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互聯網+”到底是什麼? 如何助推中國經濟騰飛

胡敏(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員)

2015年04月13日07:49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互聯網+”如何助推中國經濟騰飛

  阿裡巴巴、騰訊、百度等互聯網公司及其創業者已經成為當代中國年輕人創業的時代楷模,這些青年才俊成長於互聯網時代,在巨大財富效應的背后孕育起來的是創新創業文化。

  “互聯網+”,加的是創新驅動發展方式,加的是實體經濟新的創新力和新的生產力,加的是現代商業模式創新,加的是生產流程再造和價值鏈重組。

  ---------------------------------------------------------------------

  眼下最熱的詞語是什麼?當然是“互聯網+”。不僅近來所有涉足“互聯網+”的上市公司得到資本市場上投資者的熱烈追捧,而且作為國家實施的一項重大戰略行動計劃,它也寫入了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李克強總理指出,制定“互聯網+”行動計劃,是我國加快互聯網推廣應用的重大舉措。這一行動計劃對改造傳統產業、打造新引擎,引領中國經濟發展新常態,極具重大現實意義。

  在今年全國兩會閉幕的記者見面會上,李克強總理與記者們對話中還詼諧地使用了“風口”這個網絡熱詞。其實“互聯網+”就是當今中國產業結構調整的“風口”,隻要站上這一“風口”,中國經濟的持續增長和開啟新一輪經濟騰飛就有了發力點。

  “互聯網+”到底是什麼?

  人類20世紀最偉大的發明之一就是上半葉的計算機和下半葉末基於計算機發展技術的互聯網。

  經過半個多世紀的發展,互聯網從人際間信息交流的工具演變成了人們日常工作和生活的關鍵基礎設施。互聯網也因為其匯聚了現代電子信息技術、通信技術、計算機技術、軟件技術、網絡技術和數字技術等於一體,全面塑造了信息的感知、生成、生產、處理、存儲、交換、傳播和利用的方式。

  不僅如此,互聯網還因為其強大的滲透能力和寬廣的包容精神,全面介入了國民經濟、產業發展和人類生產生活各個領域,並逐步全面地改變了傳統制造業和服務業的技術創新、管理理念、商業模式。

  人類進入21世紀特別是近10年來,隨著移動互聯網、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機器認知、語音識別等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風起雲涌,各種顛覆式創新、跨界創新和跨代創新層出不窮,基於互聯網的技術應用又成為新一代創新技術、商業模式創新和創新人才啟蒙的巨大孵化器。

  “互聯網+”是什麼呢?它是新一代智能終端、新一代網絡技術和新一代新型服務創新的集聚融合,是立足互聯網技術實現跨界集成創新的重要入口。隨著寬帶網絡加速光纖化、第四代移動通信技術的快速發展,它將通信物理系統的低能耗與計算技術的高效率緊密融合起來,快速度地推進新一代信息網絡向綜合、智能、融合、滲透方向發展,大范圍地集成移動互聯、大數據、社交網絡、多媒體、人工智能、新型人機交互、物聯網等新型技術綜合應用,大跨度地實現了傳統產業、新興產業的協同創新、線上線下一體化(O2O)的資源優化配置和再造商業模式的經濟共享。可以說,“互聯網+”正是以一種新的經濟形態和產業發展新的業態,將互聯網的創新成果深度融合於經濟社會各領域之中,充分發揮出互聯網在生產要素配置中的優化和集成作用,同時也將互聯網的創新成果深度融合於經濟社會各個領域之中。

  由於現代互聯網技術應用已經進入全方位、多層次、多元化、多模式、廣滲透的新階段,它已經從信息技術轉為生產方式、已經從互動平台轉為服務模式、已經從生產工具轉為關鍵基礎設施。就此說,“互聯網+”,加的是創新驅動發展方式,加的是實體經濟新的創新力和新的生產力,加的是現代商業模式創新,加的是生產流程再造和價值鏈重組。對正在尋求經濟增長新動力的中國來說,“互聯網+”,加的還是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戰略思維,加的是經濟發展方式轉變、促進國民經濟提質增效升級的具體實現路徑,加的是各類創業人才競相迸發的創新生態。

