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行進中國·精彩故事

"80后"海歸夫妻賀蘭山下釀美酒

馬富春

2015年03月25日07:44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八〇后海歸夫妻賀蘭山下釀美酒

  在銀川西郊、賀蘭山東麓的一家小酒庄裡,80后海歸小夫妻孫淼和彭帥哼著小曲,開始了一天的勞作。

  這是一塊不大的葡萄園,園裡搭滿了支撐葡萄藤的架子,葡萄枝頭新芽正在悄然萌發。這兩天,趁著農閑,小夫妻倆趕著蓋幾間用來化驗和消毒的房舍。

  孫淼和彭帥相識於中學,同在山東大學讀書,后又一起去法國留學研習葡萄酒專業。完成了學業,兩人在法國工作生活了一段時間后,選擇了回國。

  在北上廣當職業白領,或者去國內酒廠做技術工作,還是回山東老家過安逸的日子……孫淼和彭帥曾有各種機會過上體面穩定的生活。但他們最終選擇了一條充滿未知的創業路,“要用心釀出高品質的葡萄酒,享受不一樣的慢生活”。

  孫淼和彭帥真正和葡萄酒結緣,始於在法國留學時。

  在法國這個葡萄酒王國,孫淼和彭帥學會了品酒、了解了葡萄酒的生產工藝、挖掘出很多葡萄酒“百年老店”的有趣故事,被法國獨特的葡萄酒文化所吸引。

  “在法國,葡萄酒不僅是一種大眾喜歡的飲品,更是一種獨特的生活方式和價值追求。”孫淼說,一個不大的酒庄,可能生產出享譽世界的名酒,幾代人都在做同樣的工作,產量並沒有增加,但對品質精益求精。

  孫淼本科讀的是金融學,彭帥讀的生物科學專業,但讀研時,兩人都“跟著心走”,選擇了葡萄酒專業,並在法國葡萄酒主產區勃艮第實習。畢業后,孫淼進入勃艮第的知名酒廠做銷售工作,彭帥取得了法國國家釀酒師資質,在法國各地釀酒。

  當時,孫淼和彭帥經常會接觸到去法國採購高品質葡萄酒的中國人,也漸漸了解到國內缺少高品質葡萄酒的狀況。“為何不回國釀出一款高品質的葡萄酒呢?”很快,一個強烈的念頭在二人心中萌發。

  2012年10月,彭帥先回國對國內葡萄酒生產及市場進行前期考察。2013年7月,孫淼也回國了,帶回一批法國原裝進口的葡萄酒生產設備。“要做就做到最好。”孫淼說,為了拿到高品質的橡木桶,他們甚至直接去森林裡現場挑選上好的材質,選好了才去加工定制。

  在國內,寧夏賀蘭山東麓近年來也成為葡萄種植基地,葡萄酒產業在當地方興未艾。經過考察,他們最終將創業基地安在了寧夏賀蘭山腳下,並將未來葡萄酒銷售的方向定位於高端客戶。

  “有山有水,有陽光,空氣又好。”在他們看來,賀蘭山東麓的自然條件更適合種出好品質的葡萄,也能釀出高品質的葡萄酒。更重要的是,這裡遠離市井,寧靜閑適,更符合他們的生活追求。

  寧夏賀蘭山東麓沿線多沙土地,陽光充沛,晝夜溫差大,種出來的葡萄糖分高,是釀酒葡萄的絕佳產地。然而,寧夏葡萄酒產業正處在起步階段,產業規模、市場信息、自然條件等方面處在待開發狀態。

  租地、平整土地、種葡萄、修酒窖、蓋車間……初到寧夏,孫淼和彭帥遇到了各種困難。為了一個輸酒的管道,他們跑遍了銀川的市場,找遍了經銷商,也沒找到一款塑化劑達到法國輸酒管道標准的管材,最后隻能從法國訂購,花了比國內多兩倍的費用。

  要釀出高品質的葡萄酒,必須得有高品質的葡萄,但自己葡萄園種植的葡萄年份太短,品質難以保証。為此,他們不惜花高價,從附近甘城子採購有15年樹齡的葡萄樹產的葡萄。“這種葡萄釀出的酒味道更醇厚,值得細細品味。”孫淼說。

  為了保証葡萄的高品質,在種植季節,孫淼和彭帥要對農戶進行指導,提出要求﹔採摘后,又對將要釀造的葡萄進行人工篩選,確保每一顆葡萄品質優良。

  與國內酒廠的工業化生產線不同,他們的“博納佰馥”酒庄更多是人工作業。“我們的價值,就在每一個環節的誠心誠意和精益求精。”孫淼說。

  目前,“博納佰馥”葡萄酒面市的價格從100多元到300元不等,主要銷往北京、上海和山東等地,市場主體為高級會所、法國餐廳等。

  “酒香也怕巷子深”,為了打開銷售渠道,孫淼經常往返於北京、上海和銀川之間,推銷自己釀造的“富有誠意”的葡萄酒。

  與此同時,孫淼和彭帥的努力也得到了越來越多的扶持,共青團寧夏區委書記馬金元了解他們的創業經歷后,多次實地到酒庄考察調研,並積極協調各方資源,對酒庄發展中遇到的資金、信息、銷售等方面的問題給予幫扶和支持。

  這對海歸小夫妻對創業有自己的“一本經”:不求多、不求大,最重要的是踏實用心做事,不浮躁、慢慢來,用自己的想法去釀造不一樣的酒。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