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新青年引領新時代——紀念《新青年》創刊一百周年

耿雲志

2015年03月30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新青年引領新時代(大家手筆)——紀念《新青年》創刊一百周年

  今年是在中國近現代史上發生重大影響的《新青年》雜志創刊一百周年。從《新青年》(初名《青年雜志》)創刊到五四運動爆發,一代新青年被喚起,他們表現出勇敢、自信和有理想,走上創造歷史的前台,成為民族進取心的表達者和時代的先鋒。

  五四運動爆發前,受過《新青年》所帶動的新文化運動洗禮的青年,在新思想、新觀念的指引下,開始“動”了起來。他們創辦刊物,傳播新思想、新觀念,兼以表達自己的理想。他們組織團體,嘗試按新思想、新觀念改造社會,改造自己的生活。

  五四運動爆發后,由於廣大青年學生的積極活動,帶動了全國各地的群眾愛國運動,並使新文化運動所引進、所生發出來的新思想、新觀念像決堤的洪水急速向四方蔓延開來,波及各個社會階層。新文化運動初起時,隻限於教育界、學術界和報刊界的一部分人。到五四運動之后,廣大青年學生、識字的職員,甚至略能讀書的學徒、店員乃至家庭婦女,都通過報紙和刊物多少接觸到一些新思想、新觀念。到后來,即使許多不識字的人也因聽到學生們的講演或街談巷議而對新思想、新觀念略有所聞。所以,五四運動的爆發和迅猛擴展,使青年學生在全國人民面前展現出引領新時代的風採。

  孫中山在五四運動爆發后的第四天,在批復陳漢明的信中,最早確認了青年學生的這種先鋒地位。當時影響很大的報紙如《申報》《時報》等也都紛紛發表評論,贊揚青年學生起到了引領國民的作用。就連外國人士和外國輿論也都敏銳地看到這一點。美國駐華公使芮恩施在回憶五四運動時的情形時說:“學生運動創造了歷史”。當時在華講學的杜威頗為激動地說,在中國,正在由青年學生負起“政治改革運動的領導責任”。美國的《大陸報》認為學生運動彰顯出“新中國之胚胎”,“中國學生應為擔負刷新中國之責任之人。”

  青年學生以自己的行動,贏得了人們對他們作為時代先鋒地位的承認。而五四運動后一段時間的歷史發展,進一步從實踐中展現出他們引領時代的作用。新生的中國共產黨,其領導骨干除了極少數有“老革命黨”背景外,絕大多數都是五四青年。孫中山領導的國民黨經過改組,也吸收了大量五四青年。在其他社會各界特別是教育、學術、文學藝術領域,差不多都是由五四青年中的一些優秀分子肩負著領導和骨干的重任。這樣一種格局,自然深刻影響乃至決定了中國歷史發展尤其是思想文化發展的趨向。

  青年,活潑有朝氣,思想敏銳,追求上進,但青年終究不成熟。一是經驗上不成熟,一是思想上不成熟。經驗上不成熟,慮事不深,目光不遠,舉動不慎。思想上不成熟,悟道不深,信理不定,遇挫或則迷失,或則趨向極端。這是不可否認的。但近二三十年來,不斷聽到有人說,新文化運動過於激進,影響到后來的思想文化繼續沿著激進的路走,以致把傳統完全丟掉了。這種批評存在很大的片面性。

  由青年引領時代發展,本不是社會發展的常態,而是由於老一輩人的錯誤和麻木而使青年承擔起時代重任。由青年勉力承擔起引領時代發展的責任,已屬不得已。而造成激進主義情緒長期揮之不去的,更有其深刻的歷史原因。在近代中國歷史上,激進主義有其深厚的社會政治根源。因為外受列強侵略、欺凌,內受專制主義的壓制和摧殘,有志救國和憂時之士,無不憂憤迫切。所以,歷次的政治改革與政治革命運動都或多或少犯有激進的毛病。

  五四新文化運動本是因屢次政治改革不能成功、轉而從改變中國人的思想觀念入手進行的革新運動。這就是通常所說的啟蒙運動。西方國家走上近代發展的道路,也曾經歷啟蒙運動。他們思想觀念的更新幾乎經歷了二三百年的時間。但在中國,近代的新思想、新觀念幾乎都是從外國來的,而且是在非常短暫的時間裡一下子涌進來。人們不易從容地進行抉擇,對新思想、新觀念往往尚未深入了解,便被實際運動的狂飆帶進大潮之中。思想上的不全面、不系統、不深入,容易產生絕對化的傾向,各以自己所了解的一面認定為是絕對真理,極力排斥其他,因而不能造成從容討論的風氣,沒有妥協磨合的余地。在這種氛圍裡,激進主義自是容易大行其道。而反對新思想、新觀念的某些保守派,也喜歡用滅此朝食的架勢攻擊新文化,又從反面刺激追求新文化的青年們趨向激進。

  近代中國激進主義的根源深藏在社會內部,不是哪一個人或哪一群人可以單獨承擔起責任的。在歷史發展進程中,人們的各種態度取向組成一個完整的光譜。我們站在現實的高度回看歷史,各種角色所起的不同作用,正是真實的歷史的完整光譜。把你不喜歡的都去掉,隻剩下你喜歡的,那就不是真實的歷史了。

  歷史不是供人賞玩的,更不是供人詛咒的。聰明的選擇是從歷史中走出來,創造新的歷史。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