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劉德華井柏然如父如子 現實中的親近演繹片中親近

楊蓮潔

2015年03月23日07:59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如父如子

  《失孤》可以說是一部靠演技撐起來的電影,而劉德華和井柏然的“父子戲”正是各種關鍵。面對選秀出身、入行才七年的井柏然,劉德華帶他入戲的方法是“套近乎”。先在現實生活中親近起來,才好在電影裡演繹父子情深。

  和劉德華演對手戲,對每個新人演員來說都是一件很有壓力的事,更何況是沒有經過專業表演訓練的井柏然。井柏然坦言,出演《失孤》,劉德華幫了他很多。他把演《失孤》看做是一種磨練,認為這些年的磨練讓他終於從小男孩成長為有點成熟男人魅力的青年了。

  在上周五上映的打拐題材電影《失孤》中,劉德華褪盡巨星光環,變身為尋子15年的農民工雷澤寬。在電影的后半部分,他幫助小時候被拐賣的小鎮青年曾帥(井柏然飾)尋找親生父母,兩人一路上詮釋了一種“如父如子”的情感關系,也被認為是全片最打動人的部分。劉德華和井柏然這兩位主演日前接受北京晨報記者專訪時,詳解了這段如父如子關系的由來:已經升級為父親的劉德華在拍戲過程中主動與成長在單親家庭的井柏然套近乎,拉近兩人的關系。而井柏然后來也把劉德華當做真正的長輩,表演上的不解都去找對方傾訴,兩人用現實中的親近去演繹片中的親近。

  劉德華

  角色 逐步接近雷澤寬

  雷澤寬是一個騎著摩托車跑遍全國找孩子找了15年的農民工,而劉德華是紅遍亞洲三十年的偶像巨星。再加上《親愛的》裡黃渤演的丟了小孩的父親已經達到一個很高的高度,所以當初導演彭三源堅持找劉德華來演雷澤寬,從片方投資人到劇組工作人員,對此都有所懷疑。“他們會懷疑,《親愛的》裡他們演得太像了,劉德華演會怎樣?但我自己沒有懷疑過。我演戲對自己都有非常樂觀的心態,隻要導演願意相信,我就願意演。”

  劉德華承認,他為了在外形上接近雷澤寬的確做了很多努力。首先是把自己晒黑,這也是彭三源的要求,並且不許去烤紫外線燈,因為那樣“烤”出來的黑色“太豪華”了。結果劉德華就到海灘上晒了幾周,並且是站著晒,絕不躺著晒,才把自己晒成了接近農民工的膚色。“如果躺著晒的話,額頭和臉的部位會比較黑。但雷澤寬常年騎摩托車,還戴頭盔,晒黑的不會是額頭和臉。”

  除此而外,劉德華還觀察農民工走路的姿態、騎摩托車的姿勢、吃飯的樣子,並一一模仿,在模仿中逐步接近雷澤寬這個角色。他在拍戲過程中也一直穿著同一套衣服和鞋子,哪怕早已經變餿了。“常年騎摩托車的人,他的鞋子磨損是不一樣的。雖然導演總是長鏡頭,不會拍到這些細節,但我要盡可能地做到。”

  對戲 與井柏然套近乎

  電影《失孤》中,雷澤寬在武夷山出了車禍,遇到修車青年曾帥。原來曾帥也是被拐賣的孩子,他對把自己弄丟了的親生父母一直有怨懟。遇到尋子15年的雷澤寬之后,曾帥忍不住想親生父母會不會像雷澤寬一樣一直在找自己。在經歷了泉州尋子受挫的打擊之后,雷澤寬決定幫助曾帥尋找他的親生父母。在尋找過程中,兩人建立起一種不是父子卻勝似父子的關系,這也是全片最打動人的地方。

