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行進中國·精彩故事

中國“水刀”顯身手

本報記者 何 勇

2015年04月10日07: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水刀”顯身手(行進中國·精彩故事)

  水滴石穿,靠的是時間。水割板材呢?也是靠時間,不過由慢變快:3倍音速,每秒達700多米——直徑僅1毫米的柔弱水流,從切割機噴嘴噴出,任意地在幾公分厚的鋁合金板材上變換各種姿態、角度。短短幾分鐘,一塊四角鋒利無比、卻又四邊坡度各異的型材便告切完。沈陽奧拓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年輕的操作工,將這塊鋁材遞到記者手中。

  鬼斧神工!端詳著鋁材,記者不禁感嘆。

  此名“水刀”,即超高壓水切割機,具高能、冷態、點割等特點,相比傳統的機械、火焰切割,優勢明顯,可對各種軟、硬質材料任意切割,且不改變其物理屬性。比如鋁材,因為熔點較低,傳統方式根本無法任意切割。公司董事長武子全介紹:“如果沒這項技術,隻能按弧度點焊,然后鑽眼,再砸掉,相當於人紋身。”

  打拼12年,沈陽奧拓福公司已成為我國超高壓水切割機領域領軍企業,武子全把“水刀”舞弄得出神入化——中國一重集團、中航黎明航空發動機集團、西安飛機發動機制造公司等國內裝備制造業代表性企業,均為其合作伙伴。

  武子全年近六十,1995年,他從國企沈陽制鏡廠廠長任上下海,做玻璃生意。上世紀80年代,國外興起水切割,壟斷了技術,我國起步晚,武子全痛感被“卡脖子”,“進口設備易損件更換和設備維護特別貴,就想自己搞。”2002年,他把積累的近600萬元資金投入超高壓水射流技術研發,在渾南科技企業孵化器裡創辦了“奧拓福”公司。

  “進了個全新領域,的確有點兒怕。當時是拼上老本啦。”回想往事,老武感慨萬千。超高壓水泵是水切割機的核心部件,當時隻有美國一家公司能生產,一個增壓泵就賣12萬元,相當於一台機器一多半價格。

  隻有核心部件也國產化,才不被“卡脖子”!武子全下定決心自己攻關。活塞前面推水后面漏,密封老是做不好……解決完這個,又冒出那個,前后10年,技術和產品才穩定下來。2014年12月,公司進入“新三板”挂牌,成為我國規模最大的超高壓水切割機研發與制造企業。目前,國內主要大型汽車制造公司進口的高壓水切割機設備更換易損件時,已全部使用奧拓福配件。

  2013年,奧拓福公司開發出五軸聯動數控水切割機,可以24小時連續切割,輕鬆切開280毫米厚的不鏽鋼板。去年美國舉辦的國際機床展上,武子全把一台五軸聯動數控水切割機賣給了一家美國裝備制造企業,價格和美國同類產品一樣高。

  “就是你看到的切割鋁材的那款機器,它可以隨意調整姿態和角度切割。”老武說,“目前,我們正在研發六軸切割機。六軸切割起來精度更高,角度更大。”

  從2014年開始,奧拓福公司還開始開發生產水切割救援車,冷態切割阻燃、防爆,可避免傷員二次受傷。“目前已經注冊專利。”武子全底氣十足地說,“我們這種車在交通事故救援和地震救災時將大顯神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