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行進中國·精彩故事

邂逅溫暖陌生人 點亮網絡“微”愛心

闞文琦 劉星

2015年04月13日07:48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邂逅溫暖陌生人 點亮網絡“微”愛心

  崔嬋嬋進入病房時,33歲的李坤正微微仰著頭,讓護士把浸潤了腎上腺素的棉球塞進他左側鼻孔。“血小板低的時候就會流鼻血,沒事。”他對崔嬋嬋說。李坤正接受第20次住院化療,而崔嬋嬋正努力通過網絡,希望給他籌得30萬元救命錢。

  4個多月前,崔嬋嬋在地鐵上第一次見到李坤。當時李坤穿著西服,拖著一包毛絨玩具,“我很好奇,就隨口問了一句他是做什麼的。”

  那正是李坤生命中最低落的一段時間:一度取得了不錯治療效果的白血病再度惡化,醫生告訴他,必須盡快接受造血干細胞移植,手術費用至少需要30萬元。李坤是在2013年被查出患有白血病的,此前的治療已經耗盡了他的積蓄,家裡也因他的病而四處舉債。

  病情的惡化讓李坤陷入了絕境,李坤的母親已經去世,父親在北京謀了一份保安的工作,一個月隻有2000元的收入。不得已,李坤做了一個“愛心義賣”的牌子,結束白天的治療后,晚上出去擺地攤賣玩具。

  崔嬋嬋在北京五道口的一家互聯網公司做技術工作,那天她和同事姜敏娟加班到晚上10點才回家,正碰上從五道口收攤的李坤。

  崔嬋嬋的好奇讓李坤打開了話匣子。他說起了自己的病,說起了30萬元的手術費,還說起了自己生病前在一家五星級餐飲公司做廚師的日子。“他的眼睛裡有種渴望,對生命的渴望,特別想跟你講他的事情。”姜敏娟說。臨別時,李坤加了兩人的微信。

  24歲的崔嬋嬋很希望為這個剛剛認識的陌生人做點什麼。很快,她在朋友圈裡轉發了李坤的求助日志《求轉發,年輕白血病人李坤做骨髓移植需要愛心人的幫助》,她寫道:“這是我在五道口地鐵站碰到的朋友,我希望他會好起來,也希望大家可以多奉獻一些愛心。”

  “我爺爺是生病去世的。他生的並不是什麼大病,但是他生病時,叔叔伯伯們沒有人願意去照顧他。所以我上大學時就想,等我以后工作了,一定要多去幫助這些人,起碼要照顧好自己的家人。”崔嬋嬋說,“我覺得自己必須要幫助李坤,不然良心上過不去。”

  很快,崔嬋嬋成立了一個專門的微信群——“幫助白血病人李坤的群”。一些同事和網絡上的朋友加入進來,基本上都是90后的年輕人。

  在網絡公司工作的崔嬋嬋想到了互聯網求助。今年3月11日,她和朋友申請了騰訊公益的“騰訊樂捐”項目,發起了“拯救80后白血病廚師”的公益籌款活動。崔嬋嬋對項目的介紹很簡單,“希望幫他湊齊巨額的手術費,讓他活下來!”

  互聯網連接起了許多不相識的人,崔嬋嬋看到,e袋洗的CEO陸文勇和功夫熊的CEO王潤,也都在各自的微信朋友圈轉發了這一項目。截至4月12日,項目已有712人參加,籌得善款44223.58元。

  4月11日,崔嬋嬋所在的一個喜愛看邏輯思維視頻節目的微信群“羅友舌尖上的中國”,推出了“愛未閑置”公益方案“籌備一家閑置物品議價微店”,“由善良的小伙伴們捐贈自己平時沒有用的閑置物品,放到微店售賣,也可以至微店購買其他小伙伴的閑置物品。微店將綁定李坤的銀行賬號。”

  崔嬋嬋和朋友用做互聯網項目的方式做起公益,接下來,團隊打算找一些餐飲業的負責人,以顧客捐款即返等額代金券的方式籌錢﹔也計劃與一些珠寶商聯系,通過眾籌的方式為李坤籌得更多的治療費。

  “時間不多了,我們特別希望能快一點為他籌集到足夠的手術費。”崔嬋嬋面帶焦慮。“每次化療的效果隻能維持不到一個月。現在是在拖著。想活下去就必須做骨髓移植。”

  李坤很感激自己遇到了崔嬋嬋。此前,他曾回到河南老家向官方求助,當地民政部門接待之后給了他200元,“還不夠單程路費”。他回村裡,村委會說國家對成年人沒有補貼,讓他自己想辦法。支援最多的要算紅十字會了,給了他1500元。

  如今,李坤似乎又看到了希望,他把所有的捐款,都一筆筆記到了自己的本子上:“王斌,50元,支付寶﹔快樂天使,300元,到病房送來﹔鄒慶,200元,支付寶……”

  “等我病好了,一定要給幫助我的人做一頓大餐!”這位從前的廚師笑著說。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