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互聯網大舉"入侵"影視界 華語片進入真合拍時代

楊蓮潔

2015年03月30日07:31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香港電影節觀察

  互聯網大舉“入侵”影視界

  早在去年6月舉行的上海國際電影節上,博納影業老板於冬就曾預言,隨著互聯網公司跑步進入影視界,未來電影公司、電視劇公司都將變成“BAT”(百度、阿裡、騰訊)等互聯網公司的打工仔。而在三年之內,影視行業將迎來一次大洗牌,不能適應互聯網時代和借助資本時代的影視公司將被淘汰!在於冬說出這段預言的時候,互聯網公司還表現得比較含蓄,稱他們只是想和傳統影視劇公司“談談戀愛、牽牽手”,用互聯網資源給傳統影視劇公司添上一對翅膀。而在時隔大半年后的香港國際電影節上,互聯網公司開始展露他們真正的野心——通過參股合作、建立影院與網絡同步上映的機制等方式大舉“入侵”影視界,改變了傳統電影、電視劇行業的版圖。

  從購買內容到參股合作

  花錢購買影視劇的網絡播映權,然后放到互聯網上供用戶免費或者付費點播,通過會員費和廣告等方式盈利——這是互聯網公司和影視劇公司傳統的合作方式。這種合作方式之下,雙方是相對獨立的賣家和買家。如今這種合作方式已經“過時”。業內更流行的合作方式是:互聯網公司通過參股影視公司,從而得到一個長期提供內容的合作伙伴,雙方的關系變得“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本屆香港電影節“智能移動時代的泛娛樂內容”論壇上,小米科技與華策影視宣布達成戰略合作。從公布的合作內容看,由華策影視開發的“華劇場”將在小米盒子、移動設備、互聯網電視等終端全面上線,拓展付費點播、廣告延伸、衍生品電商等創新商業模式,華劇場內容除了經典劇庫、電影、紀錄片及綜藝節目,不排除提供首播影視內容的可能。雙方的合作將在全球范圍內展開。

  雖然雙方沒有公布合作細節,但小米科技副總裁陳彤一直傾向於通過資本運作而獲得內容的長期使用權,而不是和影視公司做一錘子買賣。他在論壇上透露,小米與華策的合作採用的是分成模式。也就是說,華策向小米提供內容,小米在播放內容通過廣告和訂閱方式獲得收益,雙方再按照約定分成。陳彤認為,跟影視公司進行參股合作比直接向他們購買影視劇版權更加合算。因為直接採購影視劇面臨放映有效期的問題,有效期到了之后還得再次付費購買﹔而資本層面的合作會使小米獲得內容的長期使用權,不僅保值,還會增值,是一項雙贏的合作。

  面對互聯網公司的“資本凶猛”,華策影視持歡迎態度。華策方面認為,小米電視和手機擁有上億用戶。數量龐大、黏著度高的用戶群體帶來巨大廣告和增值業務運營空間,為傳統影視公司提供了更廣闊的平台。華策影視的負責人表示,在華策制定的未來發展策略裡,電影及網絡內容都會堅定地圍繞年輕用戶展開,年輕人恰好是網民的主體,也是小米手機和電視的主流用戶群。因此,華策影視與小米科技的合作可謂一拍即合。

  從聯合出品到主動搶人

  互聯網公司剛涉足影視界時,通常是以聯合出品方的身份在電影、電視劇片尾的字幕上挂一個小LOGO。經過不到一年的飛速發展,互聯網公司已逐漸擺脫“聯合出品”的身份,開始明目張膽地從傳統影視公司手中“搶人才”。業內領先的幾家網絡視頻公司如愛奇藝、優酷土豆都紛紛成立了各自的影業公司,如愛奇藝影業和合一影業。本屆香港電影節上,這些脫胎於互聯網的影業公司開啟了凶狠的“搶人模式”。

