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中國電影怎規避全球文化趨同性危機 講好中國故事

黃式憲

2015年03月30日07:19  來源:光明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電影:如何規避全球文化趨同性危機

回眸2014年,中國銀幕總票房為296.39億元,同比增長36.15%,觀影達8.3億人次。而從全球電影票房的增量來看,中國貢獻了增量的75%,是拉動全球電影票房增長的主動力。

在當今世界多極匯通的文化背景下,國際傳播語境呈現出新的特點:本土與全球電影市場業已貫通無阻,無論在國內或是海外,中國電影都會面對好萊塢的沖擊。尤其在當下,中國電影市場雖呈現出一派繁榮景象,成為僅次於美國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二大電影生產國及票房大國。好萊塢視之為罕見的“鑽石礦”,紛紛前來攫金。面對激烈挑戰,如何在產業化進程中堅守並弘揚東方民族文化的主體智慧,規避全球文化趨同性的危機,贏得自己民族文化的話語權,在“民族元素”與“國際參素”的銜接中實踐跨文化傳播,對於中國電影人來說是亟待解決的緊迫課題。

華語大片共融

民族根脈相連

好萊塢大片是以1975年的《大白鯊》和1977年的“星戰”系列片為標志而興起的,制作豪華、奇觀化的大片是其通吃全球的王牌。相較之下,華語大片雖然起步晚了20多年,卻擁有民族文化的定力和底氣,敢與好萊塢交手於國門之外。跨界崛起,標志著中國電影產業意識和產業力量的蘇醒。華語大片由此走向海外,開始在拓展中國文化的全球傳播影響力上,發揮重要作用。

新世紀之初先后誕生的《臥虎藏龍》《英雄》,以功夫片的奇觀鏡像和中國武俠故事,彰顯了東方式智慧,率先開啟了北美市場渠道,分別獲得了1.28億美元和5371萬美元的高額票房。華語大片在與好萊塢博弈的第一個回合中首戰告捷,使當時的中國電影產業轉危為安,從而解決了生存問題。然而,面對努力提升電影文化軟實力、向現代化大電影產業升級的第二回合,我們卻遲遲未能向時代交出一份滿意的答卷。從《滿城盡帶黃金甲》《無極》《夜宴》《赤壁》到新近的《天機·富春山居圖》《白發魔女之明月天國》等大片過於追求視覺奇觀的營造,而忽略了對民族文化主體智慧的彰顯,使創作主體遭遇到“他者”的解構。雖然有些影片在國內取得了驕人票房成績,但海外市場的經濟效益和影響力卻斬獲不多。剛過去的這輪賀歲檔,電影《太平輪(上)》將嚴峻的歷史作為背景,卻超越戰亂巧妙地編織出三對淒美情侶的絕唱,上部成了“太平輪”沉船海難的“前傳”﹔《一步之遙》假托北洋軍閥年代,以“花國”選美的華麗場景開篇,將《了不起的蓋茨比》《紅磨坊》與《教父》等經典影片的元素亂燉為一席燈紅酒綠、黑白交錯的視覺大餐,講述馬走日與武六的感情糾纏。兩者都踩在“創新”的點子上,剝離時代特征,採用后現代天馬行空的想象來解構歷史,缺少與民族文化根脈的聯系,很難獲得國際認同。

華語大片這種崛起與沉落的過程,不是一個孤立的文化現象,它與當今世界電影業重物質而輕精神,重眼球刺激而輕心靈呼吸,過度放大與縱容享樂主義等現象密切相關。但這又是華語大片自身創作思路劍走偏鋒的結果——因踩著好萊塢的腳印而被“他者”解構,導致其主體的人文原創力日趨貧瘠,而陷入文化失語的焦灼中難以自拔。

