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婚姻"創意"海報遭網友吐槽 女人最大本事做主婦?

2015年04月22日06:52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婚姻“創意”海報遭吐槽

  西城民政局婚姻登記處一海報引爭議。網絡截圖

  昨日,工作人員正在更換海報。新京報記者 楊鋒 攝

  新換的海報宣言為“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新京報記者 楊鋒 攝

  北京西城區民政局婚姻登記處一張海報,這兩天把不少女網友惹毛了。海報宣稱,“做一個好主婦,好母親,是女人最大的本事,為什麼非要削尖了腦袋、累吐了血,跟男人爭資源、搶地盤呀?”這幅海報被不少網友調侃為“患上直男癌(對大男子主義的一種調侃)”。

  昨日下午,西城區民政局婚姻登記處工作人員回應,海報文案來自電視劇《婚姻保衛戰》經典台詞,原本懸挂於離婚登記室與婚姻家庭調解室對面的牆壁上,用來平復沖動型離婚當事人心情,不存在歧視婦女用意。目前,涉事海報被撤下並張貼上了新海報。

  網友稱“被文案亮瞎雙眼”

  “西城區民政局婚姻登記處,我呵呵你一臉花露水兒。我發誓我生命的意義是自由的,絕不非要和男人和家庭捆綁在一起。我是女人,不需要男人和家庭就能定義的女人。”微博網友@張小蟋蟀對海報如此評價。截至昨日22時,該微博轉發已超4萬次。

  “這文案簡直亮瞎了我的雙眼”、“把我們女人當成啥了?”、“說好的男女平等呢?”、“男女平等是寫進憲法的”……該微博下,議論者眾多。多數網友認為,該海報張貼在婚姻登記處,代表的是官方的聲音,“無法相信一個官方機構會宣揚這樣一種思想。”

  “海報意在平復離婚人士心情”

  昨日下午2時左右,西城區民政局婚姻登記處一工作人員對新京報記者表示,海報是請別人做的,援引的是電視劇《婚姻保衛戰》中的台詞。新京報記者查詢發現,這句話確為該劇台詞,而該句的前半句是:婚姻就是一場男人和女人爭奪話語權、經濟權、掌控權的戰爭。

  “其實這海報懸挂位置很關鍵。”上述工作人員稱,廣告牌原本挂在民政局調解離婚家庭的輔導室,本意是想平復前來辦理離婚手續的人的心情,想借此挽救破碎家庭。

  昨日下午3時許,婚姻家庭調解室外原先張貼引起熱議的海報已撤下,兩名工作人員將新海報裝貼上牆。新海報上,寫著“一生相隨,挽手風雨,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 回應

  “涉事海報經過官方審核”

  新京報記者查詢發現,涉事海報的宣傳語的確來自2010年熱播電視劇《婚姻保衛戰》,該台詞前半句,為“婚姻就是一場男人和女人爭奪話語權、經濟權、掌控權的戰爭。”

  西城區民政局婚姻登記處相關工作人員稱,該處31名工作人員,其中有27名是女性,在被傳上網絡前,都對海報無意見,“當時反響還不錯。”

  新京報記者注意到,在調解室附近,還有其他五幅海報,內容都旨在規勸如何經營婚姻和家庭。其中一幅海報寫道,“有些問題就該透徹點兒,有些問題就該‘難得糊涂’,家庭問題尤其不能太清醒,太較真兒。”

  上述工作人員稱,上述海報文字內容均摘自《心靈雞湯》、《婚姻保衛戰》中的經典名句,希望前來辦理離婚的夫妻能看到一句寬慰自己、感悟人生的貼心話語,幫助他們破鏡重圓。

  該工作人員表示,海報文案由一家廣告設計公司制作,領導對相關內容進行了審核。“具體是哪位審的,不清楚了。”

  ■ 專家說法

  積極撤換是對民意尊重

  全國人大一副處長表示,各級政府在設計和制作海報和標語時,必須要考慮內容合法、合理和合適。

  “貴州畢節垃圾箱標語說‘嚴禁人畜入內,違者責任自負’,完全沒有人文關懷,是推卸責任。”對西城區民政局婚姻登記處及時更換標語的情況,他表示這是種積極的應對措施,是對民意和公眾意見的尊重。“但如果解釋清楚了,確實本意和出發點是好的,也可以不更換。”

  他認為,在意見表達過程中,公眾無需上綱上線。“標語海報有問題,這不能代表政府的聲音,隻能說具體經辦人和負責人存在漏洞。”他提醒道,政府機關各級辦事處應實行領導人負責制,“在相關內容的審核上,一定要全方位考慮。”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