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行進中國·精彩故事

孔翔:65歲的王牌試飛員

本報記者 李增輝

2015年04月16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孔翔:65歲的王牌試飛員(行進中國·精彩故事·企業優秀基層職工先進事跡)

65歲,很多人早已退休,陪著老伴買菜,接送孫子上下學,過著輕鬆悠閑的日子。然而他還在工作,還在天上飛。他叫孔翔。

圈內人說起孔翔,都要豎起大拇指,尊一聲“孔總”。孔翔,山東兗州人,16歲就是空軍飛行學員,18歲開始當飛行員,小鷹500型、海鷗300型飛機首飛試飛員,運5B飛機的新機試飛員,駕駛過國內外13種機型,飛行生涯已有48年,累計飛行9080個小時、23000多個架次。60歲之后更是創造奇跡:2013年,63歲的孔翔完成世界第一個電動力雙人輕型飛機的首飛﹔2014年,64歲的他首飛領世AG300。

1990年,孔翔從部隊轉業到石家庄飛機工業公司。2003年,52歲的老孔第一次試飛新機型——小鷹500。

飛行員本來就是一項充滿危險和挑戰的職業,而試飛員則堪稱“王牌中的王牌”,要從飛行員裡百裡挑一。作為試飛員,在速度與激情之中,既要幫助設計者完成對飛機性能、人機界面的改進調試,還要有超出常人的心理素質。

首飛面對的是由設計圖紙變成“飛起來的機器”的探索,是榮譽,也充滿危險。一般人原地轉幾圈都會暈,被世界航空屆譽為“死亡陷阱”的尾旋,則是飛機沿三軸無規律失去速度在空中旋轉。

2005年3月15日,小鷹500飛機進行尾旋科目試飛,孔翔和一名外籍試飛員成功完成了46個尾旋的進入和改出。試飛結束后,外籍試飛員鄭重地說:“中國從此有了自己的民機尾旋試飛員”。無論面對眾人侃侃而談,還是飛行中交換指令,孔翔的語調總是一樣堅定和緩,“也沒啥可怕的,怎麼著也比當年萊特兄弟的危險小很多吧。”

新機型的試飛異常復雜,孔翔參加了所有的一類風險試飛科目8項,二類風險科目2項。飛機失速和失速動態、空中關閉發動機再啟動、無動力滑翔比、尾旋試飛,孔翔填補了我國小型單發民用飛機試飛史上的4項空白。

海鷗300水陸兩棲飛機機型別致,發動機高置在機身上部,飛行操縱難度大。2010年,孔翔完成了3架飛機飛行98小時205架次的試飛,使這個我國首架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輕型水陸兩棲飛機成功面世。

民機沒有跳傘設備,即便帶了降落傘,三四千米的飛行高度,從反應、離機,需要一定時間,基本上打開降落傘的時候,高度已經無法完成安全落地。但是,一個新機型的誕生,這樣的危險必須要有人擔當。作為一名特級飛行員,孔翔站了出來。每一架新飛機都沒有現成的操作手冊,要嚴格控制動作節奏。孔翔說:“跳傘逃離是每一個試飛員都不願去做的事情,因為那意味著失敗。”有人說這是拿生命冒險,孔翔說:“飛別人飛過的飛機,不如飛別人從沒有飛過的飛機來勁兒。”

如今,小鷹500成為大量使用的輕型多用途飛機,運5B是目前國內通用航空領域數量最多、年作業量最大、適用領域最廣的機種,領世AG300是首款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全復合材料渦槳公務機。近些年,適用於不同領域的飛機不斷研發成功,帶動航空工業和其他相關工業快速發展。而這些新機型的誕生都要進行上百次的飛行,正是孔翔他們,做出了杰出的貢獻。

孔翔說,隻要身體允許,就願永遠飛下去。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