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行進中國 精彩故事

行走在“一城兩國”的“列車快遞員”

2015年04月02日09:13  來源:雲南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行進中國 精彩故事】行走在“一城兩國”的“列車快遞員”

  3月26日13時,山腰國境站陰雨連綿,在淅淅瀝瀝的雨水中,一個身影在列車間來回穿行。

  “這是開往越南的化肥專列,春耕耽誤不得,得抓緊搶運。”劉建平從車底探出頭來說了一句,又迅速鑽進車底下,用手電筒仔細“掃描”車輛各部配件。

  57歲的劉建平,是昆明鐵路局昆明北車輛段山腰列檢組工長,也是中越國際聯運米軌車輛的一名交接員。每天,他都要像快遞員一樣行走在中國邊境口岸城市河口與越南老街市之間,把中越國際聯運車輛完好無缺地交到越方同行手中,又從越方同行手中接收回國車輛。河口與老街市一河相隔,城市相連,被人們形象地稱為“一城兩國”,劉建平也由此得到了一個“一城兩國”“列車快遞員”的稱號。

  “出境車輛質量的好壞,直接影響著中國鐵路的形象,不能有半點馬虎。”劉建平用毛巾擦拭了一把臉上的雨水,繼續揮舞著鐵錘敲打車輪,聽音辨別車輪是否有故障。工作30多年來,劉建平練就了“望、聞、問、切”等一整套車輛檢修的過硬本領。小到一顆螺母,大到一扇車門,一輛車有近3000個配件,全列車36000個配件,他都要一眼一眼地看,一錘一錘地敲,不漏過任何細節。

  當天14時,國際聯運化肥專列整裝待發。劉建平換上一身整潔的制服,帶上工具,踏上了開往異國的列車,這已是他今年護送的第12趟國境聯運化肥專列。

  化肥專列從山腰國境站到越南海防港,往返要跑近1000公裡,車輛品質決定著列車的安全運行。15年來,劉建平檢修跨境車輛10多萬輛,沒有發生過任何安全隱患,同行都說他檢修的車輛是“免檢產品”。

  “崗位雖小,責任重大,守在國門,就是要修好每一輛車。”劉建平說。

  記者 胡曉蓉

  通訊員 張偉明 黃再雲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