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行進中國·精彩故事

吳學勇:念羊經 發羊財

2015年04月08日13:33  來源:雲南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行進中國,精彩故事】吳學勇:念羊經 發羊財

  吳學勇的養殖基地。

  吳學勇,男,彝良縣樹林鄉管壩村人,四十歲的他,現是彝良縣永科養殖專業合作社的社長,也是當地的山羊養殖大戶,致富帶頭人,曾經的他在多年打工闖蕩的情況下,思考著回家發展養殖產業,從2009年購買5隻山羊來發展,通過耐心堅持和不斷探索,經過6年的飼養繁殖,山羊逐漸增多。他從5隻羊發展壯大到600余隻,可實現收入100余萬元。

  回鄉創業 從5隻羊開始發展壯大

  來到吳學勇的養殖基地,隻見一隻隻山羊,皮毛發亮,身強體碩,現場管理規范,

  吳學勇他介紹,現在存欄的有200余隻羊,這幾年陸陸續續賣掉400余隻。因品質好,山羊肉口感佳,深受商家和顧客親睞,所以他的羊總是供不應求。

  而6年前的吳學勇,家裡隻有5隻羊。

  由於樹林鄉獨特的氣候和地勢情況,農戶主要靠種植玉米及馬鈴薯,無其他作物,經濟來源少,導致外出務工人員逐年增多,家中隻有老人兒童留守,遺留許多荒地,草場寬廣,繼而成就了較好的養殖條件,便於山羊生存和發展,在外面打工一直沒找著錢的吳學勇,經過思考,於2009年花1.5萬余元從彝良縣紅龍種羊場購買了5隻羊,經過6年的精心喂養,不斷發展壯大到600余隻。

  在此期間,由於缺乏經驗,所以在飼養過程中面臨過各種困難,然而都靠自己的耐心堅持和探索研究一一克服,同時也獲得了經濟效益。從2011年開始,先后出欄400余隻,收入70余萬元。由於羊群逐年增多,2013年新建羊舍120平方米,2014年新建150平方米,羊舍不斷擴大。

  合作社養殖規模逐漸壯大。

  一人富不算富 大家富才是真的富

  在養殖規模不斷擴大的同時,他考慮到要適應畜牧業發展的需求,推進畜牧業向產業方向發展,增加農民經濟收入,合理利用土地資源,解決部分勞動力再就業,加快脫貧致富步伐,為早日奔上小康生活打下良好基礎。

  吳學勇認為,“一個強不算強,一人富不算富,大家發展才是真正發展。”

  於是,吳學勇於2014年8月與另外8戶養殖戶共同研究成立了彝良縣永科養殖專業合作社,涉及12村民小組66戶養殖戶,通過社員選舉,由他擔任合作社長兼法人。

  合作社養殖規模逐漸壯大起來,現有存欄羊2413隻,牛378頭,圈舍6420平方米,土地承包流轉4456.5余畝,草場200余畝,預計2016年羊存欄15000隻,出攔6000隻,牛存欄500頭,出攔150頭。

  3月17日,彝良縣縣長陳祥彬一行的現場指導建議和“彝良縣山羊產業發展調研座談會”,讓吳學勇倍受鼓舞,信心更加堅定。

  吳學勇說,“在政策的扶持下,領導的關心幫助下,將會抓好機遇,繼續努力擴大養殖規模,專研科學養殖,大力發展合作社和養殖家庭農場,帶動周邊經濟共同發展。”

  據悉,為了將全縣的本土黑山羊打造成獨具地方特色、綠色環保的地方優勢品牌,彝良縣政府今年已初步擬定了《彝良縣山羊產業以獎代補扶持辦法(試行) 》,在縣財政相當困難的情況下,計劃每年預算安排至少1000萬元資金專項用於培育山羊產業,把山羊產業發展為繼天麻產業之后又一個重要支柱產業,不斷推動彝良縣農業產業快速發展。

  雲南網記者 楊之輝 通訊員 龍嬌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