、不信任,出於本能很多事情百分之百自己做,包括搜索、電商等等。”此后騰訊開始對不少業務進行精簡,成為不少業務的“二股東”。除了主抓服務連接器和內容業務外,騰訊更主要在為生態圈內的合作伙伴提供技術支撐、雲服務等“水和電”式的基礎服務。

事實上,“BAT”之間的“牽手”近來頻頻發生。國內第一家互聯網保險平台眾安保險中的其中“二馬”便是馬化騰、馬雲,兩人也同時是華誼兄弟的股東﹔今年情人節滴滴和快的合並,這也使得阿裡和騰訊再次坐到了一張股東席上﹔而去年下半年,萬達則拉上百度、騰訊建成了一家O2O電商公司。

“‘BAT’是共融共生的關系,沒有大家想象的那麼激烈對抗。”李彥宏說。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