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行進中國·精彩故事

黃土高原上的“綠色崛起”

范培珅、張玉潔

2015年03月25日08:31  來源:新華社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行進中國·精彩故事)黃土高原上的“綠色崛起”

  新華社蘭州3月24日電題:黃土高原上的“綠色崛起”

  新華社記者范培珅、張玉潔

  春回大地,萬物復蘇。在黃土高原中部地帶的子午嶺林區深處,數十人在林間幾畝平整過的土地上開展苗林結合培育栽植,場面火熱。

  “過去我們靠著每月不到300元的事業單位定額補助維持生計,工作積極性不高。”甘肅省慶陽市合水林業總場蒿咀鋪林場出納李樹雲說,“林場改革后,我們除了可以拿到財政支付基本工資外,還可以通過生產勞動為林區添綠,並拿到相應的績效工資,每月可以掙到過去收入的近10倍,大家干勁可足了。”

  護林木保生態 微薄收入難糊口

  慶陽所處黃土高原丘陵溝壑區,地形支離破碎,植被稀疏。綠,是黃土高原上最珍貴的顏色。所幸的是,子午嶺這個西北地區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橫跨慶陽。慶陽47個國有林場中,有26個都在子午嶺林區,分屬合水、華池、湘樂、正寧4個林業總場,經營面積達751.73萬畝,佔慶陽國有林場總經營面積的95.97%。

  “我和妻子都在林場工作,以前兩個人每月收入加起來還不夠一家人吃飯,生活還得親友幫襯。”回想起國有林場改革試點前的生活,合水林業總場連家砭林場曹家寺林業站護林員高世江有些心酸。

  過去,子午嶺林區內的林場一直靠天然林商品性採伐獲得收入。1998年,國家啟動實施天然公益林保護工程,禁止採伐天然林。林場的經營收入銳減,林業職工隻能靠財政定額補助的幾百元維持生計。由於沒有資金投入,大部分林場基礎設施十多年未有改觀,林業發展停滯不前。

  “國有林場改革就是要解決這些問題,實現‘林工致富、林場發展、資源增加’的目標。”慶陽市林業局局長樊德民說。

  解難題排憂慮 重塑職工歸屬感

  為了打破局面,慶陽市在實施國有林場改革試點中,整合項目、多方籌資改善林場基礎設施,水、電、路及辦公環境得到明顯改善﹔將國有林場納入市財政預算管理,由差額補貼變更為財政全額供給﹔分離了林場辦社會職能,將子午嶺林區內8所學校、1所職工醫院採取一次性、整建制、資產無償劃撥的方式分別移交地方政府管理。

  “曹家寺林業站的這個新辦公樓是國有林場改革后投資建成的,而山坡上廢棄的土窯,山坡下塌方的石窯,石窯旁閑置的磚瓦房分別是林業站在上世紀80年代以前、80年代至90年代、2000年至2012年的辦公場所。”高世江一邊介紹一邊指著新辦公樓后的山坡。

  讓高世江感到興奮的是,在林場改革后,他和妻子的工資相比過去漲了數倍,兩人每月共能拿到六七千元。妻子穆榮從過去林場自辦的“連家砭林場子弟學校”的代課教師,轉變成為公辦的“合水縣太白鎮連家砭小學”一級教師。

  收入增加了,生活改善了,國有林場改革后林業發展和資源增加的目標如何實現?后備森林資源培育和產業經營是國有林場可持續發展的基礎,育苗造林就是出力點。春耕季剛到,李樹雲和她的同事就已經開始在子午嶺林區內的蒿咀鋪林場郭家川苗圃基地忙活育苗造林了。

  育苗木促發展 增綠增收得紅利

  “每年3月下旬至4月底是林場絕佳的育苗時機,除了正常的護林人員之外,林場所有職工都在地裡干活,就這人手還不夠,我們還從周邊的村庄臨時雇了幾十個農民一起干,為的就是搶抓時機多育苗。”李樹雲說。

  為進一步深化國有林場改革,改善黃土高原生態環境,增加林地面積,實現生態效益和經濟效益雙豐收,2013年,慶陽市出台《關於充分利用宜林荒山培育林木種苗產業加快綠化步伐的意見》,計劃從2013年起,每年利用宜林荒山培育林木種苗產業100萬畝,到2020年,共造林700萬畝,新增面積相當於再造一個子午嶺。

  “在國有林場改革中,我們將職工收入分為70%基本工資+30%績效工資兩部分。30%的績效工資林場統籌安排,讓職工參加林場生產勞動,根據職工完成的工作量,給予上浮或者下調。這極大地調動了職工生產勞動的積極性。”樊德民介紹。

  據慶陽市林業部門統計,目前慶陽市國有林場已發展苗木培育面積2.57萬畝,育苗面積較林場改革前增加1.01萬畝,2014年苗木銷售收入788.83萬元。育苗不僅滿足了林場生態工程用苗,同時還向社會提供了大量優質壯苗。在加快綠化意見的推動下,慶陽市國有林場2000多名職工和當地群眾共同參與,2014年完成造林面積113萬畝,超額完成計劃。

  苗林產業的發展,也給當地農民帶來了機遇。合水縣吉峴鄉王家咀村農民賈雪琴這幾天就和李樹雲等林場職工一起干活。“我的工作是給育苗容積袋裡裝土,裝一個掙3分5厘,一天能裝六七千個,一個月下來能掙6000多元。每年春秋兩季各干一個月,一年能增收1萬多元。”賈雪琴說。

  據統計,今年春季就有近2000名農民像賈雪琴一樣到林場勞動。合水縣農民雷聲龍也從國有林場改革中看到了商機,他聯合幾位村民成立了專門從事子午嶺稀有苗木繁育的專業合作社,租用林場荒山荒坡5000畝開展苗林結合培育。如今,已經有4個村的150多個農民加入合作社,去年利潤分紅最高能達到30萬元。

  “國有林場改革實施后,林場職工生產生活改善了,慶陽市的生態好轉了,老百姓也有信心了。”慶陽市委書記欒克軍說,接下來要進一步明晰產權、放活經營權,探索“苗林結合培育,增綠又增收”,讓黃土高原上的慶陽實現“綠色崛起”。(完)(此稿配有照片)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