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奇妙的朋友"引發爭議 人類應是動物世界的"看客"

2015年03月31日07:35  來源:光明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人類應是動物世界的“看客”

日前,有國際動物保護組織發表聲明,指責湖南衛視動物明星真人秀節目《奇妙的朋友》,並呼吁類似節目停播。

而《奇妙的朋友》制片人嚴典雅回應稱,爭議不能掩蓋做節目的初衷,“我們的每一個設置都沒有違反相關法律法規,我們保有很好的初衷,沒有違背動物的生活習慣”。

真人秀節目是嘩眾取寵還是宣傳動物保護?動物保護宣傳的合理界限在哪兒?

反對者:“不理解對方的‘天性’,愛會轉變成傷害”

自節目開播以來,外界的質疑聲音此起彼伏。

2月24日,微博名為“譙姑娘”的網友羅列了抵制《奇妙的朋友》的理由,其中包括不能站在擬人化的角度去看待和對待動物,給猩猩穿衣會引發其認知障礙、野生動物身上的疫病涉及公共安全防護等“六宗罪”。

2月25日,曾經在非洲做過多年靈長類研究的進化人類學博士譚競志進一步指出,該節目在細節處理方面不當,比如“節目中有個環節是帶小黑猩猩和父親相認,而實際上,雄性黑猩猩有兩個‘黑暗’的本能,懼外和殺嬰。”他說,“不理解對方的‘天性’,你的愛會轉變成傷害。”

該國際動物保護組織聲稱,“將猿類展示在非自然的、擬人化的場景中,會讓觀眾認為它們並不瀕危,甚至暗示它們是絕佳的寵物。”他們認為,類似電視節目的播出,隻會讓大猿寵物貿易需求進一步上升,而黑猩猩是一種瀕危物種,其野外種群數量正在銳減。

據果殼網一篇文章介紹,20世紀80年代台灣一檔節目找來一隻紅毛猩猩幼兒當嘉賓,引發了追捧而造成走私和寵養,導致1000隻猩猩的死亡。

在北京市政協常委、動物保護專家郭耕看來,動物分為野生動物和馴化動物,“野生動物不應該和人類直接接觸,保持距離,同時也是對動物的尊重。”他認為,這種真人秀節目很容易和商業行為產生聯系,對動物保護是不利的,也不符合《野生動物保護法》立法目的,明星完全可以保持距離地表達愛,沒有必要如此親密接觸。

支持者:“感染和帶動很多人關愛動物”

據記者了解,近3個月的播出讓不少觀眾認識了幾十種野生動物,也知道了考拉、猩猩、大象、白鯨等多達二十多類動物的生活習性、特征等。不少熱心網友表示,節目不僅有趣,還有很多科普的內容,對人類而言,隻有通過了解動物才能更加愛護和保護動物。

來自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的曹良認為,通過節目的播出,會將野生動物更加精彩的一面展示給公眾,會吸引更多的人來關注野生動物保護,這是很可取的。如果今后能再多增加些動物保護方面的內容,那效果會更好。“明星所表現出來的熱情和對動物的感情,給觀眾留下了深刻印象,這會感染和帶動很多人關愛動物。”

“任何正面的宣傳都是有作用的,特別是明星作為公眾人物,參與到關愛野生動物的行列,加入保護動物的公益組織中,明星效應無疑將影響更多的人。”湖南師范大學生命科學院教授鄧學建說。同時,他建議節目應該根據動物的習性、生活規律來設計內容,讓觀眾更完整的了解動物的生活。

華南瀕危動物研究所研究員胡慧建認為,“一個好的節目,可以帶動上億的觀眾懂得保護動物,這個正能量是非常強大的”。

電視節目要關注倫理問題

該節目有無違反《野生動物保護法》以及相關法規?這是雙方反復爭議的焦點。

《奇妙的朋友》的拍攝地長隆野生動物世界強調,“我們動物飼養、展示、繁殖,都是嚴格遵守《野生動物保護法》,在國家法律的指導下進行的”。

至於國際組織提及的“野生動物進口問題”,長隆方面的負責人解釋說:“都是經過國家有關部門正常程序審批的,沒有國家林業局的批准以及相應的流程和手續不可能完成野生稀有動物的進口。”對於“大猿寵物貿易需求上升”的假設基本屬於無稽之談。

針對前不久國家林業局出台了禁止游客接觸野生動物的規定,曹良認為,這樣的規定是很有必要的,但這個規定是針對普通游客的。節目中的明星經過培訓和體檢,上崗前經過嚴格的消毒和防護處理,“他們在員工帶領下做動物服務的工作,不能簡單理解為普通游客,他們實際扮演的是員工的角色”。

但也有專家認為,“不違法”不代表你做得一定對,“沒有違背動物的生活習慣”也需要更權威的專家給出定論。一方面需要電視台應有動物保護的自覺與意識,主動進行可行性的認証﹔另一方面則要求審查單位,在審批之前應當增設相應的評估程序。

西南科技大學新聞系主任劉海明表示,電視節目以動物為對象,該節目不是第一家,《動物世界》早已捷足先登,且沒聽說有啥爭議,人類應當是動物世界的“看客”,而非直接的參與者,“該節目在創意方面值得稱道,但好的創意,還要考慮節目是否會侵擾其他群體,這涉及電視節目的倫理問題”。(本報記者 葉樂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