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導協頒獎彌合分歧 《親愛的》獲評委會特別表彰

2015年04月13日08:08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導協頒獎彌合分歧

  《親愛的》導演陳可辛手捧年度特別表彰影片獎。

  《親愛的》獲評委會特別表彰

  第六屆中國電影導演協會表彰大會,從初評階段開始就波折重重、分歧不斷:先有前任會長黃建新因不滿趙薇等《親愛的》中內地演員未能入圍表演獎項而與現任會長李少紅發生爭執,后有媒體質疑初評入圍名單中爛片不少。昨晚在京舉行的“中國電影導演協會2014年度表彰大會”則成了一次彌合分歧的成功的大會——黃建新與李少紅相偕踏上紅毯﹔《親愛的》獲得了評委會的特別表彰﹔本屆表彰大會上獲獎的都是去年口碑不錯的電影,有的還是曾在國際電影節上獲得大獎的作品,譬如《白日焰火》、《推拿》。

  分歧彌合《親愛的》獲特別表彰

  早在本屆中國電影導演協會年度表彰大會初評名單出爐的發布會上,前任會長黃建新就與現任會長李少紅發生了爭執。黃建新質疑《親愛的》裡的趙薇表演如此出色,為何沒能入圍年度女演員獎?李少紅則解釋稱,導演協會規則規定,港台導演執導的電影隻能入圍表彰大會“年度港台導演”一項,而不能競爭其他獎項。如果要對規則提出修改,需要在評選啟動之前。后來黃建新在香港接受採訪時澄清,這個事情是自己“烏龍”了,相關的規則還是自己任導演協會會長的時候制定的呢。他后來與李少紅一起出差時已經解開了誤會,並達成共識,要在下一屆評選前修改規則。昨晚的導演協會表彰大會紅毯上,黃建新與李少紅笑容滿面地相偕踏上紅毯,已經代表了分歧的彌合。李少紅在紅毯上表示:“每年表彰大會的評選都很糾結,因為好片子很多,獎項很少。希望今年評選給大家帶來很多鼓勵和好的影響!”獎項方面,雖然本屆表彰大會的規則沒有改變,但《親愛的》還是被授予了“評委會年度特別表彰影片”稱號,更像是對該片根據規則未能入圍初評名單的一種補償。《親愛的》的導演陳可辛領獎時也特別提及了“規則”,他說:“每個地方、每個協會都有他的游戲規則,我也會尊重規則。導演協會的獎我認為很有重量,因為這代表了同行們的認可。我覺得(《親愛的》)能拿這個獎還是因為有好演員。如果沒有這麼好的演員和編劇,我們是出不來這麼好的戲。所以這個獎屬於他們。”

  口味趨同《白日焰火》大獲全勝

  本屆導演協會年度表彰大會初評入圍名單上缺少了《親愛的》這樣口碑不錯的電影,多了不少頗受爭議的影片,譬如《分手大師》、《后會無期》、《一步之遙》等。名單公布之后,導演何平率先在微博上炮轟:“很多爛片在其中,這是大陸導演協會六屆以來最大恥辱的一年!”導演高群書也跟帖吐槽:“確實有點過分。丟人。”而昨晚表彰大會,用跟2014年的國際電影節口味趨同的獲獎片單回擊了之前的“入圍爛片多”的質疑。去年曾在柏林電影節上拿下最佳影片金熊獎和最佳男演員銀熊獎的《白日焰火》成為本屆表彰大會的大贏家,摘走了“年度影片獎”、“年度男演員獎”(廖凡)和“年度編劇獎”(刁亦男)。其中,廖凡已經憑借《白日焰火》三度“稱帝”了,他被導演協會表彰大會的評委會稱為“還年輕的老戲骨”。接過獎杯的廖凡依然難掩內心激動之情,他謙虛地表示:“今天在台下就坐的有提攜我入行的前輩,有和我並肩成長的伙伴,還有未來可能會一起合作的年輕朋友,我很在乎你們的褒獎和肯定……我想衷心地祝福在座的各位導演,拍出更多更好更有趣的電影,這是我們做演員的最大幸福。”

  此外,“年度導演獎”則被《推拿》的導演婁燁獲得,《推拿》是去年柏林電影節攝影銀熊獎得主,也是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影片獎獲得者。“年度青年導演”稱號被路陽(《繡春刀》)獲得,“年度女演員”被鞏俐(《歸來》)攬走,許鞍華憑借《黃金時代》獲得了“年度港台導演”稱號——都是去年上映的口碑不錯的電影作品。(記者 楊蓮潔/文)

  表彰全名單

  ●年度影片:《白日焰火》

  ●年度導演:婁燁(《推拿》)

  ●年度男演員:廖凡(《白日焰火》)

  ●年度女演員:鞏俐(《歸來》)

  ●年度編劇:刁亦男(《白日焰火》)

  ●年度青年導演:路陽(《繡春刀》)

  ●年度處女作:《心迷宮》

  (導演:忻鈺坤)

  ●年度港台導演:許鞍華(《黃金時代》)

  ●年度特別表彰影片:《親愛的》

  (導演:陳可辛)

  ●杰出貢獻導演:鄭洞天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