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失孤》票房四天破億 劉德華用方法演技"去掉帥"

2015年03月25日07:40  來源:上游新聞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三十多年都耍帥劉德華自己也煩了

  三十多年都耍帥

  劉德華自己也煩了

  劉德華的新片《失孤》4天獲得1.3億元票房,創造了文藝片的最好開局。很明顯,劉德華的天王效應直接吸引了眾多粉絲走進影院。不過,這是劉德華眾多電影中非常特別的一部,因為在這部電影上映之前,劉德華在外形上的蛻變與顛覆早已傳播開來。那麼劉德華扮丑的真實動機又是什麼,他舉出了三度奧斯卡影帝丹尼爾·戴·劉易斯的例子,認為在外形上做顛覆是方法派表演的剛需:“以前我是用‘方法演技’讓自己變帥,現在是用‘方法演技’去掉帥。”

  緣起

  王晶逼著耍帥

  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劉德華回顧了自己30多年的表演生涯,坦陳對他影響最大的導演是王晶,正是王晶逼著他學會了耍帥,並且一耍就是30年。

  劉德華:其實最早以前可能是王晶對我的影響太大,他讓我每天習慣耍帥,或許就是他逼我變成一個耍帥的人。什麼時候回頭、什麼角度、頭發應該怎麼樣,這兩條頭發絲是不是應該放下來……這些都是經過設計的。而且就算王家衛那個時候也是一樣,我們拍《旺角卡門》,我的每個眼神、每個動作:“站在那個冰櫃前面怎麼拿東西”、“后面一個動作是怎麼樣的”他都要給我設計的。

  久而久之,如果這些動作變成你身體的一部分時,那就不是耍帥了,因為那個時候頭發就是很自然的掉下來了,那樣回頭也已經習慣了,它都變成你生活的一部分、身體的一部分了。所以有時候大家會說,劉德華你現在怎麼還那麼耍帥?我是已經習慣了啊!

  改變

  需要導演指點

  劉德華說其實自己也想改變身上根深蒂固的耍帥意識,尤其是在電影上,他不想給大家留下一個單調的影子。劉德華又重復了一遍他說過很多次的話:“在表演上,我是真的需要一位好導演。”但他貴為天王,卻並不是想遇到一位好導演就能遇到的。這不禁讓人想起發生在2006年的一次尷尬:李安在剛獲奧斯卡最佳導演后前往香港宣傳《斷臂山》,劉德華特意前去站台支持﹔不僅如此,他還配合片方,參加了一個和李安導演長達90分鐘的對談活動。在活動尾聲,主持人馬家輝出於禮貌地說了一句:“我們期待李安邀請華仔一起拍部電影吧?”有些尷尬的是,李安沒有回應一個字,哪怕是出於客氣。后來,李安的《色戒》開機,梁朝偉是男一號。

  劉德華:想遇到一個能改變我的導演真是不容易。在《旺角卡門》裡,王家衛可以讓梁朝偉全身心的演戲,卻又設計了我的每一個耍帥動作。梁朝偉的那個王家衛,在我身上沒有……

  還好后來有了一個許鞍華,拍《桃姐》時,她讓我可以走心的去演,其他她幫我安排。當然,后來是有杜琪峰,他從去掉我“偶像”那一面開始,訓練我用方法演技。杜琪峰是用方法派的,他說你演的時候,就專心去演,其他的別管。其實拍戲也是一個群體的工作,有的時候在服裝上設計得好,也是成功的一大步了。在拍《瘦身男女》時,他用方法把我的外形先蓋掉(設計了一個大胖子外形),后來他跟我說:《瘦身男女》裡你演的那個角色是獨立存在的,他不在劉德華身上,而是另一個人。所以我是需要導演的!我真的需要一個導演可以指點我……

  擯棄

  用方法演技去掉帥

  這次的《失孤》,劉德華顛覆性地去演一個農民工,除了造型師給他打造的一個黑瘦形象外,他又怎麼進入角色,怎麼去掉自己偶像的一面?

  劉德華:去掉偶像是需要有方法的,比如說《紐約黑幫》那部電影,丹尼爾·戴·劉易斯為了要演那個“大哥”的角色,但是他個子又相對比較小,所以他會穿那麼高的鞋。然后他演《林肯》也是一樣的方法,因為他需要俯看人的感覺,可見他是一個方法演技的代表者。

  其實方法演技、體驗派演技我們都在書本上學過,但我們還是要經過一些實踐判斷那些方法適不適合自己。以前我是用“方法演技”耍帥的,現在反而會用“方法演技”把帥去掉,完全不同於以前,那時用“方法演技”是希望有帥氣,所以這些技巧是在不同時間有不同的用途。

  在《失孤》裡,我如果沒有一個方法去改變的話,我走路就還是原來那樣,甚至觀眾在很遠看到這個人走路就能知道我是不是用了替身,因為我走路的形態真的很特別。所以我在《失孤》裡就會特意找一些很窄或者很寬的褲子,逼著我改變走路的方式,這就是方法層面的改動。

  與新導演合作

  劉德華謹言慎行

  回顧劉德華近幾年的電影,我們看到水平真的是參差不齊。他可以在同一年為杜琪峰演活一個盲探,也可以在同一時間主演一部后現代什麼主義的《富春山居圖》。杜琪峰曾勸過劉德華:“挑角色就該自私一點,不能為了人情什麼都接。”但劉德華坦稱自己做不到,他需要兼顧自己“老板”、“監制”、“偶像”等多重身份。所以劉德華的表演跟遇到什麼樣的導演關系很大。這次《失孤》,是劉德華難卻人情之托,與新人導演的又一次合作,但如果和新導演出現分歧,劉德華不是依靠牌大壓人,而選擇的是謹言慎行。

  劉德華:我們面對新導演會比和那些名導合作更辛苦!如果和新導演出現分歧,我們好像是什麼話都可以說,其實是什麼話都不能說!我講話一定要拿捏得非常准確,不然大家的距離就會越來越遠。

  像拍戲的問題,我一般是在拍之前會跟導演不斷的討論,在這個過程中可能我會讓他很糾結,但也會在這時把問題全都解決掉,然后到了現場一切導演說了算,不然的話很難拍完。新導演在現場是需要支持的,如果我第一個去跟他吵,他在其他人心中的分量就慢慢低了,這樣對他更難。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