  優酷通過“大師微電影”和“青年導演扶植計劃”,網羅了一大批電影大導演和草根視頻人才。本屆電影節上,優酷把監制了《親愛的》、《智取威虎山》等成功商業電影的內地第五代導演代表人物黃建新“搶”了過來,邀請他給網絡視頻紅人叫獸易小星的電影處女作《萬萬沒想到》擔任監制。此前,叫獸易小星及其團隊制作的網絡劇《萬萬沒想到》兩季累計播放超過20億,是名副其實的“網絡神劇”。優酷希望黃建新的經驗和人脈,跟叫獸易小星草根人氣和創意結合在一起,通過這種跨界跨年齡段的混搭合作,打造一部口碑與票房俱佳的大電影。

  愛奇藝影業則是直接從於冬手裡搶人。連續跟於冬掌舵的博納影業合作了《澳門風雲》、《澳門風雲2》的香港導演王晶,在電影節上宣布與愛奇藝影業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合作推出包括《淘得有情人》在內的6部電影作品。王晶在接受採訪時表達了對互聯網電影公司的向往。他認為傳統電影公司會出於票房壓力要求他把《澳門風雲》系列拍下去,互聯網電影公司則給他提供了更為廣闊的創作空間。愛奇藝CEO龔宇表示,導演等內容創作者是優質電影生產的源頭,所以愛奇藝力求打通電影產業鏈上下游,與優質電影工作者合作。“王晶導演的很多作品我反復看了多遍,我認為他是華語電影最具互聯網基因的導演,他一直在用產品經理的互聯網思維拍電影,對大眾喜好有著敏銳洞察,總能拍出叫好又賣座的影片。而愛奇藝影業是一個具有互聯網背景的公司,與同樣具有互聯網基因的王晶導演合作,再合適不過。”

  華語片進入真合拍時代

  中國電影“合拍片”的概念,幾乎是跟電影市場化改革同步提出的。相較於中國電影票房這些年的高速增長,合拍片的發展進程顯得頗為緩慢。很多所謂的“合拍片”,隻不過是加了一點中國元素和一兩個中國演員的純外國片,甚至是特供片,既無助於幫助中國電影走出去,也沒有能夠為中國電影引進新的血液。近一兩年情況有了可喜的變化。越來越多的中國電影人走出國門拍電影,與國外的電影人、電影機構合作,而這些電影的知識產權是歸屬於中國的影視公司的。中國電影導演協會前會長、著名導演黃建新在香港接受北京晨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以前的很多合拍片,業內心知肚明是假合拍,因為版權不在中國影視公司手中。現在很多電影雖然陣容非常國際化、拍攝地和合作電影機構遍及全球,但主要投資來自中國,講述的是中國人的故事,版權也歸屬於中國影視公司,這樣的合拍片已經和國產電影沒有差別了。

  “走出去”不再好高騖遠

  以往中國電影一說到“走出去”,大家就隻盯著“中美合拍”、“北美市場”、“歐洲三大電影節”。似乎隻有通過進入北美市場,或者在柏林、戛納、威尼斯拿獎的方式,才能讓世界認識中國電影。近年來隨著中國內地成長為全球第二大電影市場,中國電影人變得更加自信。大家對於“走出去”的理解,已經不再集中於要把電影作品推向歐洲、美國,反而以更務實的態度開始了另一種方式的“走出去”。比如說,吸引國外資金投資中國電影、邀請國外影視明星參與演出、到世界各地拍攝電影外景、到性價比更高的韓國或泰國進行電影后期特效制作……

