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行進中國·精彩故事”——“走轉改”大型主題採訪活動
人民網>>傳媒>>正文

在塔克拉瑪干沙漠腹地,且末人十七年筑起九萬畝綠色長廊

沙海中不屈的脊梁

記者 戴嵐

2015年04月09日09: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沙海中不屈的脊梁(行進中國·精彩故事)

  沙漠裡,因為茫茫白沙的折射,天亮得要早些。

  阿熱勒鄉鄉長茹仙古麗·阿布拉一早就風風火火地趕到辦公室。鄉裡350多名村民到河東治沙防護林帶植樹,她把車輛、人員又細細地查詢了一遍。

  “春季造林,是‘沙海孤島’且末人的盛事”,此說記者早有所聞,而當登上距縣城2公裡的河東防風治沙站觀測台時,眼前的一幕令人震撼:綿延的沙海裡,人頭攢動,扛鐵鍬的、拉葦草的、拎樹苗的……正往沙漠腹地行進﹔“小沙漠公路”兩旁,卡車、拖拉機、摩托車、架子車停得密密匝匝,載著“植綠人”的各式車輛絡繹不絕。“每年春秋兩季治沙造林,每季2萬余且末人沙海植綠。”縣委書記朱新的這番話,就呈現在眼前。

  治沙植“綠”,且末人刻骨銘心!且末古城被掩埋在沙海中至今難覓蹤影,沙塵暴依舊虎視眈眈地逼視著這座“孤城”,四面環沙的縣城距沙漠僅兩公裡。“保住自己的家園”,且末人與沙漠展開生死較量。

  “那不是帕提古麗·亞森嗎?”縣外宣辦主任陳雪茹一眼瞅到了忙碌在植綠人流中的她。作為縣裡第一批防沙治沙女護林員,她的故事既讓人感動又讓人心疼:一年有200多天在沙漠中挖土、種地、割葦子、栽沙障,植種胡楊、梭梭、紅柳。柔嫩的手掌破了,磨出厚厚的繭子,她從不叫苦。但工作10個月后,家裡接連發生災難:哥哥車禍去世,父親心肌梗塞走了,母親不久也撒手人寰。27歲那年,她體檢時又發現了腦部腫瘤,她絕望了。可想起曾給父親許下“一定把治沙事業干下去”的承諾,她又堅強地站了起來。

  “種下一棵樹就是種下一片希望”,如今已是河東防風治沙工作站副站長的佟戈雁,15年來,兩次放棄調離工作站的機會,“早些年,沙漠裡種樹先打井,種活一棵樹全靠人工澆水。治沙站的工作人員像照看自己的孩子一樣,硬是讓初始的400畝實驗林扎下根,長成綠蔭。”

  一批有遠見、有擔當的企業家在政府部門的引導下,開始發展紅棗、大芸、沙棘、枸杞、沙柳等沙產業基地。在城東沙漠深處,記者見到了新疆新河農業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劉大紅。雖然去年種下的5000畝紅棗樹苗,已經被風沙刮得沒了蹤跡,但他沒氣餒,剛從內地運來的櫻桃、桃樹樹苗,已經移栽到了大棚裡,等到明年,不僅且末人能吃到油桃、夏桃、秋桃、冬桃,產品還能銷到內地。“修沙漠公園、開展休閑旅游。”劉大紅滿懷憧憬。

  17年過去了,且末縣各族干部群眾在塔克拉瑪干沙漠邊緣、車爾臣河東側建起一條長12公裡、寬7公裡,總面積達9萬畝的綠色長廊,扼住了與且末縣城僅一河之隔的流動沙漠的侵襲。近5年來,且末縣年均降水量由18.6毫米增加到28.1毫米﹔每年八級以上大風天氣由16天減少到11天,沙塵暴天氣由21天減少到14天,浮塵天氣由193天減少到137天,“人進沙退、樹進沙退”正在成為現實。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