追求時尚潮流

不能剝離傳統

2014年暑期檔中,以互聯網造勢而市場凱歌高奏的若干影視、戲劇作品群體性崛起的現象,在業界引發出一個“新媒介”革命的熱點話題。《小時代》系列片口碑不佳,票房卻節節攀高,以及SNH48星夢劇場開業、彈幕視頻火爆、網絡粉絲們朝著動漫列車跪拜等事件不斷涌現,有評論家將這種現象的起因概括為“二次元審美”。所謂“二次元”,源自日本動漫,原意為二維平面,后來專指動畫、漫畫、電玩游戲文化所構筑的“虛擬世界”,與“三次元”所指涉的現實世界成對立之勢,難以達成統一。作為網絡一代的文化特質,“二次元”審美落實到電影創作上,就出現了碎片化敘事、各種商業元素拼湊、回避崇高的藝術窪地。

近三四年正值大片勢頭減弱之際,為市場為中低成本的青春題材制作預留了空間,讓“網生代”新人憑借陌生化、浪漫化的青春鏡像以小博大,贏得動輒破億的票房業績。從《失戀33天》開始,到《人再囧途之泰囧》《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后會無期》《心花路放》《匆匆那年》《微愛之漸入佳境》,一路走來,這些影片出人意料地與若干同期上映的好萊塢大片正面迎戰,也不輸陣勢,似乎給當下中國電影產業點燃了新的希望。但冷靜下來分析,我們發現,“網生代”呈現於銀幕的東西,雖受到粉絲擁戴,經電商營銷獲得短期票房高漲,卻無法將時代的理想與情懷很好地滲透進藝術敘事,在影片的文化創意與內涵上存在低門檻、淺閱讀、粗制作、泛娛樂的問題。可見,互聯網既具有新生的文化特質,又無可否認地存在著無視傳統、顛覆主流、剝離中心、毀壞秩序的另一面。

堅守主體智慧

講好中國故事

在市場激烈角逐中,人們容易忽略電影作為精神產品的第一屬性,導致大片獵奇化,思想蒼白卻驕狂,小片碎片化,炫金斗富偏自戀。這主要是因為今天的中國電影市場在浮躁心態的裹挾下,一味追求一時的經濟利益,而缺乏全球性戰略的總體部署,往往滿足於本土市場的“井噴”而忽略或滯后了國際傳播的步伐,而未能用中國智慧的定力建構起自身在全球化空間的民族話語權。

解決這一問題,我們首先需要政府做出具有全球戰略眼光的規劃和務實性的安排。與此同時,更需要我們業界精英們和電影藝術家們擰成一股繩,堅守我們時代的核心價值觀和東方文化的主體智慧,傾心竭力去搏擊,不斷提升中國電影在全球主流市場上的文化競爭力,主動參與世界話語體系總體重構的現代進程。其次,中國式主流大片處於中美電影博弈的前鋒,也是中國電影產業發展的中流砥柱。為振興中國式主流大片及其產業,我們需要站在中美文化博弈的戰略高度反躬自省,激發再崛起的力量,以民族優秀的文化傳統為“根”,以人民火熱的現實生活為“源”,充分調動我們電影產業運籌的資本實力。然后,與好萊塢求“異”而存同,立足本土,放眼全球,既大力弘揚現實主義精神,還要以海納百川的胸襟,向世界上多樣性的優秀文化學習,在我們民族主體智慧的引領下,拍出更多、更好的具有東方美學神韻的藝術片和諸多中國式類型片,讓世界上更多觀眾喜聞樂見。

當下借合拍方式走出去的潮流方興未艾,成功例子卻不多。真正良性的合拍片,離不開兩個先決條件:擺脫“外國配方”的“他塑”模式,努力建構一個以中國元素為內核的自塑模式,既彰顯出中國文化獨特的魅力,又善於兼容他國文明中的新鮮成果﹔其次,以強大的本土市場為后盾,知道本國觀眾最想看的故事是什麼,也要懂得世界各地的觀眾是否也愛看這個故事。最后,要堅持以中國資本的主體實力來運作,以爭取贏得主控權和民族主體的話語權,從而達成合作拍片雙方的雙贏。(作者為北京電影學院教授)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