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廣電大腕"業而優則教 電視"老兵團"回歸高校忙

2015年04月22日07:25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業而優則教 電視老兵團回歸高校忙

  原湖南廣播電視台台長歐陽常林、原雲南廣播電視台常務副台長趙樹清、原貴州電視台副台長郎勁鬆、原浙江衛視總監夏陳安幾乎同一時間回到中國傳媒大學任教。

  4月20日晚,原浙江衛視總監夏陳安正式回歸母校中國傳媒大學,受聘擔任中國網絡視頻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北京青年報記者獲悉,當晚,他還作了“未來總在想象之外——誰決定了泛傳媒的明天”的主題講演。至此,羊年伊始,微信圈關於“四劍客”回歸高校的說法塵埃落定——原湖南廣播電視台台長歐陽常林、原雲南廣播電視台常務副台長趙樹清、原貴州電視台副台長郎勁鬆、原浙江衛視總監夏陳安都已開始了自己在中國傳媒大學職業教師的生涯。雖然郎勁鬆原本就是該校新聞系教師,人事關系始終沒有離開過中國傳媒大學,但畢竟是自2006年9月起即在貴州電視台挂職副台長。時隔將近9年重執教鞭,也算是一種重大的改變。

  這是繼王志、李詠、崔永元等業界名人回歸中國傳媒大學之后,幾位廣電大腕的紛至沓來。電視“老兵團”回歸學校,究竟是“電視將死”這一預言的前奏,還是傳統媒體人正常的“更新換代”?中國傳媒大學副教授丁龍江認為:“就目前的情況看來,4位台長(總監)回到中傳的教學思路都聚焦在平台化、項目化、互聯網化操作,這樣有助於倒逼傳統傳媒教育體制兼顧市場、傳統教育體系向實踐開放、傳統媒介思維向互聯網思維轉移、傳統師資結構向實戰型轉變、傳統人才特質向應用型轉化,這樣的努力對於中國傳媒大學和中國傳媒教育來說,都將產生深遠的影響。”

  個案解讀

  夏陳安為何要離開浙江衛視?

  夏陳安1990年畢業於中國傳媒大學。2008年,受命入主浙江衛視,並立下“軍令狀”,誓言兩年內把浙江衛視打造成為全國一流的衛視。在整個團隊的協同努力下,《我愛記歌詞》、《中國夢想秀》、《中國好聲音》、《奔跑吧兄弟》等大片紛紛出爐。夏陳安稱,在過去的三年,他見証了電視行業“電視大片”時代的到來。2015年1月,夏陳安辭去了浙江廣電集團工作職務。“空窗期”他曾與多家視頻網站以及節目制作公司傳出緋聞,但最終他“花落”母校,受聘擔任中國網絡視頻研究中心執行主任。

  據介紹,中國網絡視頻研究中心成立於2014年9月,由原鳳凰衛視節目副總裁鐘大年擔任中心主任,是中國傳媒大學重點支持建設的科研機構。此次夏陳安擔任中國網絡視頻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將推動研究中心成為國內乃至全球的節目模式研制創新基地、版權模式集散平台以及專業研發團隊培養中心。夏陳安也透露,已通過學院與國外知名模式公司達成合作,初步瞄准近30個“有潛質”的節目模式,將進一步開展模式解剖和沙盤推演工作,“我們希望能夠干出實事,一周內做一個原創性的適合互聯網播出的節目,一個月內和各大網站的合作能夠公之於眾。”

  對於未來的判斷,夏陳安認為互聯網必將會出現一檔全新的現象級大片。他說,我國視頻節目存在“三個沒有一個有”: 原創的現象級節目模式還沒有,網台聯動的現象級節目還沒有,出現於互聯網平台的現象級節目還沒有,制播分離的現象級電視節目隻有一個。“我相信,這些沒有的,未來都會有。正因為如此,我選擇了中國網絡視頻研究中心,而不是其他傳統的研究中心,(因為)未來的最大可能性還是互聯網。”夏陳安說,網絡大片如同電視大片一樣,隻要有一個成功的范例出現,就能成為行業的領頭羊,這樣不僅能引領互聯網內容創意產業的火爆潮流,而且也能搶佔互聯網沒有邊界的藍海和沒有天花板的空間。(記者 祖薇 實習記者 常浩)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