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十一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人民網>>傳媒>>正文

[學子論文]《奔跑吧兄弟》電視節目模式創意解讀

劉雨靜

2015年03月31日14:06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播出頻道:浙江衛視

開播時間:2014年10月10日

播出時間:北京時間每周五21:10

節目時長:約100分鐘

主持人:鄧超、王祖藍、王寶強、陳赫、鄭愷、李晨、Angelababy(楊穎)

節目介紹:《奔跑吧兄弟》以韓國《Running Man》為原型,由浙江衛視和韓國《Running Man》制作團隊SBS聯合制作,自開播以來收視率不斷攀升,成為周五晚間時段收視率角逐中的一匹黑馬。第一季第一期節目開播后收視率就躍居省級衛視晚間時段收視排名榜第二位,創下收視率1.132%、市場份額3.92%的好成績。①在節目播出了13期之后《奔跑吧兄弟》再創3.255高收視率,穩居綜藝節目第一。②

每期節目,跑男團都會去不同的地點,節目組根據當地的人文特色策劃出不同的節目主題。在統一的主題下主持人和嘉賓們會分飾不同的角色分組展開角逐,每局的獲勝者將獲得在最后撕名牌大戰中的有利條件。最終在撕名牌大戰中獲勝的個人或小組將贏得本期節目的終極大獎。這些獎品或者獎金一般會作為慈善基金捐獻給跑男團創辦的“跑鞋計劃”公益組織,為偏遠山區的窮苦孩子們送去溫暖和幫助。

在節目中跑男團的兄弟們不僅向觀眾們展現了團隊合作中勇敢、團結、永不放棄等品質,而且為觀眾們送去了爆笑和幽默。節目重視劇情發展的故事性和游戲環節線索的多重性,環環相扣,很容易將觀眾的注意力和興趣吸引到節目當中,最后大跌眼鏡的真相更是增加了節目的戲劇性,吊足了觀眾們的胃口。

節目模式:大型競技真人秀綜藝節目

模式創意與特色解析:

⑴地域特色鮮明:

在《奔跑吧兄弟》第一季總共15期的節目中,跑男團分別去到了杭州、烏鎮、韓國、舟山、敦煌、武漢和重慶等地。根據當地的地域文化特征制定出節目主題。例如:1在韓國特輯中,跑男團來到韓國首爾。嘉賓和跑男團需要克服語言障礙找到題板上的韓國特色小吃,並在規定的時間內吃完,率先完成Bingo的小組獲勝。2第八期《敦煌大劫案》跑男團來到敦煌。由跑男團扮演商販走西域,嘉賓扮演黑衣大盜,還原古時西域貿易的大漠風採。3第十四期《秘密合伙人》跑男團來到重慶。眾所周知,重慶有火鍋之城的美譽。嘉賓和主持人分成兩個強大的火鍋家族,爭奪最終的火鍋秘方。等等

在引進韓版《Running Man》的過程中,《奔跑吧兄弟》很好的立足於本土的文化資源進行文化整合創新,並不是完全照搬。《奔跑吧兄弟》加入“中國特色”廣場舞、白蛇傳等民俗文化,又根據拍攝各地之間的差異化特征就地取材,突出當地特色,打造出一款地地道道的中國式《Running Man》電視節目模式。

⑵電影大片式的開場:

《奔跑吧兄弟》每一期的開場都打造成類似電影大片中場面。與其他的綜藝節目以開場舞和之后的主持人直接介紹開場模式不同,《奔跑吧兄弟》以情節式開場+完美特效+搞笑字幕+特殊音效的電影大片式開場在節目一開始就抓住了觀眾的眼球,滿足了大部分觀眾的新鮮感。這樣的開場模式在國內可以算作是電視節目模式的又一大創新。

⑶重視民意:

每期節目播出后節目組都會收集網民、專業人士等各方面的意見,為調整節目提供建設性的參照。而且《奔跑吧兄弟》還積極採納網友們自己構架的劇本。比如“背叛者”劇本和其中不少游戲都是網友們的自編劇本。節目組重視收集民意,努力打造符合民意的、觀眾愛看的節目可謂走在了電視節目模式創意大眾化、平民參與化的前沿。

⑷個性化形象塑造:

《奔跑吧兄弟》由7位主持人組成的兄弟團中每一個人都有著鮮明的性格特征。隊長鄧超,組織能力強,扮演兄弟團的主心骨。“能力者”李晨,力量大、邏輯思維縝密、善良。“寶藍兄弟”王寶強、王祖藍一個少林武藝精湛、爬高下底輕鬆自如,一個推理能力強、是個撿漏達人兼搞笑小丑。“周五情侶”Angelababy和鄭愷兩人在危險時互相幫助,情意濃濃,使觀眾在觀看時激動不已,期待他們產生真實的感情。Angelababy思維活躍、膽大心細,在銀幕上扮演了超清純女生的形象。“小獵豹”鄭愷正義、機智,卻總是死在女人手裡,讓觀眾哭笑不得。“表情帝”陳赫雖然身負腰傷仍堅持體力競技,而且他一貫夸張並到位的表情更成為節目的一大賣點和笑點。

⑸歸根公益,重視社會效益:

節目最終的獎金將捐贈給由跑男團創辦的“跑鞋計劃”,為貧困山區的孩子們購買鞋、書本和一些生活必需品。《奔跑吧兄弟》雖然是一款爆笑娛樂真人秀節目,但節目組將綜藝娛樂與公益慈善這兩種電視節目模式結合起來,肩負起電視節目的社會責任。由此,《奔跑吧兄弟》的節目內涵得到了進一步的提升。

⑹突破原版,採用“背叛者”創意:

在改造韓版《Running Man》的過程中,“背叛者”劇情可謂一個重大電視節目模式創意突破。許多國內引進的電視節目模式大都本土化后直接套入國內的內容,很少對其中的環節做出改動。《奔跑吧兄弟》“背叛者”劇情的引入是韓版《Running Man》也沒有嘗試過的創意。背叛者在撕隊友名牌的時候往往承受著強大的感情煎熬,隊員們之間的友情真實的展現在觀眾面前,並深深打動著他們。所以“背叛者”劇情的設置不僅增加了節目的戲劇性更體現出了隊友之間深厚的感情,動人心弦。

⑺掌握大數據:

在這個大數據的網絡時代,《奔跑吧兄弟》牢牢抓住了以年輕觀眾為主的網絡用戶,第十三期節目播出后,#奔跑吧兄弟#在百度搜索量達108萬,《奔跑吧兄弟》相關內容在各自的綜藝頻道視頻播放量排名、熱搜排名全部第一!#奔跑吧兄弟#微博閱讀數96億。○③

⑻邀請韓版《Running Man》主持人參與。

(作者系南昌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新聞系)

①數據資料參考前瞻網: http://www.qianzhan.com/analyst/detail/220/141011-915748e5.html

②③數據資料參考新華娛樂:http://news.xinhuanet.com/ent/2015-01/04/c_127356703.htm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