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行進中國·精彩故事

廈門“助學哥”葉保祿︓希望受助者能將愛傳遞下去

蒙少祥 王怡波

2015年04月09日07:19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希望受助者能將愛傳遞下去

  在福建廈門,葉保祿的“名氣”越來越大。輟學打工最后創業成功,生計艱難時便熱心公益被稱為“助學哥”——在打造自己的成功事業和幫助別人成功的路上,葉保祿兩者兼顧,一路前行。

  “尤其是助學事業,這是我最重要的事業,甚至比自己的事業重要。”葉保祿說。不久前,他獲得“2015年廈門市崗位學雷鋒標兵”稱號,“這種稱號比創業者、企業家等稱呼更加可貴”。

  老家在福建政和的葉保祿,現在是福建黎陽葉氏工藝品有限公司總經理。他13歲上小學五年級時,曾因交不起9元的學費而被迫輟學。從2003年起,他從未停下捐資助學的腳步,至今已捐款近百萬元,幫助貧困學生完成學業。截至目前,葉保祿一共資助43名學生,其中29名學生屬於長期資助。

  2003年,葉保祿在廈門一家廣告公司打工,每天背著電焊機坐公交車四處裝廣告牌,月工資隻有1000多元。有一天,他所在社區的物業管理人員邀請他加入資助女童的“春蕾計劃”,他二話不說就捐出500元。之后,他認識了一群熱心人士,大家自發將這一助學行動延續至今。

  來自福建漳浦的女孩小紅從12歲起接受葉保祿的捐助,至今已有6年。如今,小紅已順利就讀當地的幼師,很快就將畢業。

  她3歲起就與奶奶相依為命。幾年前,葉保祿去小紅家裡探訪,看到她家庭經濟條件困難,當即承諾負擔她的的學費,並為其家裡購齊生活用品。這些年,葉保祿每年過年前都要去看望小紅和她80多歲的奶奶。小紅說,葉保祿是她的親人。

  葉保祿資助過的學生,有的考上國內名牌大學,有的已畢業工作成為社會精英。他們來看望葉保祿時,葉保祿說:“我不需要你們的感恩,你們要為社會盡自己的力量,將來生活好了,希望你們把這份愛一直傳遞下去,造福社會。”

  談到之后的助學事業,葉保祿向記者說了件事:“有所山區學校要求捐贈電腦,我就買了很多電腦。但是,不久前我到學校時,發現由於老師不懂電腦,教不了學生,這些電腦基本成了擺設,頂多一星期開一次,有的因為受潮都壞了。”

  “城裡的孩子學科技、學藝術,而農村的孩子因為師資等原因做不到這點,這對他們是不公平的。”為此,他打算利用假期,將老家貧困山區小學的教師接到廈門學習電腦、藝術等知識,以更好地教孩子。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