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行進中國·精彩故事

軍嫂孫艷:修復古籍十年路

尚文超

2015年04月02日08:02  來源:光明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軍嫂孫艷:修復古籍十年路

2014年10月10日,在由光明日報社和國家古籍保護中心聯合舉辦的“我與中華古籍故事”有獎征文頒獎典禮現場,一位來自第二炮兵某部的軍嫂孫艷從光明日報總編輯何東平手中接過二等獎証書。讓人們格外關注的是,在冷僻復雜的古籍修復領域,孫艷用10年時間自學成為古籍修復師。在孫艷身上人們感受到了夢想的力量。

一個夢想在心中萌芽

為了支持在二炮某部服役的丈夫,2004年9月孫艷放棄在銀行的優越工作,帶著八個月大的女兒,隨軍來到塞北某地。由於孩子小,沒有安置工作。除了照顧家庭,讀書成了孫艷每天的“主旋律”。

一天,丈夫買回兩冊民國版石印古籍《詩經讀本》,32開大小,紙頁泛著黃色,拿在手上軟軟的,打開書頁,一股墨香扑面而來,而書中印刷的字體像是書法家寫的,極為漂亮。孫艷問愛人是什麼書,愛人說看著字寫得漂亮就當字帖買了。這是孫艷第一次與古籍接觸,但從此她便喜歡上了古籍。

在幾年的時間裡,孫艷把收集到的500多冊古籍和400多冊專業類書籍翻閱一遍,逐漸掌握了閱讀古籍必備的基本常識,古籍也為她開啟了新的視野。

社會上流轉的古籍許多殘損嚴重。孫艷的藏書中有100多冊經歷了虫蛀、火燒或水浸的“洗禮”,傷痕累累。每每翻看殘損古籍,缺字、掉渣,她心痛不已。於是,她想方設法修復書籍,上網查資料,購買修復教材,按土方調試,自己動手修復,但效果不佳。她試圖聯系國家圖書館修復中心尋求幫助,但未果。

孫艷不忍心看到書籍“受傷”,一個夢想便在心中萌芽——掌握古籍修復技藝,醫好自己的“病”書。

走上專業古籍修復道路

2008年3月,某網站以“現在古籍修復人才奇缺”為題,報道了我國嚴峻的古籍保護現狀。文章說,全國公藏古籍超過3000萬冊件,其中有超過1000萬冊件殘破嚴重亟待修復,而全國圖書館專業古籍修復人員不足100人,古籍修復人才極度匱乏,按比較快的工作進度,也需要近千年才能完成1000萬冊件古籍的修復任務。

這則報道引起孫艷的關注。她知道,要當古籍修復師非常不易,等同當一名“書醫”。根據不同的書籍損壞情況,採取科學的手段,進行保護性修復,有會診病情、制定修復方案等幾十道工序。社會上對古籍保護關注的人不多,最主要的原因是入行難、收入低,要耐住清苦和寂寞。但孫艷決定投身這項事業,當一名真正的“書醫”。孫艷曾找國圖等專業機構,想參加專業培訓,但人家隻招收圖書館系統的。她努力自學專業知識,等待機會。

作為一名優秀的古籍修復師,需要了解出版學、目錄學、古漢語、古文字、印刷、美術、字畫甚至化學等多個學科知識,具備綜合專業素養。孫艷就把《紙鑒》《清代版刻一隅》《古籍善本》《歷代珍稀版本經驗錄》等幾十種專業書籍置於修復桌前的窗台,隨時拿來翻看。她經常拿出自己收藏的明清時期不同的紙張紙樣,進行鑒別,還通過網絡向華東師范大學古籍研究所古籍整理研究和目錄版本學專家嚴佐之教授等知名專家學者請教。

默默積累,終於有了機會。2009年,孫艷如願以償,師從遼寧省圖書館陳浮老師,系統學習掌握古籍修復技藝。積累了一些經驗后,她把自己修復的古籍書影對比圖傳到網上,得到書友和專家的肯定,又應邀在文房天下、雅昌等多個網站建立專家修復工作室或開設博客,發帖展示自己修復的幾十種古籍修復書影,普及宣傳古籍知識和古籍保護知識,建立古籍修復收藏群解答群友的問題。從此,孫艷走上專業古籍修復道路。

一張耀眼的成績單

掌握了古籍鑒定和修復技藝后,孫艷懷著一種強烈的使命感,不惜工時,修復保護古籍。

2009年,孫艷修復了《天祿琳琅書目》等一批48冊珍貴古籍善本。2010年2月,她歷時半個月修復了1冊僅30多頁的康熙朝殘損套色古籍《廣韻金石府》。2011年5月,河南陝州澄泥硯傳人王躍澤先生發現了三冊愛人家鄉的文獻《直隸陝州志》,由於殘損嚴重,請她代為修復,她歷時70天無償修復。10年間,她經眼古籍數千冊,修復300多冊,制作函套100余個﹔發現並收集到稀見文獻史料一批、各類稿、鈔本數十種,其中有清代學者蘇大山的鈔本、民國學者研究唐代文學的稿本、民國武術類古籍42冊、《孔孟圖歌》《孝悌圖說》等稀見古籍12部,無著錄的清代詩歌60首、批注在古籍中的以月為序描寫成都的清代詩文14篇、革命文獻多種、蒙學讀物、俗文學等200余冊,取得一張耀眼的成績單。

孫艷在自己的獲獎文章中寫道:“最美是書香,與書為伴,其樂無窮,從事修書,不只是為了博得藏書人的贊許,是在傳承歷史,也是在做一件文化善事。守護精神家園,傳承文化根脈,肩頭更多了一種沉甸甸的責任。傳承文化,保護散佚,執著追求,努力前行,人生無憾。”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