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生活劇"缺席"江蘇收視榜單 江蘇觀眾就愛抗戰劇?

張楠

2015年03月25日08:09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江蘇觀眾不愛生活劇 就愛抗戰諜戰劇

  《推拿》南京收視叫好不叫座。

  《好大一個家》收視差強人意。

  《代號九耳犬》成收視大贏家。

  最近,各類收視平台舉辦的盤點2014年的制播年會不少,各影視公司紛紛喜氣洋洋領獎。從圈內人士最近熱傳的“2014年央衛視總收視率前十名劇目”來看,抗戰劇、諜戰劇一部都沒有。而令人意外的是,記者了解到,即將在北京發布的“2014年度江蘇省內13家城市電視台收視前十名電視劇”中,出現了抗戰劇一統天下的局面。

  A 抗戰劇“缺席”全國收視排行

  從“電視劇鷹眼”最近匯總發布的“2014年央衛視總收視率前十名劇目”來看,除《紅高粱》、《勇敢的心》等傳奇劇受寵之外,《大丈夫》、《離婚律師》、《一仆二主》、《我愛男閨蜜》、《愛情公寓4》等都市生活劇仍是央視衛視的主流。這個結果看來有些令人意外,因為去年年底的《武媚娘傳奇》、《何以笙簫默》等大熱劇集都沒有出現在榜單上。究其原因,該榜單是以衛視聯播來計算總收視率,如此算來,“一劇兩星”時代,由四家衛視聯播變成兩家播,收視數據應該不會如從前來得那般好看。

  業內解讀:“編劇”如魚得水,精品劇還找不著北

  為何在央視和衛視等較好的平台,其前十名的榜單上,抗戰劇缺席呢?業內人士“絕對敏捷”認為,抗戰類作品門檻最低,因此前幾年才出現雷劇扎堆的現象。而生活類、傳奇類和古裝劇集,若沒深厚的生活積累很難一蹴而就。“現在很多抗戰類動作劇,事件本身內容就胡編亂造,編劇根本不需要求真考証,就拍起來了。‘編劇’如魚得水,產生精品的概率卻越來越低,缺席也不足為怪。”而近年來,像《潛伏》、《懸崖》、《黎明之前》那樣的好劇稀缺,去年口碑爆棚的《北平無戰事》,以及在網絡受捧的《紅色》還僅僅是個案。“絕對敏捷”說,這說明市場目前還找不到精品劇目的方向。

  B 生活劇“缺席”江蘇收視榜單

  對比最近剛剛出爐的“2014年度江蘇省內13家城市電視台收視前十名電視劇”榜單,以及江蘇省級地面頻道收視榜來看,情況全然相反。據南京台即將於本月31日在北京發布的江蘇省內13家城市電視台數據顯示,榜單被《代號九耳犬》、《大陸小島》、《虎刺紅》、《生死鐘聲》等9部抗戰諜戰劇“承包”,這些抗戰劇你都看過嗎?抗戰劇、諜戰劇壟斷趨勢勝於往年,而都市劇沒有一部上榜。“抗戰劇一哥”於震幾乎年年都是江蘇地區的收視保証,去年他主演的《虎刺紅》排名第三。而“手撕鬼子”導演譚俏也憑借作品《戰地獅吼》上榜。

  業內解讀:抗戰劇2.0成收視大贏家

  昔日的“抗戰神劇”如今已升級換代,被另辟蹊徑的題材角度和各種小人物抗戰傳奇取代,比如排行第一的《代號九耳犬》說的是一個不羈的青年靠一隻貓獲取敵人重要情報,最后成長為抗日戰士的故事。

  記者了解到,江蘇地面頻道方面,《大漠槍神》,《我爺爺和奶奶的故事》等抗戰劇收視都不錯,而陣容不錯的古裝劇卻收視差強人意。雖然地面頻道近年來發展勢頭不及衛視,但所有地面頻道的觀眾加起來,這個收視群體則是相當龐大的。所以,有業內人士表示,假如進行全渠道統計,抗戰劇和諜戰劇才是2014年的收視大贏家。

  為何榜單上生活劇不見蹤影呢?對地方台來說,採購不到投入較大、大牌明星出演的生活劇和古裝劇,抗戰劇就成了保証收視的“安全劇目”。而話題接地氣的生活劇反倒不受歡迎。去年在東方衛視獲獎的《幸福36計》也曾在南京地區播出,成績並不理想。陳佩斯復出之作的都市喜劇《好大一個家》率先在南京台播出也差點火候。最令人失望的當屬南京台參與投資的電視劇版《推拿》,改編自南京作家畢飛宇在南京取材並創作的茅盾文學獎同名小說,由濮存昕、張國強等實力派演員主演,也是叫好不叫座,讓投資方直喊“虧大了”。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