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李彥宏博鰲對話蓋茨馬斯克 警惕人工智能安全性

2015年03月30日07:35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李彥宏博鰲對話蓋茨、馬斯克

  無人汽車5年后技術成熟 發展人工智能警惕安全性

  當李彥宏、比爾·蓋茨以及埃隆·馬斯克這三位“技術控”的名字出現在一起時,你無法不尖叫。

  在昨天上午召開的博鰲論壇“技術、創新與可持續發展”早餐會上,百度公司董事長李彥宏與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茨以及特斯拉汽車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進行了一場對話。據悉,李彥宏受邀做主持來自馬斯克的主動邀請。在會議開始前,李彥宏現身百度貼吧,向網友發出問題“征集令”。最終, 人工智能、無人駕駛汽車以及大佬們對年輕人的建議和成功秘訣的分享等問題出現在昨日的早餐會中。

  人工智能是人類威脅嗎?

  去年,馬斯克就發表了一系列關於警惕人工智能的觀點,他認為人工智能有可能是人類最大的生存威脅,比核武器更加危險,因此需要對人工智能保持萬分警惕。比爾·蓋茨也表達了對人工智能的擔憂,站在警惕人工智能的一方。

  而李彥宏帶領的百度公司卻在人工智能上邁出了關鍵步伐,不僅吸收了包括吳恩達、張亞勤等研究人工智能的科學家,“百度大腦”的研發也初具成效。今年全國“兩會”期間,李彥宏還提出設立“中國大腦”的提案,建議將人工智能提升到國家戰略高度。因此,外界一度十分期待能有一場“人工智能激辯”,但在昨天的對話現場,馬斯克和蓋茨都一改往日的“口風”。馬斯克表示,我並不反對人工智能,發展人工智能的方向是對的,但是我們不能操之過急。蓋茨也暢想了未來建立起人工智能的願景,“希望通過硅來實現,把知識植入進去,包括數學模型,包括因特網,可以把書和知識融入進去,通過這樣的基礎把人工智能建造起來。”

  無人汽車何時能成主流?

  過去一年,特斯拉汽車大放異彩,也受到了中國用戶的歡迎。中國的互聯網企業也紛紛跨界造車,一場有關智能汽車的比拼正在中國市場爆發。在上周舉辦的2015深圳IT領袖峰會上,李彥宏透露了百度無人駕駛汽車的時間表。李彥宏表示,將於2015年內推出無人駕駛汽車。李彥宏表示,百度會與第三方汽車廠商合作,不會自己去做硬件,此外,還會將視覺、聽覺等識別技術應用在無人駕駛汽車系統研發中,負責該項目的是百度深度學習研究院(IDL)。面對埃隆·馬斯克,李彥宏提出了一個大家都關心的問題,無人駕駛車何時可以成為主流?

  埃隆·馬斯克表示,實現這一目標的前提是一個很大的工業基礎,可能需要很長的時間。“現在公路上就有20億輛車,汽車工業的產能是每年一億輛,所以是需要很長的時間來進行轉型。”現在的技術發展非常之快,如果技術成型的話,可能五年之后就可以有無人駕駛車的大規模產量。但除了技術還是要有監管來保証無人駕駛車能夠安全,從監管的批准來說,可能還需要更多的時間。

  比爾·蓋茨表示,像微軟這樣的公司將會在世界最先進的城市來做這些實驗,設計一些無人駕駛的飛機、無人飛行器。希望有一些國家或轄區可以推動這樣的項目,直接進行試點。

  熱議打車軟件

  過去一年,打車軟件在中國市場上掀起了一股旋風。除了本土的滴滴打車和快的打車,Uber也對中國市場無比重視。百度也在去年12月與Uber達成投資戰略合作,在產品和流量上展開合作。Uber倡導的汽車共享模式,會不會對現有的汽車工業行成競爭?共享汽車后,馬路上還需要這麼多的車嗎?

  比爾·蓋茨對Uber模式給予了肯定。他認為,Uber到中國可以更好地推進打車,用Uber的理念可以做更多的事情,把資源利用不同的方式再配置,提升效率。埃隆·馬斯克認為,Uber不會是競爭對手。“我們其實就是一個制造商,誰買都沒有關系,誰開都沒有關系。以后會更加屬於獨立型的、無人駕駛型的。”(記者 韓元佳)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