  面對井柏然這樣一個選秀出身、入行才七年、還沒有經過表演訓練的新人,劉德華帶他入戲的方法是把劇情和現實生活挂鉤,俗稱“套近乎”。“我會找很多時間跟他聊,去了解他有什麼問題。問他演戲有沒有問題、跟導演溝通有沒有問題,就這樣慢慢拉近和他的距離。稍微熟了之后,我就會跟他一起玩,說一些笑話,讓他覺得我們兩個很親近。比如說:‘你這麼年輕哦,那個漂亮女孩你能騙到嗎?’這樣的。”劉德華笑著說,因為自己是劉德華,很多人在跟自己對戲時都會產生距離感,會覺得“哇!劉德華哦。”而自己要做的,就是盡量消除這種距離感。“我會讓他發現,這個人不是神,也是個很真實的普通人,也會有脾氣。其實到了最后,他也覺得我是雷澤寬,不是劉德華。”劉德華特地提到小旅館的一場戲,他睡覺時把腳搭在曾帥身上。曾帥后來也有樣學樣,結果被他啪的一下拍了大腿。拍大腿的戲是劉德華即興加進去的,因為他站在雷澤寬的立場覺得曾帥太淘氣,要“教訓”他一下。井柏然坦言,自己被拍大腿的時候嚇了一跳,然后又覺得這樣演理所當然。

  動機 做父親后感觸多

  雷澤寬在《失孤》中表現得非常內斂,幾乎沒有哭過。劉德華說,這是導演的要求,這樣的要求也訓練了自己另外的表演方法。“她雖然是個新導演,但對自己所要的東西很明確。有的戲群眾演員哭得稀裡嘩啦,很感人。她就要求不能哭,讓所有人都冷靜下來,最好眼睛都不要紅。她的這種要求也訓練了我另外的表演方法。其實和群眾演員一起表演,的確不需要太多設計,融入其中自然就能得到好的結果。”雖然“不哭”的要求跟自己以往的表演經驗不一樣,但劉德華還是選擇了遵從。因為他回想以前看過的很多新聞紀錄片和電視節目,裡面丟小孩的父母的表現非常不一樣,有的會很夸張,有的會很麻木。雷澤寬的小孩丟了15年,他情緒最強烈的時期已經過去,表現得麻木一點更符合常理。

  談及接演這樣的一個題材跟自己做父親的人生經驗是否有關,劉德華坦承有一定關系,但這並不是全部原因,“以前也很關注丟小孩的事情,但會覺得那樣的事情發生在別人身上,離我還有一段距離。做了父親之后,我突然覺得這樣的事離我很近。另一方面,我一直很關注這類社會事件。二十多年前,我來上海拍戲。收工之后就會買面包到十字路口,就有很多小孩來吃,也不知道哪來那麼多小孩子。后來也陸續看到有斷腿的乞討的小孩。如果我的影響力能讓更多人關注這件事,那也是非常好的。”

  井柏然

  角色 曾帥其實很賊

  和一臉愁苦的雷澤寬比起來,井柏然飾演的曾帥大多數時候是陽光燦爛,經常會笑得露出一口閃亮的白牙。井柏然卻說,演曾帥這個角色最大的困難就是笑。“導演要求曾帥不能哭,並且一直要笑,笑得陽光燦爛。本來我的牙齒也挺白的,但導演認為還不夠白,所以我為這部戲專門去做了一口烤瓷牙。我前期去接觸了很多被拐賣的孩子和家庭,感受比較深,拍著拍著就常常很想哭,又一定要忍住。導演說,如果你笑著,給人想哭的感覺,那就是更高級的表演了。這對我來說挺難的。”

