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行進中國·精彩故事

大山裡的赤腳醫生

李楠

2015年03月25日08:29  來源:央廣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行進中國·精彩故事]大山裡的赤腳醫生

  央廣網垣曲3月25日消息(記者李楠)據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山村的清晨格外的寂靜,早上5點10分,天剛蒙蒙亮,在垣曲縣皋落鄉民興村的衛生室,張愛國接到一位病人家屬打來的電話。15-3-25 新聞和報紙摘要全文>>>

  村民:喂,是張醫生嗎?

  張愛國:哦,對,是啊。

  村民:我奶奶頭暈的不行了,你過來看一下吧。

  張愛國:“行行行,你讓她不要動,我馬上就過去了。

  放下電話,張愛國麻利地准備好聽診器、體溫計和藥箱,就一瘸一拐地出發了。他這次要去的文秀英家,住在村裡最遠的一個自然庄。經過一個多小時的山路,張愛國來到了文秀英家裡。

  張愛國:這段時間你咋樣?

  村民文秀英:沒量過血壓也不知道怎麼樣。反正一天吃藥著呢。

  村民文秀英:急了就趕緊找人家張醫生,不說晚上白天,不管天陰下雨刮風,就急著找人家張醫生,人家也沒有厭煩過。

  和文秀英一樣常年患病、行動不便的還有75歲的老人樊玉香。她說,自從自己得了病,張愛國便成了她家裡的常客。

  樊玉香:這一會我又有病了,肚子疼,就疼的了不得,又把人家叫來,人家張醫生幫我看了看,那個時候路沒修,可難走了,人家腿也不對勁,也不讓我們送,說我自己回,11月的天氣可冷著呢,張醫生是個好人。

  聽了老鄉的話,我們才發現張愛國腿腳有些不利索。老張不以為然地告訴我們,這是在一次出診途中不慎摔倒骨折落下的病根。因為沒有及時治療,導致了骨髓炎,最終截肢,每天拖著5斤重的假肢,繼續奔波在大山深處。說起張愛國,沒有一個村民不豎大拇指:

  村民:他雖說身殘是個殘疾,但是從幾十年工作來看,看不出他是個殘疾,為啥呢,他有一顆為山區群眾服務的紅心。

  晚上9點,回到診所,張愛國依然沒有休息,繼續為病人診斷拿藥,填寫就診記錄,建立健康檔案。完成一天的工作,已經到了深夜11點,疲憊的張愛國正准備休息,電話又響了起來。

  張愛國:喂,哦在哩,能行,你不要讓他動,我馬上就過去了。

  深夜中,張愛國的身影漸漸遠去,赤腳醫生的故事仍在繼續。記者了解到,30年來,張愛國已累計為這裡的村民看病3萬6千多人次,出診行程達到3萬公裡。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