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5年第3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互聯網“微時代”下廣播主持的改進策略

林新苗

2015年04月24日15:09  來源:視聽  手機看新聞

我們已經進入了互聯網環境下的“微時代”——以微博、微信作為媒介代表,以短小精煉為傳播特征的時代。廣播作為聽覺媒體,具有極強的伴隨性,“微時代”下,聽眾更強調從自己的收聽需求出發來選擇想聽的節目。聽眾的收聽方式、收聽需求、收聽習慣都發生了變化,反映著時代特點。主持人作為節目的核心,應該敏銳地察覺這種時代變化,及時調整播音主持狀態。下文將通過分析“微時代”下的聽眾收聽特點,嘗試討論廣播主持人應如何讓自己更適應互聯網傳播時代的新特點。

一、聽眾收聽目的性更強,主持人應“言之有物”

以往電台播什麼聽眾就隻能聽什麼,在這種情況下,廣播節目主持人難免會滋生“我尊你卑”的優越感,甚至因此而在對待節目制播時消極怠慢。然而,在移動互聯網高速發展的“微時代”,各種廣播和音頻應用產品不斷涌現,在諸多的廣播節目服務平台中,聽眾可以更有目的性地過濾無效信息、選擇自己喜歡的點播節目,這也是近年來廣播呈現出“窄播”特點的原因。廣播的“窄播”化適應了大眾對各類分眾化信息需求程度不斷提高的特點。

在此情況下,廣播主持人必須“言之有物”。從各類收聽調查數據來看,聽眾最想通過廣播獲取到的是各類資訊信息。傳統媒體最重要的社會角色是信息傳播,從政治、經濟、民生到生活資訊等等,這也就要求其所傳播的信息“有效”,因此,在廣播中往往更需要簡單直接的語言表達。

比如,播報路況信息時,告訴聽眾哪裡通、哪裡塞、塞到什麼程度、可以從哪裡繞行等等,不要過多的語言修飾﹔在民生節目的播報中,聽眾遇到了什麼問題、能不能解決、應該找什麼部門、辦事程序如何,准確地講出重點、指導聽眾解決問題。

節目主持人在節目前的准備工作要充分,對於自己要說什麼話了然於胸,這樣在打開話筒的時候才能將最重要、最有效的內容有效地傳遞給聽眾。

二、聽眾收聽時間“碎片化”,主持內容應“少而精”

“微時代”的特點之一就是互聯網的高度發展,社會高度信息化帶來的精准、快速的信息傳播。在這樣的背景下,聽眾不再抱著收音機守候固定時點播出的節目,並且也已經很難對某一節目長久地關注,聽眾收聽廣播的方式呈現出碎片化特點。

在這種收聽趨勢下,少而精的主持風格更能吸引聽眾。“碎片化”意味著聽眾一次收聽節目的時間並不長,那麼主持人在話語量上的控制就顯得尤為重要。

以“溫嶺電台模式”為例。2014年,溫嶺電台在全國各廣播頻率中異軍突起,他們打破了我們固有的對節目時段的理解和概念,極其簡明地傳播信息,主持人的話語量很少,每次出聲控制在3分鐘以內且重點突出。這就是前文所說的在“有效”傳播的基礎上做到了“簡短”,實現了簡明扼要。簡短的節目使得聽眾不會因為主持人的喋喋不休而產生聽覺疲勞,體現出廣播節目“伴隨性”的特點,也適應了收聽呈現“碎片化”的趨勢。

一些電台也會硬性規定音樂節目中主持人每次出聲的時間不得超過30秒,我們已經越來越意識到,主持人在節目中的話語量應該由聽眾的需求來決定。控制主持人話語量,實際上是要讓主持人的話語更有含金量,不廢話、不贅述、有聽頭。

三、聽眾收聽期待更高,主持人應更具時尚感

“微時代”下,微博、微信及各類應用軟件,讓人們的心態越來越年輕,刻板、單調、以不變應萬變的主持模式已經跟不上時代的發展變化。面對聽眾的收聽期待,播音員主持人在話筒前的表現就要更具時尚感,以更自如的狀態成為聽眾的“朋友”。

微博、微信上快速傳播的海量信息衍生出許多網絡熱詞,比如“給力”“躺槍”“APEC藍”等,這些網絡熱詞連老年人甚至也能脫口而出。主持人在對頗具時尚感的網絡詞語甄別后適當地應用到節目中,能快速地拉近節目與聽眾之間的“心理距離”,讓人感覺更有時尚感和親切感。當然,必須注意到,要強調對於網絡熱詞的合理運用,規避一些不文明詞語以及不符合漢語言規范的說法等。

除了語言本身之外,語勢、語調、語速、節奏也應具有時尚感。掌握好語勢、語調和節奏的變化,能讓主持人更具有感染力。在實際工作中,有些主持人語勢單一、風格沉悶,令人昏昏欲睡﹔有的主持人對語言表現出一種機械的反應,出現種種聽眾十分反感的、所謂的“以不變應萬變的”固定腔調﹔有的主持人一味追求“文藝范兒”,說話甩腔甩調甚至綿軟做作還自以為時尚,這樣的情況下聽眾怎麼可能聽得愉悅呢?因此,筆者認為,廣播主持的時尚感應該是積極、健康、有活力的,同時應該建立在規范的基本播音主持要求之上,用心感受、用情發聲。

各廣播頻率、網絡點播節目為聽眾提供了眾多的收聽選擇,如果傳統廣播主持人在話筒前的狀態不能達到聽眾的收聽期待,就注定將在激烈的競爭中被淘汰。

結語

綜上所述,信息時代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方式,廣播節目主持人作為社會生活的一員,也應該主動使自己的主持工作順應“微時代”下聽眾的收聽需求。要想讓廣播主持工作根據“微時代”的新特點完成調試,那麼更有效的信息傳播、更精簡的話語量以及更時尚的播音聽感或許是行之有效的方法。

(作者單位:潮州廣播電視台)

參考文獻:

1.海亮.融媒體時代廣播主持人的角色定位現狀:讓主持人更像“人”[EB/OL].賽立信媒介研究,http://blog.sina.com.cn/s/blog_4ed76c230102v7g1.html.

2.黃學平.中國廣播收聽市場的發展趨勢[J]. 傳媒,2014(16)

3.播音主持基礎之語氣的“形”——語勢[EB/OL].九洲配音網,http://www.jzvoice.com/News/20106/peiyin_N_497.html.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