  在井柏然眼中,曾帥這個角色除了陽光燦爛,還挺賊的。片中曾帥在賓館裡睡覺,明知道雷澤寬沒有睡著,他就假裝說夢話,告訴雷澤寬他和另外一個男孩是在同一天從同一個地方被拐走的。但那個男孩現在生活得不錯,不想尋找親生父母,所以他答應對方尋親隻能說自己被拐走的事。“這說明曾帥在陽光燦爛大男孩的外表之下還是挺賊的。他有心計,知道說出來雷澤寬一定會幫他找。其實雷澤寬在曾帥眼裡一直是個農民,之前一直有點欺負他的意思,后來才慢慢變得信任和親近,越來越像父子。等到曾帥找到親生父母那一刻,他回頭看的是雷澤寬。說明他心中已經認為雷澤寬是值得信任的父親一般的存在。”

  搭檔 華哥幫我很多

  “劉先生對我來講就像一幅畫。可能這樣說有點不禮貌,真的是從小就貼在牆上,看著他,我也從來沒想過有一天可以和他一起來工作。”對井柏然而言,能夠和崇拜了多年的偶像一起工作是巨大的榮幸,也給他帶來巨大壓力。能夠演到現在這個地步,井柏然認為劉德華對他的幫助非常重要。“華哥真的幫了我很多。他會告訴我哪個地方演得好,哪裡演得不好,又不會是很嚴肅的批評。比如說我不太會騎摩托車,戲裡的情節是我要騎摩托車帶著他。他就會一邊質問我:‘你為什麼沒學會’,一邊在后座上張開手保護我,這讓我特別感動。”拍攝時井柏然被摩托車燙傷了腳,劉德華還幫他找來貼上可以洗澡的藥膏。但是換藥時看到井柏然血肉模糊的傷口,劉德華又會大開玩笑:“我看你別換藥了,換條腿得了。”逗得工作人員都在一旁嘿嘿笑,讓整個氣氛變得輕鬆起來。而在沙灘推摩托車的一場戲裡,井柏然因為根據導演要求減肥導致體力下降,推了一會兒之后就倒地休息不想起來。劉德華在一邊嘲笑他:“你這麼年輕體力就不行了?還不如我呢。”已經跟他混熟了的井柏然根本不理,繼續躺著不動。

  井柏然說,《失孤》是他入行以來演過的最難的一部戲,也是對他幫助最大的一部戲。“華哥對我的幫助不僅表現在表演上,還有別的方面。以前我演戲就是演,不管鏡頭在哪裡。演《失孤》看他怎麼演,我才發現他非常懂鏡頭,知道怎樣去配合導演和攝影師。我跟他學到了很多東西。”

  自我 小男孩變青年

  井柏然直言,曾帥和現實生活中的自己有點像,所以他完全能理解角色內心的傷痛敏感和小心翼翼。“我是單親家庭的小孩,從小跟爺爺奶奶生活,在大家庭裡小心翼翼地長大。7歲才看見媽媽,7歲前的心理跟被拐孩子的心理非常吻合。”至於演了《失孤》之后是否會有所感觸,進而重新思考父子關系,井柏然回答說:“沒什麼影響。”他更在乎的,是演《失孤》的過程中自己獲得的成長。

  “以前別人來找我演愛情偶像劇,我都不敢接。我覺得自己還是個小男孩,偶像劇裡那種帥帥的、很有魅力的男主角似乎不是我能勝任的。《失孤》之后,我覺得自己成長了,從小男孩變成了男青年,可以演成熟一些的男性角色了。”

  當然,這樣的成長也離不開劉德華的“調教”。井柏然透露,他跟劉德華經常在片場聊一些拍戲之外的事,包括17歲的時候都在干什麼、劉德華的戀愛故事等。劉德華還建議他多拍一些愛情片,認為這會對他很有幫助。因為劉德華認為,現在的年輕人在愛情上的需要已經和上一代、上上一代不一樣了,而電影市場上的愛情片卻和以前的類型沒有太大差別。就像杜琪峰的《單身男女》,裡面的愛情還是停留在《孤男寡女》的世界裡,真正溫馨又時尚的愛情片並不多。如果井柏然去拍這類愛情片的話,會有很好的機會。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