  眾所周知,徐崢的一部《泰囧》帶火了泰國的旅游業,而他的新片《港囧》把故事背景放在了香港,找來趙薇出演女主角,演繹了一場驚險而又笑料百出的香港大冒險。本屆香港電影節亮相的很多華語電影項目中,有不少都是像《泰囧》一樣到國外取景拍攝的。例如:由香港金像獎前主席文雋擔任監制、黃飛玨擔任編劇、姜國明執導的喜劇愛情電影《魔卡行動》組建了一個頗為國際化的演員班底:香港金像影帝任達華將和內地演員喬任梁、張馨予以及意大利演員瑪莉亞·嘉西亞·古欣娜塔演繹一段“東方遇見西方”的浪漫愛情故事。影片以即將召開的2015年米蘭世博會為背景,因此劇組將在意大利米蘭、帕維亞和中國上海取景拍攝。據任達華透露,他將於3月底前往意大利拍攝,並將在4月中旬轉場上海。另一部由憑借處女作《寒戰》一戰成名的梁樂民、陸劍青執導的《赤道》,也雲集了張震、張家輝、張學友以及韓國明星池珍熙、崔始源等國際化演員陣容,講述多國合作反恐的故事。影片的拍攝地更是從中國到日韓、再遠至中東、歐洲,幾乎把全世界跑了個遍。

  “引進來”重視近鄰合作

  以往說起中國電影的“引進來”,多數時候都是指引進美國大片。雖然滿足了觀眾視聽享受的要求,對電影產業的發展卻沒有太大裨益,甚至太多進口大片還會威脅到國產電影的生存空間。而隨著國際交流的日益密切,中國電影人逐漸學會了如何取長補短,利用各國資源和優勢拍攝貼近內地觀眾的電影作品——尤其是加深了與中國文化比較接近的日本、韓國影視界的合作。今年1月份上映的《重返20歲》就是一個“引進來”的絕佳案例。《重返20歲》是2014年的韓國話題電影《奇怪的她》的姊妹篇。兩部電影使用由韓國CJ娛樂開發的同一個劇本,隻不過《奇怪的她》是一部純粹的韓國片,而《重返20歲》是一部中韓合拍片。《重返20歲》的投資方既有韓國的CJ娛樂,也有北京文傳世紀文化傳媒等中國的影視公司。影片的導演陳正道和主演歸亞蕾來自中國台灣,其他如楊子姍、鹿晗等都是大陸的演員。《重返20歲》在冷清的1月檔期上映后,靠著良好的口碑效應票房持續攀升,最終票房接近3.5億。

  吳宇森將跟寰亞電影合作,翻拍高倉健的經典作品《追捕》,這是本屆香港電影節上備受矚目的一個“引進來”的項目。由高倉健主演的日本電影《追捕》曾在中國風靡一時,影響了整整一代中國觀眾。去年11月,高倉健去世的消息傳出后,網上掀起一輪重溫高倉健舊作的熱潮,《追捕》是被提及最多的一部。吳宇森於此時宣布翻拍《追捕》,自然引起網友極大關注。據寰亞相關負責人介紹,新版《追捕》目前還處於劇本創作階段。至於挑選演員的要求,吳宇森不在意對方是否為一線明星,要求以適合角色為最高標准,電影的選景范圍則將遍及東南亞。

  相較於單個IP的“引進來”,影視公司層面的“引進來”更加引人關注。在本屆香港電影節設立大規模展台推介其影視作品的韓國秀博思傳媒有限公司(Showbox)於3月25日晚宣布與中國華誼兄弟傳媒集團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協議的內容包括,秀博思將與華誼兄弟聯手,在三年內耗巨資為中國影迷打造六部以上中韓合拍片。秀博思是韓國極具實力的電影制作發行公司,以制作高品質及類型豐富的商業電影聞名於韓國市場,代表作《盜賊同盟》觀影人次突破1000萬大關,刷新韓國票房紀錄。華誼兄弟總裁王中磊對本次合作充滿信心,他說:“我們把在國際上極具競爭力的韓國劇本創作團隊引進中國,通過華誼兄弟豐富的制作經驗拍攝優秀的國產電影,這個方式對中國電影意義深遠。隨著兩家公司合作的開始,我希望它能推動更多中韓兩國電影合作。”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