  “互聯網+”如何助推中國經濟新一輪騰飛

  進入十二五規劃實現的末期,中國經濟進入下行態勢。這既是中國政府適應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的適應式調整,也是順應新的國際政治經濟格局變化的主動政策作為。傳統上支撐中國經濟快速增長的“三駕馬車”,投資、消費、進出口形勢和環境也都發生了重大變化,我們把這個大環境稱為“經濟發展新常態”。

  在這樣的新常態下,中國經濟要繼續保持兩位數高速增長,資源潛能和環境條件已經不具備,中國要在2020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目標,還要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實現全要素生產率的提升和中國經濟的可持續健康發展,最大的動力就隻能是靠創新。國家也隻有依靠加快實施創新驅動戰略,改造傳統引擎,打造新的引擎,才能實現未來的發展藍圖。

  而充滿勃勃生機的互聯網技術發展和應用,在中國經濟新常態下,是能夠在引領創新、驅動產業轉型、推動我國經濟結構由中低端邁向中高端發揮積極的重要作用。李克強總理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也因此突出強調,制定“互聯網+”行動計劃,目的就是要助推中國經濟新一輪騰飛。

  首先,“互聯網+”行動計劃將能夠作為新引擎促進產業的全面轉型升級,並將帶動新一輪創新驅動型產業布局和投資。比如,“互聯網+”行動計劃可以促進傳統制造業進行變革,對企業競爭力的提升力度前所未有。目前很多國際企業為適應瞬息萬變的市場變化而將生產制造的設計都放在雲端,使得市場的變化需求能夠通過互聯網實時傳遞到智能設計制造上,以最快速度完成制造並經過現代物流第一時間送達消費者。互聯網與制造業的融合,也將引發工業互聯網、智能制造以及“無工廠制造”,極大推動傳統制造業轉型升級,加快由中低端向中高端邁進。同時,“互聯網+”也讓現代制造業管理更加柔性化,更加精益制造,更能滿足市場需求。再如,互聯網與傳統農業跨界融合,可以推進我國農業生產向精確化、智能化和高效化的現代農業發展。由此產生的新的投資方向和投資布局會更加有效合理,將助推整個產業經濟的提質增效,激發產業資本的活力。

  其次,“互聯網+”行動計劃將能夠產生新的消費服務方式,進一步擴大有效需求,激發巨大的市場活力和潛能。“互聯網+”將推動傳統服務業向網絡化方向發展,推動支持交通運輸、商貿旅游、物流配送、餐飲家政、育幼養老、在線教育等公共服務領域的資源整合與優化配置。與此同時,“互聯網+”也將催生一大批新的產業業態和消費業態。比如,大規模在線教育培訓的平台搭建、新型居家養老服務模式的形成,智慧物流的線上線下一體化的構建,將改變我們的生活方式。還比如,互聯網金融對傳統金融服務的改革創新,已經創造出了包括移動支付、第三方支付、眾籌、P2P網貸等模式的互聯網金融,使用戶可以在足不出戶的情況下滿足金融需求。還比如,隨著傳統媒體與新媒體的加快融合,新的閱讀方式、內容生產與消費也將根本改變我們的文化消費方式。

  第三,“互聯網+”行動計劃將營造濃厚的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氛圍,激活千千萬萬市場細胞活躍起來,激發千千萬萬創客應運而生。像阿裡巴巴、騰訊、百度等互聯網公司及其創業者已經成為當代中國年輕人創業的時代楷模,這些青年才俊成長於互聯網時代,在巨大財富效應的背后孕育起來的是創新創業文化。“互聯網+”行動又將開啟新一輪創業機遇。目前國家已設立400億元新興產業創業投資引導基金,為產業創新加油助力﹔國務院頒布的《關於發展眾創空間推進大眾創新創業的指導意見》在功能上和創新平台上形成良性互動,推動人才、資本、技術、知識的自由流動,讓“草根”創新蔚然成風,讓創新之樹枝繁葉茂,把億萬人民的聰明才智調動起來,從而真正匯聚起中國經濟發展的巨大動能。

  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在加速推進,以信息、生物、新材料為代表的新技術突破正在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和就業創業的源泉。這是中國經濟社會的新常態,也是“互聯網+”的新常態,要切實發動起這一引擎,還需要努力消除互聯網跨界融合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深入推動“寬帶中國”戰略、加大基於互聯網的創新技術研發力度,切實保障網絡空間安全和信息安全,等等。

  “互聯網+”行動,引擎已啟動,中國經濟新一輪騰飛可以期待。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