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傳媒》>>2015年4月上
人民網>>傳媒>>正文

精准突破新生——

河南衛視全國覆蓋發展趨勢報告

張諦 王路軍 任彧 趙北

2015年04月16日15:47  來源:傳媒  手機看新聞

眾所周知,節目、覆蓋、廣告是拉動電視產業發展的“三駕馬車”。其中,覆蓋不僅要為節目收視提供通路平台,還要為廣告創收打下堅實基礎。覆蓋傳播力不僅是電視頻道獲得全面影響力的前提,更是電視頻道競爭力和發展潛力的重要體現。

河南衛視作為中部地區具有重要影響力的電視媒體,承擔著深入宣傳河南省委省政府的各項方針政策、展示河南改革發展成果的重要任務。如何進一步拓展傳播渠道、擴大覆蓋范圍,將“富強河南”“文明河南”“平安河南”“美麗河南”的好聲音完整地、迅速地傳達給全國乃至海外的電視觀眾,是河南電視台覆蓋管理部光榮而神聖的使命。

目前,河南省正在全面推進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和鄭州“米”字型高鐵網建設,將其作為競爭新優勢的戰略突破口,帶動全省全方位多層次的開放格局,實現河南的再次騰飛。逢此機遇,河南衛視秉承“多元化、精細化”的覆蓋策略,著力於“全媒體”“大平台”建設,通過“中星6B”“中星9B”通訊衛星覆蓋全國以及亞太53個國家和地區,全面打造新媒體時代的全通路覆蓋體系,實現了有線電視網、無線發射、IPTV網絡、互聯網在線、直播衛星等多渠道立體交叉覆蓋,覆蓋規模與覆蓋人口位居全國省級衛視前列。

精准——河南衛視全國覆蓋工作的特色

河南衛視覆蓋工作時刻緊貼市場形勢,密切聯系自身特點,靈活轉變工作策略,精准定位覆蓋對象,使河南衛視在競爭持續升溫的電視覆蓋市場中走出一條特色覆蓋之路。

長期以來,由於缺乏行業規劃、指導和約束,有線電視網絡由各個省市獨自管理,全國一地一價,沒有統一的付費標准,網絡公司擁有絕對的話語權,衛視覆蓋一直處於賣方市場。近幾年,隨著數字平移進程的加快和網絡整合的不斷推進,網絡公司壟斷經營加劇,再加上部分上市網絡公司營收的需求,對落地費要求大增,衛視議價空間被不斷壓縮,覆蓋市場的交易天平進一步向網絡公司傾斜。另一方面,各衛視由於受到廣告創收、節目收視、品牌價值等多方面因素的影響,存在著天然競爭關系,對覆蓋陣地的爭奪不遺余力,競爭愈演愈烈,也給覆蓋工作造成了一定的困難和壓力。壟斷加劇、競爭無序成為近年來覆蓋市場的新常態。

依據實際需求進行精准的覆蓋投放,一直是河南衛視全國覆蓋工作的策略和戰術。多年來,河南衛視一直秉承“覆蓋精細化、科學化”的宗旨,著力分析各網絡的入網價格標准、網絡用戶組成、收視貢獻率、廣告回饋價值等各方面的數據,努力尋求精准的覆蓋投放點,利用有限的覆蓋經費,爭取實現最大的覆蓋價值。

以35個中心城市為例,35個中心城市是全國各地區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人口眾多、用戶數量龐大,極具廣告投放價值,對覆蓋到達率和節目收視率具有重要意義,是河南衛視全國覆蓋工作的重中之重。因此,河南衛視將主要的資金投放於此,重點攻關,逐步實現了對35個中心城市的全面覆蓋。

湖北、安徽、河北、山西、陝西、山東等6省與河南相鄰,文化相近,受眾節目收視習慣也趨同,因此一直是河南衛視最重要的收視覆蓋區域。河南電視台覆蓋管理部門堅持把周邊省份的密度覆蓋作為一項重點工作,不斷鞏固和加強,基本實現了河南衛視在周邊6省份有線電視網絡的全覆蓋,河南電視台也由中部強台逐步發展壯大成為全國大台,挺進強勢行列。

