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音樂大師課》沒有PK 衛視首播網友專家齊贊

馮遐

2015年03月25日08:04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音樂大師課》沒有PK

  上周六晚,音樂教育節目《音樂大師課》亮相北京衛視。節目一經播出,便引發了觀眾和專家的集體關注,因為這不僅是一堂生動有趣的“音樂課”,更是一堂含義深遠、意義非凡的“人生課”。在當晚播出的首期“愛國經典歌曲”主題中,韓磊、楊鈺瑩、林志炫、曹格四位老師帶著自己班上的孩子上演了首場精彩的匯報演出。

  和以往一些音樂類節目相比,《音樂大師課》最大的特點就在於,孩子們都是單純的在各自音樂老師的輔導下學習經典歌曲的背景以及如何演唱,並由經典歌曲原唱者及跨界專家組成的特約聽課團現場指導,用自然、真誠的方式給觀眾帶來別開生面的音樂公開課,“不是選秀,沒有PK,更沒有所謂的輸贏”是節目強調並踐行的特色。

  首期節目中,《北京的金山上》、《彈起我心愛的土琵琶》、《南泥灣》、《我的中國心》、《龍的傳人》等八首愛國主題的經典歌曲在孩子們的天籟童聲裡再次被唱響。一直給人印象很嚴肅的韓磊,非常細心地給孩子講起了表演曲目《北京的金山上》中“金山”的含義,還親自排練原作的代表舞蹈動作並上陣教學生跳。而在講授電影《鐵道游擊隊》的插曲《彈起我心愛的土琵琶》時,為了讓學生更好地領略這首歌的時代氛圍,韓磊更是把孩子帶去了戰爭題材的影視基地,讓學生親自體驗了一把當小小鐵道游擊隊員,威武不屈的感受,激勵出了孩子的“少年英雄氣”。

  而曹格在教學生唱《東方之珠》時,帶著孩子觀看香港回歸的資料畫面,還仔細講起了這段歷史。他的另一位年紀很小的學生要演唱《我的中國心》,對於一個隻有6歲的孩子來說,如何能夠讓她理解炎黃子孫的情懷呢?曹格便從中國人的外貌特征“黑頭發黑眼睛黃皮膚”教起,讓孩子有了很直觀的印象,最終孩子在一派稚氣的童趣中,唱出了《我的中國心》的庄重和神聖。

  詞作家喬羽先生也在看完《音樂大師課》后點評:“《音樂大師課》做得很好,把音樂和教育結合在一起,是一個很好的想法,這樣不管是孩子和家長還是觀眾在看節目時,都能學到很多知識。”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