突破——河南衛視全國覆蓋工作的成效

新思維成就新高度。近幾年,隨著覆蓋市場的變化以及河南衛視的發展,覆蓋管理部按照“為節目收視和廣告創收搭建良好平台”的工作宗旨,不斷創新覆蓋理念﹔堅持“審時度勢,靈活多變”的工作態度,積極探索覆蓋新模式﹔遵循“穩中求進、穩中求勝、穩中求發展”的工作方針,逐步提升覆蓋效果,實現了河南衛視全國覆蓋新的跨越和突破。據美蘭德公司調查數據顯示,2014年,河南衛視全國覆蓋總人口比2010年增長超過2億,五年漲幅達到26%。

從覆蓋范圍來講,相比2010年,2014年河南衛視在35個中心城市、71個調查點城市以及縣級城市的入網數量均有大幅提高。地級市新增入網83個,五年漲幅超過40%,尤其是在經濟發達、人口密集、極具廣告價值的東南沿海地區,新發展地市25個,大大提升了河南衛視的覆蓋價值及廣告價值,實現了覆蓋效果質的飛躍。

相比2010年,河南衛視在覆蓋精細度上也有了較大的提升。五年來,河南衛視在35個中心城市除城市主網外,還增加覆蓋了北京市航天網、廣州市白雲區網、廣州市花都區網、深圳市寶安區網、深圳市龍崗區網、沈陽市遼寧省網等多個小網和局域網。2010年,河南衛視還沒有正式進行高星級賓館覆蓋,現在,河南衛視已經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城市數百家四、五星級賓館進行入網傳輸,實現了衛視高端覆蓋零的突破。創新與發展已經成為河南衛視不變的追求。

新生——河南衛視全國覆蓋工作全新起航

衛視競爭新格局為河南衛視全國覆蓋工作創造了新的機遇。近年來,衛視格局從“一家獨大”到“三足鼎立”,再向多元勢力發展,省級衛視“群雄逐鹿”的局面逐漸拉開,眾多衛視不遺余力地搶佔“第一陣營”。為了配合河南 “文化強省”的建設目標,河南衛視提出“文化衛視”作為品牌定位,立足中原,面向全國,致力於宣傳中原文明、弘揚中華文化。《梨園春》《武林風》《華豫之門》《漢字英雄》等多檔收視、口碑雙贏的原創知名欄目,不斷提升河南衛視的品牌知名度和傳播影響力,頻道的發展、宣傳的擴大對覆蓋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覆蓋管理部下階段工作的中心和重心就是在繼續拓展傳統傳播渠道覆蓋的基礎上,加大對新媒體傳播平台的投入,進一步擴大河南衛視的全國覆蓋范圍,提高覆蓋質量,增加覆蓋人口,為節目收視和廣告創收搭建良好平台。

機構改革為河南衛視全國覆蓋工作開啟了新的篇章。2003年,河南電視台成立覆蓋辦公室。2006年,河南電視台覆蓋辦公室成為河南電視台內設部室。2011年,河南電視台覆蓋辦公室隨頻道制改革合並至河南電視台衛星頻道,專門負責河南衛視的全國落地覆蓋工作。2015年初,河南電視台組建了全新的河南電視台覆蓋管理部。作為專門服務於河南台各套節目覆蓋傳輸工作的全新部室,覆蓋管理部將站在全台的角度,以真誠的態度、嚴格的管理去面對覆蓋工作,一方面縱向提升河南衛視的覆蓋質量,另一方面橫向推進各個地面頻道的覆蓋數量﹔一方面加強與外省合作單位的溝通與交流,另一方面積極向兄弟台學習先進經驗。新部室的設立體現了河南電視台對節目覆蓋工作的關心和重視,集全台資源、凝全台之力開展覆蓋工作,必將為河南電視台的覆蓋創造新的成績,書寫新的篇章。

(作者系:河南電視台覆蓋管理部)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